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掘金西部:大陆台商布局延伸不再“纸上谈兵”

2016-09-08 08:23:00 齐湘辉、余里、程群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齐湘辉、余里、程群)“大陆电子信息、艺术设计、餐饮服务等行业潜力巨大,尤其西部市场大有可为。”成都台商张荣华说,“四川给了青年台商很好的创业发展机会,这里商机勃勃!”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不久前公布的调查显示,大陆西部城市发展实力上升令人瞩目,在台商计划投资的大陆城市里,成都列为首选。这项针对大陆台商投资密集城市的调查已开展17年,被誉为台商投资“风向标”。综合历年调查可发现,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热点先从珠三角移往长三角,近年出现向中西部拓展的趋势。其中,成都、重庆、西安组成的“西三角”城市群尤受台商青睐。

掘金西部,大陆台商早前谈得多、想得多,如今张荣华等开拓者的成功实践已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台商不再“纸上谈兵”,脚步实实在在地踩在了西部的广袤沃土上。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西部开放程度大大提高,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在政策、土地、劳动力和生态等方面的后发优势凸显,嗅觉敏锐的台商自然纷纷把握机遇。

张荣华自称“见证了西部起飞的那代人”。2003年,他“落户”成都,在室内设计行业奋斗4年后终于有了自己的品牌设计公司。他认为,其成功秘诀是利用台湾中小企业“小而精”的运作模式与大陆企业区别开来,在商机勃勃的西部从容取胜。

“四川市场开阔,除成都外,德阳、绵阳等地同样蕴藏商机。”张荣华说,当地政府积极的行动力与吸引投资决心,是他当初选择这里投资的最主要因素。在他看来,当地政府着力打造良好投资环境、积极为台商分忧解难,是吸引台商的“良方”。

自2010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来,西部省份根据各自实际,陆续制定和完善了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投资环境优化的同时,大陆不断增长的内需市场引导台商将投资布局从东南沿海向内陆腹地延伸,而大陆经济结构调整也带动台商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在东、中、西部梯度布局中开创更大发展空间。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认为,西部地区在生产成本、政策环境上具有比较优势,中小型台商向西部转移是可行的路径。但除了转移,台商更要着眼长远,适应大陆经济转型升级态势,主动融入大陆新的发展战略,而不只是单以成本考量,延续旧有被动“逐水草而居”的形态。

台湾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谭瑾瑜认为,未来5年,大陆处在做强制造业,并推动产业结构向以服务业为主转变的关键时期。大陆台商应准确把握这种转变,推动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大陆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才能把握其中的商机。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大陆“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很多具体发展项目,其中“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都会创造相当大的产业动能和商机。

地处“一带一路”重要门户位置的广西,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众多台商的目光。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广西已累计批准台商规模以上投资项目近1700个,合同金额逾百亿美元。台商庄久毅表示,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台商要抓住机会参与其中,借道广西开拓东盟市场。

“如果不能有效参与大陆‘十三五’规划相关项目,不能有效连接大陆的经济增长动能,台湾经济未来堪忧。”庞建国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