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高官登太平岛不敢提“主权” 整个行程保密到家

2016-08-17 07:16:42 陈明宇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南海仲裁在岛内持续引发争议,继7月“立委”和渔民登太平岛宣示“主权”后,台湾“内政部长”叶俊荣16日与“海巡署长”等高官前往太平岛视察,除登岛喝太平水外,也替南沙医院挂上门牌。虽然这是蔡英文上任后首次有官员前往南沙,但他们全程对“主权”问题避而不谈的态度,也让岛内舆论不禁打了个问号,“对太平岛地位不敢据理力争,挂牌又有什么意义?”

叶俊荣一行16日上午7时半左右在屏东空军基地搭机前往太平岛。他接受采访时坚持不提“宣示主权”字眼,只强调此行是为了海洋、生态与气候变迁观测及研究。他说,太平岛位于南海重要位置,希望能通过对海洋、生态的了解,建立气候变迁的长期观测站,寻求国际合作的可能性。叶俊荣此行还会同高雄市政府人员为南沙医院新设门牌“南沙二号”。之后一行人转往岛上的中华邮局,叶俊荣给蔡英文、“行政院长”林全和自己妻子寄了3张明信片。《联合报》16日称,“行政院”1980年核定将太平岛委托给高雄市政府代管,以往太平岛上只有唯一一个地址“高雄市旗津区南沙一号”,“今起将有两个门牌地址,更证明太平岛有居住事实”。

关于“内政部长”登岛,《中国时报》16日分析称,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上月曾率团前往太平岛视察,日前也曾有渔民开渔船赴太平岛护“主权”,但蔡英文当局上台后,至今未曾有“部长”级官员登岛,不少人认为当局在太平岛立场上太过软弱。因此“内政部”15日晚紧急发新闻稿,公布叶俊荣16日登岛的消息,“算是新政府首次有行政官员前往南海”。文章提到,“内政部”对行程保密到家,担忧引发外界联想。《联合报》猜测,过去马英九就是先由前“内政部长”陈威仁登岛视察、搜集资料,返台向马简报后,才规划马登岛,“因此,不排除叶俊荣可能先行探路,为后续规划蔡英文总统登岛作业预先部署”。

不过,台当局对蔡英文是否登岛仍没有底气。“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16日称,“内政部”此行是民政业务的考察,是例行性的。至于未来“行政院长”林全以及蔡英文是否也会登岛,童振源称“不排除”,但目前没有这样的规划。“外交部”发言人王佩玲16日虽然声称此次登岛行动事先没有告诉美国,但当被问到“若是蔡英文总统要去,是否会知会美方”时,她则说,“那是另一回事”。民进党“立委”李俊俋还称,马英九登岛、立碑也未能进一步确保太平岛“主权”,因此并不是登岛就可以解决问题。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院媒体关系室主任楚朵针对叶俊荣登岛称,美方重申,呼吁所有南海声索方避免任何提升紧张的行动。1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旗下免费捷运报刊登写着“太平岛不是礁,冲之鸟不是岛”的全版广告,这是由华盛顿侨社和侨胞集资刊登的。广告将太平岛与冲之鸟图片放在一起比较大小,称无法接受南海仲裁结果,也无法接受日本自我主张在冲之鸟礁拥有200海里经济海域。

“内政部长”登岛却不敢谈“主权”,国民党强烈不满。“立委”江启臣称,蔡英文和“国防部长”不去太平岛就算了,叶俊荣登岛还不宣示“主权”,对国际上对太平岛地位认定不敢反驳,难道是接受、默认,“还是告诉美国、菲律宾我们接受仲裁结果?政府怎会软弱到这种地步?”前“立委”林郁方批评说,太平岛最重要的就是“主权”,不敢正面宣示,叶俊荣此行没有太大意义,“浪费油费而已”。“立委”吕玉玲还说,“既然要去挂门牌,等于宣示太平岛是我领土,又何必忌讳宣示主权?”有舆论直言,太平岛被国际法庭仲裁为“礁”已超过一个月,蔡英文才让叶俊荣登岛,不见得是要捍卫“主权”和渔权,而是在某种程度上止血,挽救其每况愈下的民调,但显然已经太迟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