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新南向”能拯救台湾经济?

2016-08-15 11:01:32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分析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指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假议题。新南向的市场固然很广阔,但台湾就一定能够熟悉市场、打进市场并赢得市场吗?恐怕太过乐观。东南亚及南亚的国家会有大陆这么高的经济增长率,会有足够的发展机遇提供给台湾企业?如果所谓“新南向”是降低对大陆依存度来分散风险,那到底多少依存度对台湾而言算是安全,民进党可否给出明确答案?

评论摘编如下:

520上任之后的民进党当局可谓焦头烂额,选前向民众许诺的一堆支票在执政后都得逐一兑现,但每一项都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民众最在意的经济问题,在选举中是绿营主攻国民党的议题,但执政后就要看蔡当局如何来改善经济情况。蔡当局在选前开出的药方之一就是“新南向政策”,在当选后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动,试图通过“新南向”来拯救台湾经济。

为此,蔡当局在执政之后就设立新南向政策办公室,全力落实并推动新南向的政策理念。民进党“立委”访问团近日专程到访印尼,作为蔡英文当局的外贸尖兵用力推动新南向政策。民进党还举行“2016东南亚文化及语言计划”,专门开设越南语、印尼语、泰国语等学习课程,让党工免费学东南亚语,甚至不排除让党主席蔡英文也来旁听课程。民进党如此重视的“新南向政策”到底新在何处?“新南向”真的可以拯救台湾经济吗?

其实早在李登辉、陈水扁时代就推行过南向政策。1994年3月,李登辉时期的“加强对东南亚地区经贸合作纲领”,标志着南向政策的正式开始。南向政策主要包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文莱等七个东南亚国家,在先期确实取得不错的效果。然而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东南亚国家经济遭受重创、政治局势动荡,让许多台商的投资血本无归。因此很多台商逐步转回大陆市场,而后大陆更是成为台商的主要投资地和出口地。

根据经济数据来看,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比重从1990年的14%,在陈水扁时代已经升至38%,2011年更逼近至41%。台湾赴大陆投资比重在1991为15.6%,陈水扁时期已升到66%,2012年则到达73%。这样的结果明确表明,李扁时代推动的南向政策不仅没有成功使企业南进,在经济规律作用下台商的投资与出口反而会更加偏向大陆。因此南向政策也就不了了之,逐渐走入历史。

面对当年李扁时期不成功的南向政策,蔡英文当然会去做区隔,因此冠以“新南向政策”之名。新在何处?首先,范围较之前更广。新南向不仅限定在东南亚国家,还扩展至更南的澳新以及西南方的南亚六国,人口众多市场庞大,绿营甚至认为这一块的市场不输给中国大陆。第二,中国大陆经过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后势头已经减缓,进入经济新常态,因此在新的趋势下台湾应该另寻市场。第三,近年来大陆劳动力的工资待遇上调,已使台商经营成本增加,“世界工厂”以逐渐转向东南亚,台湾应该紧跟趋势转向投资到东南亚。

然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些都是假议题。第一点而言,新南向的市场固然很广阔,但台湾就一定能够熟悉市场、打进市场并赢得市场吗?恐怕太过乐观。就以“新南向”中新增的南亚各国来讲,政府缺乏效率、经济风险较大、基础设施落后、法律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普遍存在,而且与台湾文化相异、语言不通,现实台湾也没有足够的人才能够帮助企业进军南亚。在客观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台当局一句口号就让企业进军,难道企业家会让自己的血汗付诸东流吗?

第二,近两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形势下,中国大陆的经济增长势头已经放缓,从过去高速增长到进入年增长6%—7%的新常态,这是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常现象。对比全球,大陆的经济增长率依然远远超过其他各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与动力依然还在,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还在。东南亚及南亚的国家会有这么高的经济增长率,会有足够的发展机遇提供给台湾企业?

第三,近年来大陆劳动力的工资待遇上调,确实使台商在大陆的经营成本增加,也因此在2010年之后出现部份台商转向东南亚投资设厂。因为台商过去较为集中在大陆东南沿海地区,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沿海地区经济总量早已成倍增长,部份省份如广东、江苏的GDP总量甚至已经超过台湾,产业发展必定会转型升级,劳动力的薪资上涨属正常现象。但大陆幅员辽阔,中西部仍是廉价劳动力充沛的地区,台商自会思考是否进一步西进扎根大陆。而且薪资上涨相对应会带来购买力提升,对于台商也是利好。

这样分析,其实推进新南向的政治目的大于经济意义。因为蔡当局对于大陆始终心存疑虑,对于马英九主政时期与大陆的经济交流动辄扣上“倾中卖台”的红帽子,在其执政后当然要凸显与前朝的差别,因此借以“新南向”增进与东南亚及印度等国的关系,降低对大陆的依存度来分散风险。但这一点是蔡当局就可以做主的吗?在日前举行的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中,就有台湾学者明确指出企业的市场敏感度一定超过政府,如果大陆市场存在很大风险,不用等台当局分散风险企业自然会离开,但现实的情况却是企业仍然愿意在大陆发展深耕,说明大陆市场并不是蔡当局所讲的那样充满风险。此时力推新南向,恐怕大多数企业都不愿意放弃已有基础而去另外开疆辟土。

再深入分析,如果所谓“新南向”是降低对大陆依存度来分散风险,那到底多少依存度对台湾而言算是安全,民进党可否给出明确答案?如果与大陆经贸合作对于台湾真是危险,那就直接将两岸经贸往来全部断掉,对台湾不就是最安全的吗?民进党当局又不敢这样做。既然如此,何必在30%—40%依存度间纠结而不去积极支持台商进一步扎根大陆市场?两岸人民是同文同种的骨肉同胞,语言相通、习惯相同,台商到大陆投资本身就占有优势,大陆对台商也一直持欢迎态度,并出台众多优惠政策给予大力支持。经过八年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岸已进入全方位交流时期,经贸往来更应积极推动、密切发展。此时蔡当局还在力推“新南向”,让台商离开熟悉的大陆市场到异国他乡重新打拼,这样的经济思维不仅让人看不懂,多数台商恐怕也难以认同。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台湾经济更是陷入极大困境,“行政院长”林全也承认台湾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连保1%都有困难。对此,蔡当局应该思考如何提高台湾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的优势整合与转型升级;对于台湾以外向型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更应理性尊重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正如岛内学者所建言,“新南向”不应刻意聚焦在“排中”与“南进”,要认识到全球都是市场,企业自有一套风险效益评估方式,在评估所有因素后自然会用脚来投票。当局不应从政治目的出发去制定和推动经济政策,这样不仅可能让台商多年的打拼努力付诸东流,更可能让台湾经济雪上加霜,付出惨痛的经济代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