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平潭:两岸村里长交流不断深入 来来往往越走越亲

2016-08-31 08:22: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平潭已成功举办两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两岸村里长交流不断深入,探索出一条基层交流新路子——

“来来往往,越走越亲”

东南网9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王凤山) 29日,记者来到平潭岚城乡上饶村村委会。村主任丁德财最近很忙,村里准备推动志工队伍建设、“垃圾不落地”等,他正在做前期工作。这些工作的推动,还得从他参加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说起。

今年6月13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在平潭举行,岚台两地近700名乡镇长、村里长和村委会主任参加。也就是在这次活动上,上饶村与台湾桃园市复兴区霞云里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加强村里沟通与联系,进一步加深合作。

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已在平潭成功举办两届。同名村互认、签订合作协议、互聘荣誉村里长……两岸村里长交流形式不断丰富,增进了乡情乡谊,促进了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

像走亲戚一样,到台湾串门去

7月底,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组织基层村干部赴台交流。丁德财参加了这次赴台交流。

7月28日,丁德财来到了霞云里。一见面,丁德财和霞云里里长杨耀国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像走亲戚一样,没有任何陌生感。大家一见面就有聊不完的话。”丁德财说,在上次村里长交流活动期间,杨耀国也到上饶村参观考察,老朋友再次见面格外亲热。

为了欢迎福建来的朋友,霞云里以最高规格招待。丁德财他们一到村里,霞云里就组织村民跳起了当地少数民族舞蹈欢迎客人的到来。当地盛产水蜜桃,7月底适逢霞云里举办一年一度的水蜜桃公主节。品尝甜美的水蜜桃后,霞云里就组织互动交流活动,刚刚选拔出来的水蜜桃公主专门前来主持活动。

“我穿着霞云里村民自己做的民族服装上台与村民互动,气氛非常好。我还在台上邀请霞云里父老乡亲们来我们村走走,得到了热烈响应。”丁德财说。

互动交流只是一部分。在霞云里,杨耀国带着大家参观霞云里建设,并介绍霞云里的治理情况。丁

德财感触最深的是,霞云里“垃圾不落地”、志工团队建设等。“这几年,我们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很大突破,但台湾村里的有益经验仍值得我们学习。”丁德财说,比如霞云里志工队伍建设,他们推广的是志工光荣模式。做志工达到多少个小时以上,就可以享受到景点、搭乘公交免费,到医院、银行可享受VIP通道等。

平潭潭城镇东门社区居委会主任郑云也参加这次赴台交流。这次到台湾,东门社区与台中市丰原区丰原里签订合作协议,两个地方都处于城郊接合部,有很多相似之处。

丰原里里长洪庆堂是一位有24年管理经验的老里长,对远道而来的客人很热情。郑云跟他聊得最多的是社区管理,洪庆堂给了很多建议,如志工建设需要先发展热心居民,要形成良好的志工氛围,要形成常态机制等。

8月1日,郑云到达丰原里当天,正好碰上丰原里与隔壁四个里一起,组织5个里65周岁老人一起聚餐、进行健康体检。“这样的活动都是志工在做,他们特别热心,活动办得相当好。我们准备邀请丰原里志工,到我们社区来做客,顺便给我们培训。”郑云说。

村里长面对面交流,形成有效的互动。“两岸村里长来来往往,将会越走越亲,推动基层交流。”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交流联络处处长丁德仁说。

交流不断丰富,形成常态机制

经过两届村里长交流的探索,村里长交流已成为两岸基层交流合作一个新的平台,带动了更大范围的基层交流。

“通过村里长的交流,让两岸基层交流向下扎根。台湾有7851位村里长,近15万邻长,以及有关的志工团队,总共有120万个家庭参与村里活动。”台湾村里长联谊会总会总会长杨鑫坤认为,扩大两岸基层交流是一个趋势,以村里长活动为载体,推动更广泛的基层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个助力。

丁德仁对村里长交流情况最熟悉。他介绍,第一届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台湾来了550多名村里长,平潭204个村(社区)主任全部到会参加,还举行了两岸同名村互认、两岸姓氏族谱对接等活动。如果说第一届只是一个交流初体验,那么第二届村里长交流活动则更加深入,第二届还举行了两岸村里长签订合作协议、互聘荣誉村里长,形成更有效的互动方式。

建设共同家园,不仅要引入台资企业、台湾专才等,还要吸引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前来兴业定居。“村里长作为基层管理者,他们直接面对村民。前来参加交流的台湾里回去后,大力宣传推介平潭,让基层民众更加了解平潭。”丁德仁说,这样的交流方式,让台湾民众最大范围、最为直接了解平潭,有利于推动共同家园建设。

今年4月24日,18名台湾村里长前来平潭交流考察。“没有任何障碍,特别方便。通过考察,我们也把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台创园等一些针对台湾民众创业的信息带回去,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前来创业。”台湾新北市板桥区里长张耀仁说。

通过面对面交流,两岸村里长也找到了更多的合作方式。在村里长签订的合作协议里,加强双方产业交流与合作是重要的一部分,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双方产业合作的方式方法,推动双方农渔、民宿旅游等产业合作。

霞云里水蜜桃品质优良,畅销各地。丁德财通过考察,拿出了一个合作方案。上饶村有一片几十亩的山坡地,若土壤适合种水果,希望引进霞云里的水蜜桃,发展精致农业。杨耀国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准备再派人过来考察。

“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做出更多、更好的合作案例,让两岸村里长交流成为一个品牌,形成常态机制,推动两岸基层互动交流。”丁德仁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