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杨平: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是靠喊出来的

2016-08-26 07:42: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蔡英文近日表示在过去三个月竭尽所能设法维持关系稳定,让双方沟通交流维持在正常的状态,华广网24日刊载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文章指出,蔡英文上台前后,口口声声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要知道两岸最大的现状就是“九二共识”,核心意涵就是一中原则,这是无法回避、更无法替代的。蔡英文对此若无清醒、深刻认识,说得再多都无济于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是靠喊出来的。

全文内容如下:

蔡英文近日在与媒体进行记者节茶叙时谈到两岸关系强调,在520演讲中已“尽所能”设法把双方立场拉近,在过去三个月也竭尽所能设法维持关系稳定,让双方沟通交流维持在正常的状态,相信这种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态度很清楚。蔡英文说这话时脸不红心不跳,不愧是驾轻就熟的老政客了,说谎也显得如此从容不迫。

首先,看看蔡英文是如何“尽所能”设法把两岸立场拉近。蔡英文520演讲中,确实是在“尽所能”设法把双方立场拉近,为此颇下了番功夫、动了番脑筋。不过很清楚的是,蔡英文追求的只是形式上的相似,而非本质上的相同,粗略看上去,让人觉得颇有善意,与过去似有不同;但细细品味,却始终感觉在“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上缺一道火候,这也是大陆方面评价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的原因所在。

其实这并不奇怪,就是蔡英文故意为之,也是她的底线。蔡英文的出发点就是形似神不似,表面上似是而非,展现很大善意,获得外界同情、理解,争取主动;落到实处,关于“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什么也未同意,这一底线绝不能突破。此招未能奏效后,蔡干脆在接受美《华盛顿邮报》独家采访时明确拒绝“九二共识”。如此做法,岂是真心在拉近两岸双方立场。无怪乎“台独”势力评价蔡英文上台以来“最大的成就”就是不承认“九二共识”。

其次,再看看蔡英文如何“竭尽所能”设法维持两岸关系稳定。自520上台以来,蔡英文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更在岛内大肆推进“去中国化”,“台独”动作频频。上台伊始,急急废“前朝”微调课纲,以维持扁时期的“去中国化”、鼓吹“台独”史观的课纲原貌;有意降低“公投”提案及通过门槛,为落实“法理台独”洞开方便之门。

遇到事关两岸问题之事,蔡从未出手维护。南海仲裁案,祖辈留下的宝贵资产遭受威胁,太平岛被仲裁为礁,海洋权益严重受损,关键时刻两岸应联手应对。可台方却态度软弱,甚至指责大陆维护南海权益的作为;台渔民自费驾船前往太平岛,台当局却因此举有配合大陆南海主张之嫌,行前处处刁难,事后还要罚款、吊销证照。辽宁游客在台遭受车祸惨案,蔡英文态度极其冷漠,甚至对两岸逝者区别对待,更暴露了其在两岸关系方面的真实态度。蔡还大肆推动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借此压缩两岸经贸空间,削弱两岸经贸联系。甚至民间的交流也受到阻挠,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原拟组团于9月赴大陆访问推销产品,台“农委会”却行文阻止,令渔民气愤不已,痛批当局不关心百姓死活,拟北上赴“农委会”抗议。蔡英文一再标榜鼓励民间、半官方沟通交流机制,显然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蔡英文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要再说一次”,两岸关系须双方共同努力,这是双方共同责任。可见,蔡英文还是没有意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或是其仍存有幻想,或继续在虚以应对。国民党执政时,两岸关系之所以能迈入60年来最佳时期,主要是有“九二共识”作为基础。蔡英文上台前后,口口声声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要知道两岸最大的现状就是“九二共识”,核心意涵就是一中原则,这是无法回避、更无法替代的。蔡英文对此若无清醒、深刻认识,说得再多都无济于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是靠喊出来的。(杨平,作者系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