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火烧车案烧出什么难堪事实?

2016-08-01 16:14:15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表示,这次火烧车事件发生得又快又急,然而案情却在陆客家属离台后急转直下,从台湾社会的角度看,一个看似平常的司机若竟怀有如此险恶之居心,且在瞬间夺走20多条人命,这也是让人不寒而栗的事?同时,蔡英文办公室对待台籍导游及大陆遇难游客的差别,也引发了陆方的极度不满,对24条陆客人命怠慢以对,惹来“冷血”之讥,这又表现了台当局什么样的人道观?社论直言:无论最后的真相多么难堪,我们都无法回避。

社论摘编如下:

台湾“7·19”重大车辆火灾事故陆续发现新线索。检警查出司机苏明成在游览车上放置汽油,又查出其胃中有酒精残留可能涉及酒驾,因而转朝预谋纵火报复或厌世自焚方向侦办。未料,随即又查出他有性侵随车女导游的前科,6月间才经二审判赔90万元(新台币,下同),检方不排除他因此意图轻生并拉全车陪葬。

这些迟来的发现,显示检警细心抽丝剥茧的办案精神,值得肯定。然而,在陆客团罹难家属全数达成理赔和解离境后,案情才突告急转直下,由原先认定的“交通事故”升级为“预谋杀人”事件,这不仅将增添被害家属的不满,也使先前签定的和解书效力变生肘腋。更严重的是,有不少大陆民众批评台湾方面故意隐瞒真相,以强迫家属签下和解书;这样的情绪一旦发酵,将不利未来两岸的观光交流。

这次火烧车事件发生得又快又急,24名陆客和台籍司机、导游同时葬身火窟,故而一开始即被当成“意外”事件处理,各界焦点则皆集中在安全门上锁、电线走火、游览车胡乱改装等问题上。不料,疑窦一点一滴浮现,原被认为寡言木讷、滴酒不沾的司机苏明成,竟被爆出放油、酒驾、性侵等问题,且曾放话要“干一票大的”,让检警惊觉火烧车可能有人为因素。尤其,在出事的最后一程前,苏明成有“消失一百分钟”的空白,这段时间,他除了饮酒,还对车子作了什么手脚,则是必须解开的谜。

在案情急转直下的过程中,外界其实很难接受火烧车是“预谋”的说法,不觉得苏明成可能如此残酷;因此,甚至有人质疑检警是否意图嫁祸给一个已无力反驳的人。以目前的迹证看,要下最后的判断恐嫌太早;无论如何,回归到社会事件处理,才有彻底查出真相之可能。从台湾社会的角度看,一个看似平常的司机若竟怀有如此险恶之居心,且在瞬间夺走20多条人命,这也是让人不寒而栗的事?

事实上,火烧车案烧出的难堪事实,还不仅于此。因火烧车丧生的台籍导游郑焜文日前举行公祭,蔡英文总统致送了一幅“典范长昭”挽联,但在罹难陆客的头七公祭中,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却未作任何表示。此一差别待遇,引发了陆方的极度不满,批评此一差别待遇反映了蔡英文的“冷血”,歧视陆客。

根据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事后的解释,有此落差,主要是郑焜文家属向当局方面要求致送挽联,而陆客家属并未索取所致。这样的说明,完全是敷衍而不近人情的说法。试想,辽宁陆客都是首次来台,却不幸客死异乡,家属们如何会知道台湾社会“索取挽联”之习俗?更何况,罹难陆客的公祭仪式是由台当局部门主办,基于人情及同理心,为何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能主动致送挽联,或由陆委会及“交通部”等单位代索,却要作如此惹人非议的差别待遇?挽联事小,但对24条陆客人命怠慢以对,惹来“冷血”之讥,这又表现了台当局什么样的人道观?

无论最后的真相多么难堪,我们都无法回避。最怕的是,把问题卡在两岸的框架里,却连自己社会上的真相都看不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