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苏治芬遭扣打脸“新南向政策”:别把“新南向”玩成“新难向”!

2016-08-04 07:38:48 萧师言 黄和悦 李俊峰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8月1日,苏治芬自己在脸谱上,把她在越南的遭遇说得很清楚:“一行人都拿到了登机证却独漏我,最后还扣住了我的护照不还我,我几乎是用强夺的才要回我的护照。接下来,就是冗长的交涉过程……”后来在台湾“驻越南代表”石瑞琦与代表处协助下,苏治芬一行人才终于脱困,搭乘长途巴士前往河静。

2日苏治芬进一步透露,由于她们一行人的一举一动已经变得非常敏感,全程都有多位越南的便衣公安跟随、拍照,包括吃饭、洗头的行程也都要层层上报,不能有超出行程表以外的任何动作,行动确实是受到限制的。

而据台湾《联合报》3日报道,越南“驻台代表处代表”陈维海对台媒强调,苏治芬的护照“并未被扣”,行程之所以受阻,纯粹因苏治芬以旅游目的申请签证,入境后却安排“其他非旅游行程”。依照越南法令,这样擅自逾越既定行程,私自进行其他行动,是不被允许的。他表示,苏治芬是台湾“立法会委员”,更应尊重越南的法令。

据知情人士透露,苏治芬原拟在赴河静大炼钢厂时,出席当地著名异见人士阮文理神父的活动,越南政府因此扣住其护照;后来经过“驻越代表”石瑞琦担保苏治芬不会参加该反政府活动后,越方才放人。据台湾“党政人士”对《联合报》透露:越方曾与苏治芬等人沟通,希望她“不要参与涉及越南内政事务”;据悉苏当场不接受“沟通”,情绪还相当激动,才引发轩然大波。

岛内舆论对此事反响两极,在苏治芬描述自己受困的脸谱底下,有网友留言“小英的南向政策口号,怎么就这样被你砸了,你真的很不给小英面子,快滚回来吧!”也有网民认为,苏治芬的行为没有问题,“观光工厂不行吗?”“一定要照当地旅行社安排?”

“苏治芬遭扣留打脸新南向政策”,台湾东森电视评论此一新闻事件时打出了这样刺眼的标题。类似的评论在岛内铺天盖地:“民进党立委越南遇阻,新南向有路吗”“苏治芬案的事实部分虽有待厘清,却已是凸显新南向问题的照妖镜”“别把新南向玩成新难向”,等等。

对舆论质疑苏治芬事件暴露政府“新南向政策”遇阻,“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说,这是苏个人行程,经“外交部”及驻外馆处提供协助已顺利成行。“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也表示,苏治芬事件是单一个案,不会影响政府推动“新南向政策”。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黄和悦 李俊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