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九三”大游行显示台当局将面临“多事之秋”

2016-09-05 07:09:19 刘刚 许雪毅 王小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9月4日电(记者刘刚 许雪毅 王小鹏)逾10万台湾民众3日大游行,抗议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在年金改革过程中抹黑“军公教”群体,制造社会撕裂与对抗。这是今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岛内爆发的第一次大规模街头抗议活动。岛内舆论和专家相关分析均指出,经济不振加上政治恶斗,引发以往很少走上街头的“军公教”群体如此大规模的抗议行动,显示未来民进党当局将面临“多事之秋”。

岛内主要纸媒4日均在头版报道“九三”游行,并配以相当篇幅的评论和分析。《中国时报》的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重点推动年金改革,看似正义,但魔鬼就藏在细节中。该报刊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的评论指出,民进党在族群、省籍、统“独”问题上搞斗争从来不手软,他们视“军公教”为“蓝军”最忠实的支持者,现在借年金问题来分化“军公教”和劳工、年轻世代的关系,是为了有利于该党未来的选举。

《联合报》的文章说,一向温和的“军公教”人员一夕涌现街头,无非是对长久以来被抹黑污蔑的不满。文章指出,由于财政空虚,台当局的年金支付已不胜负荷,年金制度因此修改调整,这是“军公教”阶层可以认同的现实。问题在于,民进党长期以来视“军公教”为“蓝营”同路人,打击不遗余力;上台以来推动年金改革,更将“军公教”操作成“人民公敌”。若要把制度疏失推给一部分人,让社会其他阶层共同仇视“军公教”,这样的当局就是不仁不义。

“九三”游行被岛内媒体称为“史上头一遭”以军人、警察、公职人员和教师为主的游行抗议。受访的岛内专家均表示,活动规模大大超过预期,这将使民进党当局承受很大压力。而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当局将面临“多事之秋”。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推广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长邵宗海说,以往退役军人很少参加游行活动,即使参加也是遮遮掩掩,但这次“军公教”公开地大规模地走上街头,确实少见。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汤绍成认为,当局事先并未料到会有这么多人走上街头,这种压力对民进党当局是很重大的。由于“军公教”的年金涉及资金很大,预估当局不会全部让步。这样一来,“军公教”可能还会继续抗争。

10余万“军公教”上街抗议之时,台当局领导人正在台中一带参访,被问及游行之事,仅以“我们走我们的行程”回应。对此,邵宗海认为,当局领导人在游行前采用种种“分化”策略,试图阻止大家上街,但被事实“打了脸”。在被媒体追问时的回答非常不妥当,死不认错的性格暴露无遗。此外,负责年金改革的“政务委员”在游行完毕后马上开记者招待会,声称改革不会针对特定对象,这也显示当局确实慌了手脚。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特聘讲座教授陈一新指出,9月份几乎每周都会有上街事件,特别是12日观光业者也要游行,对当局来说“多事之秋”来了。

“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处理不好台湾经济,就会一再出现抗议事件。”陈一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