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湾新北市推“小草书屋计划” 关爱弱势儿童

2016-09-09 07:41:46 刘深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小草书屋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单车环岛之旅”。

  小草书屋的孩子们制作美味的料理,以此募集资金,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了弱势少年儿童

在台湾新北市三峡老街,有一栋两层楼的建筑,每天放学后,这里会变成附近最热闹的场所。在这里,中小学生可以涂鸦画画,可以嬉闹游戏,还可以跟着志工老师学习乐器,屋内四处荡漾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这里是小草书屋,主要为弱势少年儿童提供固定的课外学习据点,它的最大功能就是陪伴。”小草书屋创办人、台湾城乡永续关怀协会执行长林峻丞告诉记者,小草书屋邀请来自社会各界的志工老师陪孩子念书、教授才艺,也陪孩子谈心,一起成长。

小草书屋的诞生,与林峻丞的经历密不可分。小时候,多次遭到家暴的林峻丞,因师长关怀才走出人生低谷,因此格外关注单亲家庭、隔代家庭、家暴家庭等家庭功能失调的孩子。

“小草指的是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孩子,他们就像墙角的小草一样,虽然不起眼,但非常坚韧。”林峻丞告诉记者,10年前他回到三峡社区,发现当地中小学有很多来自贫困家庭或问题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往往是问题少年,不仅成绩差,有时还会出现打架斗殴、偷盗抢劫等行为。

如何让这些孩子摆脱无人看管的孤独,重新融入社区?2007年,台湾城乡永续关怀协会联合三峡社区发展协会等团体,启动“小草书屋计划”,希望透过青少年教育,帮助弱势少年儿童。2015年,小草书屋正式落成,运营理念是“让这片土地多一点正面能量,勇气与阳光”,主要通过志工的陪伴,包括免费辅导课业、培养一技之长等方式,协助“小草”找到生存的价值。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走进小草书屋,一楼是阅读空间、公共活动室、餐厅,二楼则是各年级的教室。据了解,小草书屋为三峡社区6所中小学的弱势少年儿童,提供平日及寒暑假的课业辅导,并开展艺文课程与职业探索培训。目前,小草书屋共有2位专职老师、30多名陪伴志工,服务的孩子达50多人,学费全免。

摊开课表,小草书屋除了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外,各种兴趣课程也是琳琅满目。低年级有绘画、说故事、趣味体操,中、高年级则有陶艺、烹饪、游泳、骑行及电影欣赏等。

“和学校教育不同,小草书屋开设的课程轻松活泼,以陪伴为主要目的,给予‘小草’长期缺乏的爱与关怀。”志工洪浩中在小草书屋担任音乐老师,在他看来,学校教育注重大班教学与课业学习,而小草书屋是要构建长期陪伴系统,一路陪伴孩子从小学、初中直到大学,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林峻丞说,小草书屋是社区营造的重要一环,以社区为单位,结合志工、社会各界的力量,给予孩子陪伴与支持,才使得处在困境中的“小草”得以健康成长。

让梦想绽放在路上

这几日,小草书屋的15个孩子格外开心,他们的“单车环岛之旅”已经来到台湾北海岸线,再过两三天,他们就要顺利完成11天环岛1000公里的壮举。

“小草”的环岛骑行梦,发端于小草书屋推动的圆梦计划。在三峡文资守护联盟召集人张光骅看来,小草书屋除了提供知识、生活、技能的学习外,更是一个“翻转弱势”的梦想基地,启蒙“小草”去寻找梦想,发现人生价值。

“陪伴‘小草’圆梦,并不是包办他们的梦想。圆梦计划的初衷,就是引导孩子自食其力,让他们从小就认识到,再困难都可以透过双手去改变。”林峻丞说。

每年年初,小草书屋的梦想课堂上,志工都会向孩子们征集新一年的梦想。截至目前,不少孩子已经完成了“骑单车环岛”“泳渡日月潭”“兰屿走透透”等梦想。

为了募集梦想资金,孩子们通过各种渠道募资,包括写企划书、拉赞助、网络募捐等。另外,大家还策划了一场“圆梦募资餐会”,由孩子们亲自掌厨,完成一道道美味料理,开放社会大众认购桌席。民众花上几百块钱,既能吃到孩子们烹煮的菜肴,也能为他们的梦想出一份力。

小草书屋企划专员陈岱洁说,为了增加经费来源,去年他们还成立了“三角涌文旅日兴会社”,负责串连起在地的私房景点,规划完整的行程,带领游客体验不一样的三峡风光,并从收入中提拨一成,纳入到小草书屋的运作资金中,让营运更加稳健。

“陪伴不能建立在同情之上,而是要用心接纳与付出爱。”林峻丞表示,帮助这些孩子扭转人生,首先要引导他们正向学习思考,为其设定目标,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帮助他们建立自信,一旦有了梦想,这些角落里的“小草”,一定会绽放出缤纷的花朵。(记者 刘深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