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民进党跳不出在台执政“历史周期律”

2016-08-24 08:25:23 祝捷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蔡英文执政已过三月,民进党执政团队民调出现大幅下滑,华广网23日刊载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的评论文章直言,民进党跳不出在台执政“历史周期律”。祝捷指出,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蔡英文和民进党没有真正地顾及台湾民意,而是以一党之私利,企图去代表、去操纵民意,甚至不惜挑动岛内已经极不正常的民粹化民意,从而引发岛内民意的大反弹。祝捷认为,蔡英文和民进党理应承担起岛内民意的希望和托付,回应台湾主流民意的诉求,回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轨。

全文内容如下:

蔡英文执政已过三月,民进党执政团队民调出现大幅下滑,林全团队更是经历民调上最骇人听闻的“黑色交叉”。在蔡英文任期届满三个月之时,蔡英文通过记者会形式向外界表露心迹,为其三个月以来的所作所为辩护。尽管蔡英文发挥了她一贯的演说才能,用“解决问题”、“改革”、“台湾经济发展新模式”等正面词汇对民进党执政三个月来的乱象文过饰非,然而,再华丽的辞藻也不能掩饰民进党执政三月以来的危机。2016年年初挟高票数在台全面执政的民进党,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开始面临民意断崖式下降的考验,陷入“其兴也勃也,其亡也忽也”的历史周期律。

台湾地区是选举社会,执政党的上下与分合是选举社会的必然规律所在。国民党因失去民众信赖与支持而失去执政权,民进党亦会因同样的原因失去执政权。2008年二度“政党轮替”已经表明民进党也不会是台湾地区永远的执政党。任何一个执政党当然希望能够尽可能长地延续执政时间,巩固执政地位,顺应民众期盼、回应民众诉求因而成为执政党维持执政地位的关键所在。回想2014年以来,民进党裹挟着台湾地区的民粹化民意,在“太阳花学运”、“九合一”选举、“反课纲运动”中一度气势如虹,在2016年年初逆袭国民党成功,并“史无前例”地获得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过半数席位,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领导人和地方三个层次全面执政,其形势可谓“其兴也勃也”。未曾想,仅仅三个月后,民进党的民众支持率就已经惨跌。“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民进党“其亡也忽也”来得如此之快,也着实跌破了岛内外观察人士的眼镜。

民进党在执政不过三个月时就遭遇滑铁卢的原因,根本在于蔡英文和民进党没有真正地顾及台湾民意,而是以一党之私利,企图去代表、去操纵民意,甚至不惜挑动岛内已经极不正常的民粹化民意,从而引发岛内民意的大反弹。民众对于国民党的失望,在于国民党未能解决台湾民众所期盼的经济复兴、社会安定。民进党没有意识到台湾民众的此种诉求和真心期盼,从其执政三个月来的所作所为来看,似乎并未认识到台湾民意所表达的失望与不满,所念兹在兹者,是如何绞杀国民党,如何营造所谓“转型正义”,如何为“民意台独”营造舆论氛围。从蔡英文的讲话全文来看,她自己也意识到并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政绩,要么是在理念层次进行“空对空”的论述,要么是用“未来”、“希望”的将来时语气“画饼”。蔡英文用“解决问题”给自己三个月的执政历程定下基调,但不管是从其所言还是从其所行来听来看,都感觉她似乎并不想解决问题,或者根本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台湾的民意是什么?台湾的问题在哪里?蔡英文和民进党心里是十分清楚的。思稳定、思安定、思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这是无可置疑的。除了极少数“台独”份子外,大多数台湾民众是不愿意被绑在民进党的“台独”战车之上的。“小确幸”尽管被带到了“台独”的阴沟里,但“小确幸”能够在台湾地区盛行一时,恰恰也体现了台湾民众厌恶岛内的政治乱象,渴望回归生活本质的心理。这种心理在祛除掉“台独”因素后,与思稳定、思安定和思发展的台湾主流民意是相一致的。而这恰恰是民进党给不了或者不愿给台湾民众的。街头运动起家的民进党,在经历了一轮执政周期后,最擅长的还是挑起矛盾、挑拨民粹那一套。即便二度执政,民进党也很难称得上是一个现代意义的政党,更无法摆脱执政的“历史周期律”。

岛内无人不清楚台湾的稳定、安定、发展系于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对于大陆而言,可能只是众多议题中的一个,甚至只是“很重要”而不是“最重要”的那一个,而对于台湾而言,却是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没有稳定的两岸关系,台湾的发展在本质上是一种偶然,外力的介入会随时打破这种偶然。这样浅显的道理,蔡英文和民进党却不愿意积极回应。从竞选到执政,蔡英文不仅没有承认“九二共识”,而且在一系列岛内外重大问题上,表现出与“九二共识”渐行渐远的态度。“5·20”那张“未完成的答卷”,已经开始成为“不合格的答卷”。全台湾的生存与发展之本,正在因蔡英文而透支,也正在为蔡英文承受着空前的风险。

作为岛内多数民众选择的领导人和执政团队,蔡英文和民进党理应承担起岛内民意的希望和托付,回应台湾主流民意的诉求,回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轨。若能如此,民进党不仅能够为台湾的生存和发展保留机会,而且也能实现自身从民粹化、街头式政党,向真正意义的现代执政党的转变。如果继续按照过去三个月的执政轨迹走下去,真到了“忽喇喇似大厦倾”之时,恐怕彼时的民进党也只能是“昏惨惨似灯将尽”,回天乏术矣!(祝捷,作者系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2011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