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不老骑士跨海逐梦

2016-07-29 08:25:32  来源: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不老骑士从华安县出发,前往武夷山。 陈仕禄 摄

东南网7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张辉李烈通讯员陈佳平)

几年前,台湾曾有一部纪实电影《不老骑士》,感动了两岸不少观众。影片的主人公是17名平均年龄81岁的老人。他们在13天的时间里,克服病痛,骑行摩托环岛1139公里,最终完成追梦之旅。

如今,又有12名台湾不老骑士,来到福建,上演他们的追梦故事。他们是来自台湾“中华电信铁马社”的自行车爱好者,平均年龄60岁,其中年龄最大者72岁。7月4日,他们从漳州市华安县出发,4天的时间里,在福建骑友的陪伴下,一路向北,日行超过百公里,途经漳平、永安、沙县、顺昌,最终抵达武夷山,完成了逐梦之旅。不老骑士们说,他们的梦想不会停步,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人虽华发 壮志不减

台湾老一辈将自行车称为铁马,意指“铁制的马”。2008年,台湾“中华电信高雄区”的员工们成立了铁马社。最多的时候,铁马社的成员超过100个,且大多数出生于1960年以前。

72岁的陈清传,是此次来闽成员中年纪最大的骑手。6年前,从高管职位退休后,他加入铁马社,并第一次接触自行车运动。然而,自称“憨胆”的陈清传,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便积累下了里程数万公里的战绩。

2012年,他跟着台北的一支车队,从乌鲁木齐出发,骑行前往土耳其。在43天的丝路之旅中,他经历了土库曼斯坦45℃的高温,也在露营时感受到了-2℃的夜间低温。这是他第一次体验长途骑行,但从此一发不可收。

两年后,陈清传又和10余个国家的数十名车友,组成了一支欧洲骑行队。他们从伊斯坦堡出发,目的地是里斯本。这段全程7000多公里,耗时80多天的骑行,让陈清传吃尽了苦头。“在西班牙,我丢了两部自行车,还给摔伤了,因为语言不通,晚上露营时经常孤单得想哭。”陈清传说,由于路途艰辛,最少时团队里只剩下5个人。即使如此,他也从未动过中途退出的念头,甚至在摔伤时,也不愿意搭上救援车。“这不是破功了嘛,我是亚洲的代表,不能丢脸!”陈清传如此想。

后来,陈清传将这两段骑行经历写成了书,取名《烈日大地》与《万里视界》,而他的骑游还在继续。上个月,他刚刚带着自己的太太,在日本北海道进行了一次环岛骑。在那里,不少骑友惊叹于陈清传年届古稀,依然“不消停”。他用自己书中的句子作为回答:“精彩人生自我定义,老年人也要勇用于筑梦、逐梦、圆梦。人生只有一次,今天可以做的,不要等到明天。”

陈清传的理念,得到了铁马社成员的认可。今年58岁的林宜正,是铁马社的发起人。过去的几年间,他带领着铁马社,几乎骑遍了台湾的所有路线。他们曾经从中央山脉的最北段,骑到最南端。在林宜正看来,自行车不仅仅是运动工具,更是骑士们梦想的载体。如今,他们希望将追梦之旅延伸到一水之隔的福建。

一路向北 感受八闽

铁马社的骑手们,早就有赴福建骑行的想法,只是囿于不熟悉路况。直到结识了孙联明,他们才确定了福建之旅的骑行路线。孙联明是闽南师范大学退休教授,退休后在华安山村开了一家农家乐,并迷上了骑行。按照计划,台湾骑士们在孙联明的带领下,在4天的时间里要骑行近500公里,从华安县城一路向北,最终抵达武夷山。

尽管这群高龄骑手大都身经百战,但漫长的骑行,依然充满挑战。来自高雄的高家秀已63岁,她用“有惊无险”来形容这段向北的旅程。第一天,从华安县城到漳平市双阳镇,途径一个隧道时,包括孙教授在内的4名成员都不慎摔伤。第三天,前往仁寿镇的途中,全天倾盆大雨,山区碎石路坑坑洼洼、蜿蜒波折,充满惊险。高家秀说,4天时间里,团队还发生了11次破胎,但波折并未阻挡骑手们前进的步伐。最终,他们还是完成了行程。

