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正文
分享到:

就算可能离婚也要结婚 台湾知名女作家陈艾妮来厦谈婚论嫁

2016-08-31 08:33:30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台知名女作家陈艾妮来厦门,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文学作品中的婚恋书写”的演讲,并和与会厦门作家对话交流。

写书被读者追着“骂”

查阅陈艾妮相关资料发现,她算是一位高产作家,其成名作为《天龙八部看婚姻》。

昨天,她也透露自己一生要争取写到200本书、进行5000场演讲,现在已经出版了100多本书,进行了4000多场演讲,未来要在大陆实现剩下的近千场演讲,如果数量达到了,她将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陈艾妮自称“恒温作家”,虽然作品比较少进入各种排行榜前列,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写作热情。她表示不在乎自己写书赚不赚钱,没钱可以从其他地方赚,但写书让她快乐得活蹦乱跳。

她还透露说,自己写书经常被读者追着“骂”。什么情况?她说,当她出版《天龙八部看婚姻》后,一位读者“骂”她“怎么不早点出,我刚刚离婚”;当她又出版了一本关于选择对象的书籍时,又招读者“抱怨”。虽然被读者“骂”,陈艾妮却是自信、满足的。她说,她喜欢自己这种对世界的贡献方式。

就做好一名“济世人”

虽然写了很多书,但陈艾妮自认为是个古灵的人,自己的脑袋适合讲道理,加之有着经商历练和社会学背景,她坦承不想做传世的文学家,自我期许能成为一名“济世人”,发现、解决人生现实中的问题。

作为一名两性作家,她对婚姻有着独特的见解。比如:“男人和女人天生要过招。就算可能离婚,也要结婚。在婚姻中,你不一定赚到了什么,但也一定学到了什么。”比如被问:已经离婚了的,碰到心仪对象还要再结婚吗?她回答:一起快乐就好了。

而近些年来,陈艾妮也倾注更多精力在两岸幼教事业上。在孩子教育上,她有着一个特别的“三xiɑo”观点,即:效能、微笑、孝道。陈艾妮认为,教育者的教育功能要有效果,教育的目的是让人变得有能力,不只是赚钱的能力,还有快乐、自制、创造等的能力;而孩子也不只是会考试,在她眼中,考试只是一种技艺。

陈艾妮也认同分数的重要性,但她强调现在很多家庭的亲子关系很紧张,脸上看不到微笑,“人的一辈子不能乞求不相应的事都要能相应”。“而如果打骂孩子有效,那我就开个打手公司,要小孩进步10分就打一小时,进步30分就打三小时,这不是很可笑的一件事吗?”

她指出,教育有了效能,亲子之间有了微笑,最后就是要回归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孝道上。

陈艾妮语言风暴

1.有选择要负责。

2.挡趋势付代价。

3.凡是过去的事都不重要了,朝前看。

4.追求完美享受痛苦。

5.实现理想做牛做马。

6.拥有就是负担。比如有房子,要付房贷;有车子,就担心台风来。

7.人生无常才正常。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