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台南市议长李全教被判当选无效 补选对民进党有利

2016-08-31 09:01: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台南市长议长补选将适用新修订的“赖清德条款”,采记名投票方式,这也是台湾第一个实施记名投票选议长的地方议会。据报道,李全教被判议员当选无效确定后,即同时丧失议长身份,依台湾地区“地方制度法”规定,议长出缺应由议会议决补选。

李全教被判当选无效 议长补选将适用

  李全教(左),赖清德(右)。(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南市议长李全教被控议员当选无效案,一审被判当选无效后,李全教不服上诉,台湾高院台南分院30日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确定,李全教因此丧失议员及议长身份。议员席次将由民进党籍竞选对手王峻潭递补,台南市议长依法须补选。台南市长议长补选将适用新修订的“赖清德条款”,采记名投票方式,这也是台湾第一个实施记名投票选议长的地方议会。

洪秀柱:遗憾但尊重判决

由于这是洪秀柱担任国民党主席以来,首位遭判决当选无效的民代首长,洪秀柱受访时指出,“蛮遗憾的,尊重司法判决结果”。

依照国民党党章《廉政专章》规定,国民党籍同志涉犯有“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有关贿选等罪,二审判决有罪即予以撤销党籍或开除党籍处分。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表示,全案将依党章规定,很快就会处理。

李全教:政治恶斗伤法治

李全教昨未出庭,他以书面回应说,“这样的政治环境,宣判结果我心里早有准备”。“我有宗教信仰,相信报应,牺牲我至少唤醒大家对政治的省思,政治的恶斗对台湾有害无益,过度政治化的司法对台湾民主法治伤害更大;拿掉我议长的目的已经达成,请放过黄澄清(李全教玉井区总干事)和相关基层民众,他们是无辜的。”

议长补选记名投票 有利绿营

2014年台南市议员选举,李全教击败对手王峻潭当选议员,同年12月25日,在民进党席次过半情况下,李“逆转胜”赢得议长宝座,随后一连串的官司接踵而至。台南地检署及王峻潭都赶在追诉时效截止前,分别对他提起议员当选无效之诉;台南检方以议长选举涉及贿选将他起诉,一审于今年4月22日写着,被判刑4年、褫夺公权5年,导致议长被停职,现正上诉二审中。

据报道,李全教被判议员当选无效确定后,即同时丧失议长身份,依台湾地区“地方制度法”规定,议长出缺应由议会议决补选。目前台南市议会共有55席议员,民进党在王峻潭递补后,党团成员将有26席,国民党及无党籍合计29席。尽管民进党席次未过半,但此次改选议长将适用台湾地区“地制法”新修订的“赖清德条款”,采记名投票方式,预料对民进党较为有利。(中国台湾网李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