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通讯:两岸记者探访大陆最东端领土黑瞎子岛

2016-07-29 07:44:41 路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抚远7月28日电 题:两岸记者探访大陆最东端领土黑瞎子岛

中新社记者 路梅

黑瞎子岛,又名抚远三角洲,是黑龙江流域最大的江岛,位于中俄边界抚远市境内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是中国最东端的领土,每天早晨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同时,它也是中俄边境界岛。

2016年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走访黑龙江省,27日慕名来到黑瞎子岛,一探这座世界唯一的内陆“一岛两国”。

从抚远东极机场驱车50分钟左右,通过中方唯一上岛通道乌苏大桥,便进入了黑瞎子岛区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湿地,水草丰美,芦苇摇曳,莲花飘香,映衬着蓝天白云,格外开阔壮美。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是跑大陆新闻的资深记者。他在登岛之前就在网上详细查阅了有关资料,除了为采访做好充分准备,还客串了一回解说员,为同行团友介绍起黑瞎子岛的小故事。

黑瞎子岛是由3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的,总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其中,中方171平方公里,俄方164平方公里。

两岸记者沿着公路穿过岛上湿地,便抵达中俄界碑揭幕仪式原址。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政府在此举行了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至此,中俄长达4300公里的边界全部得到确定,黑瞎子岛也形成了世界独特的“一岛两国”格局。

2011年7月,黑瞎子岛开放旅游,景区内包括湿地公园、俄罗斯军营旧址、东极宝塔等景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旅游大巴带着游客前来游览。其中,中俄界碑揭幕仪式原址对游客们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因为这里矗立着259号界碑,是中俄两国领土永久性分割的标志。这是岛上17块界碑中的一块,中俄两国工作人员经过实地勘测,共在岛上立下17块界碑,包括中方9块,俄方8块。

来到此地的人们纷纷体验穿过带有铁丝网的绿色栅栏就形同“出国”的奇妙感受,兴奋地议论着手机信号切换到了俄罗斯的电信运营商,远眺江面上俄罗斯的边防舰艇和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并与259号界碑合影留念。

走南闯北的两岸记者们面对这番景色,也兴奋地展开了拍摄和采访。有台湾记者表示,能够来到以前只能在历史书里看到的地方,感觉很特别,要制作节目向台湾民众介绍这里。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蓝孝威去年随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去了新疆,探访了大陆的最西端;此次又登上黑瞎子岛,来到大陆的最东端。他感慨地说:“去年的大漠风光,今年的湿地美景,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奇妙的体验。”

据介绍,黑瞎子岛开放开发得到了中俄两国高层的积极推动。2015年8月,中俄双方就设立黑瞎子岛口岸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将设立黑瞎子岛公路客货运输口岸,临时口岸预计将于今年11月初至明年4月末开通。

抚远市还在紧邻黑瞎子岛的区域建设东极小镇,作为黑瞎子岛旅游的住宿、服务配套功能项目,目前已初见雏形。据粗略统计,去年到抚远旅游约42万人次,当地旅游部门预计今年将超过百万。

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黑瞎子岛实地考察时强调,黑瞎子岛不要建成开发区、工程区、游乐场。岛上建的基础设施都应是对生态起保护作用的。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不论是抚远当地官员,还是普通民众,甚至是到黑瞎子岛旅游的黑龙江省内游客,都时常将这句话脱口而出。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抚远旅游的一张重要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