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多方爱心接力相助 在琼流浪20年台胞今启程回台

2016-09-08 08:14:30 洪坚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海口9月7日电 题:多方爱心接力相助 在琼流浪20年台胞今启程回台

作者 洪坚鹏

9月7日晚,56岁的台湾同胞张南屏在海南省台办、海南台资企业协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登上由海口飞往台北的台湾中华航空客机,踏上回乡之路。此前,他在海南流浪了将近20年,期间甚至险因患病而丧命,但幸运的是,在各方的接力相助之下,张南屏的身体恢复健康,回乡梦终得圆。

张南屏向中新网记者回忆,自己家住台湾台北,是家中长子,由于家庭关系破裂,早早与家人断了联系。1996年,他带着创业梦从台湾来到海南,想做些小生意。

“但是经验不足,钱亏得只剩下一点,后来在公园里不小心钱包证件全部被拿走了。我想身份证也丢了,钱也没有了,台湾也没有什么亲人,干脆留在这里待一天算一天。”张南屏告诉记者。

在此情况下,张南屏不得不在海口街头流浪、露宿,靠捡拾售卖废品为生。张南屏说,自己曾几次患病发高烧被当地警方送往医院救治,但他担心由于没有身份证件遭到警方“关押”,于是并未透露自己的台胞身份。

由于长期居无定所,原本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张南屏身体每况愈下。2012年8月,张南屏向海南省救助管理站求助。由于患有中风等疾病,他随后被送往位于五指山市的海南平山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据一位医护人员介绍:“2014年9月,张南屏初来医院时,全身瘫痪,并伴有高血压、脑梗塞后遗症、精神障碍等疾病,身体消瘦、生活不能自理。医院为他制定了针对性医疗方案,增加牛奶、鸡蛋等为他补充营养。每天四五名医护人员同时上阵帮他喂食、喂药、洗澡、更衣。”

彼时的张南屏因长期卧床、营养不良,患有严重的褥疮,创伤面积很大、深可见骨,医护人员多方搜集相关治疗资料,购买特效药,每天耐心为他消毒、涂抹。

忆起医护人员照顾自己的情形,张南屏几度哽咽:“他们对我太好了,就像自己家人一样。我在医院里发高烧退不下来,他们就组织专家给我会诊。”

2015年,张南屏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由于年事已高,思乡心切,张南屏表达出返回台湾的迫切愿望,并向医护人员透露了自己的身份信息。

记者了解到,鉴于张南屏无身份证件,且台湾亲人无法联络,海南省台办、省民政厅、省救助站及平山医院、海南台资企业协会等单位积极配合,寻找协助其回家的途径。后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方面的民间救援机构沟通,台方民间救援机构同意协助接收张南屏返台。海南省出入境管理局也为他补办了身份证件,张南屏返回台湾的各方条件终于齐备。

护送张南屏回台的海南省台办工作人员曾斌告诉记者:“张南屏表达了强烈的回乡愿望,在联系他家人无果的情况下,我们与大陆相关单位及台湾救援机构、航空公司多次协调,终于实现了他的愿望。两岸一家亲,事情得到较为圆满解决,我也感到很欣慰。”

海南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吴永胜表示,协会在张南屏回台一事居中做了很多协调工作,还负责了他回台的机票,希望尽己所能帮助同胞。

7日晚,张南屏在陪同人员的帮助下,顺利登上台湾中华航空CI524航班,飞往台北。

临行前,张南屏对记者说:“现在心情很复杂,既想走,又舍不得平山医院的那些医生护士,他们日日夜夜照顾我,非常感谢他们。”(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