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鬼月最后一刻 台湾宜兰上演“头城抢孤”好戏

2016-09-05 15:39:58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宜兰“头城抢孤”活动现场

东南网9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刘深魁)“5、4、3、2、1,开始!”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12支参赛队伍奋勇争先,纷纷以叠罗汉的方式,在涂满牛油的孤柱上惊险攀爬,力争第一个攀上顶点……

8月31日,农历七月最后一天。按照宜兰当地人的说法,当夜子时,是传统鬼月的最后一刻,正是“头城抢孤”登场的好时候。

零时许,在宜兰县头城镇抢孤文化园区,抢孤仪式正式开锣。今年共有12支参赛队伍,每队有5名选手,以踩肩膀、叠罗汉的方式,围绕抽签选定的孤柱,徒手向上进行攀爬。在人声鼎沸的广场上,12根高高耸立的巨大孤柱,每根长约14米,下端埋入土里1米深,柱子呈对称形状分布,每一根上面都涂满了厚厚一层牛油,黏稠顺滑的牛油让整根柱子毫无着力点,增加了徒手攀爬的难度。

孤柱的顶端,是一块用厚木板拼接铺成的大平台,约有十层楼高、20平方米,唤作孤棚。孤棚再往上,是30多米高的用青竹编扎成的孤栈,栈上绑满了肉粽、米粉、肉、鱼等祭品,琳琅满目,参赛者登顶后可以往下丢,分享给观众。孤栈的最顶端是一面顺风旗,宜兰民众相信,抢得顺风旗者,全年可获得神明庇护,若将顺风旗插在船桅上,出海时必定能一帆风顺、满载而归。

“头城抢孤”是台湾岛内重要的民俗庆典之一,被美国《发现》杂志列为与西班牙斗牛、巴西嘉年华同等重要的世界民俗活动,这一习俗源自福建漳州,是由早期的闽南先民所传入。

据宜兰县兰阳博物馆研究员林正芳介绍,头城被称为“开兰第一城”,1796年吴沙率领漳州、泉州两地先民垦殖兰阳,头城是开垦的第一站,许多人在开拓过程中因战争、疾病、天灾客死异地。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孤身一人的“罗汉脚”,吴沙为了追思这群“无祀”的弟兄,引进了富有神秘传奇色彩的中元抢孤仪式。

“抢孤在准备过程中,除凝聚当地村民心力之外,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也有纪念先人、慎终追远的意义。”林正芳说,经过数百年演变,今天的抢孤活动已经焕发出新的活力,既能够攀孤会友、和宗睦族,也可以强身健体,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称得上是闽台间一项独特的民俗体育活动。

日据时期,“头城抢孤”活动曾被禁止,直到1991年,才恢复举办。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孤柱上上下下都涂满了牛油,整个攀登过程异常艰难,有的选手爬到一半就直接滑溜下来,白费一番功夫。

经过激烈的pk,来自罗东镇公所队的38岁队员林宗麟,率先爬到孤柱最顶部,之后再用过人的臂力与腰力,以“倒翻棚”绝技翻上孤棚,夺得今年“头城抢孤”民俗竞赛的冠军。

福建龙海市闽南抢孤习俗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朱银枝是“头城抢孤”的常客,他曾多次率团参加“头城抢孤”“恒春抢孤”等活动,向台湾民众展示了发源地原汁原味的抢孤民俗,受到热烈欢迎。

本届宜兰“头城抢孤”活动,朱银枝再次带队来台观摩参访。其间,龙海闽南抢孤习俗文化交流协会与宜兰头城镇文化发展协会签订了《两岸抢孤民俗友好交流协议书》,并与头城镇中元祭典协会签订了《闽台抢孤民俗文化活动协议书》,双方将就抢孤民俗文化的研究、传承加强合作。朱银枝告诉记者,这两份协议的内容包括双方每两年至少组团互访一次、定期开展两岸抢孤民俗学术研讨会、共同整理编撰两岸抢孤民俗书籍等,这对于提升两岸抢孤民俗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大有裨益。

“抢孤是两岸共有的民俗,既能够攀孤会友,增进两岸宗亲之间的友好往来和血脉情谊,实现两岸一家亲,也可以通过交流学习台湾‘头城抢孤’‘恒春抢孤’等民俗盛典的举办经验和模式,从而联合两岸力量打造品牌,把抢孤文化保护好、传承好。”朱银枝说。

凌晨一点,抢孤活动顺利结束,民众互相分享着拿到的祭品,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追思着先辈筚路蓝缕、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