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旅游休闲 > 正文

台景点陆客锐减 导游:蔡英文快承认"九二共识"吧

2016-08-08 17:47:10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104337197.jpg

  大陆游客与身后的野柳“女王头”合影。(图片来源:中评社)

海外网8月8日电 自520蔡英文上任以来,两岸关系迅速冷却。大陆游客赴台湾旅游必定造访的“女王头”所在地——新北市的野柳地质公园——也受到冲击。旅游从业者们叫苦连天,希望蔡英文当局赶紧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从而能够好转。

据中评社报道,依据台湾最新权威数据,今年五月赴台旅游的陆客减少一成,六月减少三成。不过,一位野柳地质公园员工透露说,他们都被官方噤声下达封口令,实际上游园陆客可能减少四成之多,甚至几近五成。

带领江苏省20位陆客团游玩野柳的台籍何姓女导游也向中评社记者表示,今年7、8月,野柳的陆客比去年至少减少四成到五成。现场的韩国团反而比陆客团还要多很多。还有陆客询问她,“今天野柳的大陆游客怎么那么少?园区内都是韩国游客!”

这位何姓导游说,自今年520后陆客团就明显减少,她每接案一个八天环台行程的陆客团之后,就出现空档休息5或6天,然后才有机会再接下一个陆客团的导游工作。相较于去年暑假,她带完一个陆客团行程后,就会马上接案新的陆客团导游工作,中间忙到几乎没有空闲排休假。“大陆人民其实对于台湾还是很友善的。我希望蔡英文还是赶紧承认,亲口说出‘九二共识’这四个字吧!不要让台湾的观光旅游业,变得那么糟糕!”

野柳地质公园原名野柳风景区,位于新北市万里区沿海地区,因受风化的作用,是北海岸相当著名地质及奇石的风景名胜地。台“交通部观光局”北海岸管理处官员表示,今年六月,野柳地质公园的境外游客中人数最多的是陆客、第二是韩国游客、第三是东南亚各国游客、第四是日本游客、第五是欧美游客。

北观处说,今年六月份,野柳地质公园的大陆籍游客人数,与去年相比少了三成左右。至于欧美、日本与韩国旅客,都有增加。不过,韩国等境外旅客的增长人数,仍没有完全弥补陆籍旅客的减少人数。若以陆客的减少人数与韩国等境外旅客的增长人数两者相加后,仍然是损失一成的游客数。

针对520后两岸关系变化冲击野柳地区观光旅游业,中评社记者3日走访野柳地质公园实际经营野柳地质公园的民间公司。其中一位不具名员工受访说,今年的3、4月份,野柳地质公园的陆客没有减少。但今年5月台湾政党轮替,而整个5月、6月、7月,陆客人数是负成长。今年5到7月与去年同期相较,陆客少掉四成到五成之多。

这名员工说,北台湾的野柳地质公园,以及中台湾的阿里山、日月潭,都是大陆游客造访台湾的必游风景名胜,这3个景点都受到520后两岸关系变化,陆客人数因此大减。

这名员工还指出,就野柳地质公园而言,大陆游客几乎是占了总游客数的一半。去年一整年的总游客数达300万人,而其中陆客占了150万人。今年520后陆客减少,不但冲击野柳地质公园委外公司营运,就连公园外头的台湾特产伴手礼市集摊位,摊商们也是叫苦连天,生意大受影响,忍痛苦哈哈地撑着。

这名员工还感叹说,生意人不管政治,生意人也不懂政治。台湾是个很美丽的宝岛,值得大陆与各国游客到此一游。希望蔡英文当局不要把台湾旅游产业给泛政治化了。“希望两岸交流可以好转,希望今年5月迄今的陆客游园人数减少,只是一个阵痛期,今年可以挺过去。也希望蔡当局积极协助野柳各旅游产业业者们,渡过陆客减少的阵痛期,不要见死不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