相比起骑行的艰辛,不老骑士们对福建热情的民风更加印象深刻。“都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福建也一样。”高家秀说,“在翻越雪峰山时,当地的教师骑行队坚持要全程陪骑。大中午,骑了七八公里的山路,喘得不行,他们却坚持护送与陪同。”在沙县,不老骑士们观摩了与台湾颇为相似的阵头表演,这让他们感慨“闽台文化一脉相承”。

事实上,对于福建民风,高家秀早有感受。2010年,高家秀在华安县高安镇的深山中,修建了一座乡村民居,并把这里当作自己和丈夫的养老住所。“走在路上,不管认不认识你,村民们都会邀请你到家中泡茶,十分热情好客。”她说,是当地乡民的人情味把自己留了下来。而这次一路向北的旅程,让高家秀进一步领略到了福建人的热情好客。

梦想继续 挑战自我

抵达武夷山,完成了逐梦之旅,但不老骑士们的故事并未终结。

刚刚结束福建之旅,林宜正就规划起了之后的骑行路线。他的下一站将沿着319国道,西行到拉萨。林宜正说,这是每一个骑行爱好者的梦想,老年骑手同样希望不断挑战自我。

63岁的李根雄也是一位乐于挑战自我的人。在迷上自行车运动之前,他还是个一身病痛的老教师。“我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痛到关节都变形了。”加入铁马社后,他开始向自己发起了挑战,每天的骑行历程从几公里增加到几十公里。最多的一天,他从台北骑行到高雄,全程近400公里。而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的身体机能不断增强,身体状况渐入佳境。李根雄把这归功于骑行的力量。

作为高雄一所特殊学校的教师,李根雄也把自己对骑行的感悟融入教学中。他倡导在开展户外教学时,用骑行代替游览车。每年,他的学生都至少要骑行100公里。最远的一次,他们从高雄出发,骑行到金门。“骑行过程不仅可以锻炼意志力,还有助于体悟生活,骑行路上的起起伏伏,与人生何其相似。”李根雄说,如今,骑行运动已经在他的学校蔚然成风。

高家秀的愿景则是,邀请更多两岸老人加入骑行的队伍,一起做有梦想、有行动力的不老骑士。“我在华安乡间骑行时,当地老人大为不解,说我有这闲工夫在大热天出汗,不如干活赚钱。”高家秀说,为子女操劳了半生的老人,也有追逐梦想、实现自我价值的权利,在家中含饴弄孙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她希望,能有机会与大陆老人一起挑战自我,环台湾岛骑行。

不可忽视的沟通力量

□张辉

老人群体日益成为两岸民间交流互动中的重要力量,尤其在重塑情感认同,促进文化融合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以往的报道中,我们呈现了大量来自闽台老人的感人故事,他们或因为割舍不掉故土情结而踏上寻根之旅,或因为痴迷闽南文化而跨海求学,或为了实现老有所为的心愿而携手逐梦。当他们的孙辈看到这些故事时,必然会被祖辈的这种情怀所感染,也必然会渴望了解、认识对岸。由此可见,老人对两岸消除隔阂、增进了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广泛关注两岸青年交流的同时,我们对两岸老年人的互动交流不应忽视。

目前,人口老龄化是两岸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两岸老人互动增多,不仅有助于促进老人实现老有所为,推动更加科学的养老公共政策的出台,也有助于带动两岸家庭的交流互动,从而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情谊。因此,我们理应为两岸老人构建更加广泛的交流平台,创新多元的互动形式与 内容。在这个过程中,由于老年群体的特殊性,提供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十分有必要。以不老骑士跨海寻梦为例,他们的骑行过程勇气可嘉,但毕竟面临着诸多安全隐患和突发状况,需要有专门的保障与服务举措为其保驾护航,从而让两岸老人的沟通与互动更加顺畅、有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