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游览车火灾事故:案情逆转 谁放置汽油在车上?

2016-07-26 08:44:12  来源:央视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闻1+1》2016年07月25日

——大陆游客赴台游,安全吗?

(节目导视)

解说:

造成26人罹难的台湾游览车火灾事故,今日头七,台湾方面为罹难者举行联合公祭,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出席。

张锡聪 台湾观光局副局长:

我们再一次向所有的罹难者家属道歉

解说:

到底是意外事故,还是刑事案件,火灾事故调查出现重大转折。

郑文灿 台湾桃园市市长:

目前地检署的调查,初步有发现,游览车上面有汽油瓶。

解说:

八年11起重大交通事故,台湾旅游,怎么服务大陆游客?

刘克智 海旅会秘书长:

又出现了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的不满 。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大陆游客赴台游,安全吗?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上周二,也就是7月19日的中午,一辆大陆旅行团乘坐的大巴车在台湾桃园的高速路,发生了起火事故,造成车上26人罹难,其中就包括24位来自大陆的游客。我们不妨在回看一下事发当时的画面,这辆汽车当时是正在去往机场的路上,很快就要到机场了,几个小时之后,按说这些旅客们就能回到自己的家里,但是生命在这样的一个瞬间就永久定格。

今天我们再回看这些画面并不是想强调这件事情有多么多么的惨烈,而是想在头七这样的一个时间,想表达这样的一种意思,就是在这么一个惨烈的事故、事件面前,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去面对?是不是应该尽快地拿出一个调查的结果,以防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那么今天台湾方面的调查也有了最新的进展,我们就不妨关注这些之前还是从台湾今天举行的罹难者联合公祭说起。

(播放短片)

解说:

本月19号,一次台湾游览车火灾事故,夺去了26个人的生命,其中包括24名大陆的游客,那一天,本来是他们结束行程回家的日子。

今天,是26名罹难者的头七。在台湾桃园中坜殡仪馆,就举行了一场联合公祭,共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包括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贺陈旦、桃园市市长等社会各界人士,还有事故发生后急急忙忙从大陆赶往台湾的遇难者家属,一起参加了公祭仪式。在现场,能看到大陆海协会敬献的花篮,20号从大陆赶到台湾的海旅会秘书长刘克智及工作组,大陆在台企业代表,也都到现场祭拜罹难者。

今天上午,已经有8名罹难者的遗体火化。但是,由于部分罹难者家属对此次事故的事发原因、赔偿和解等问题仍有异议,相关死难者的火化程序因此被取消,不仅如此,很多罹难者家属,还推迟了离开台湾的行程。

陈慧慧 本台记者:

原计划25号举行告别仪式结束后,大陆罹难者家属当天返回。不过目前除部分家属表达想要尽早离开外,大部分家属均表示要在台湾停留,等待最终调查结果。

解说:

对于遇难者家属,台湾方面目前提出的保险赔偿金,包含游览车强制险、乘客险、旅行业责任保险等共664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为135万元。但大部分家属表示,由于事故原因还没有查明,他们目前还不会签署和解协议。

贺陈旦 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

我们也希望现在家属所期望的一些,他们不管是在事故的追查,或者是相关的理赔上面,我们能够给予最大的协助,来帮助他们早日安心。

解说:

至于家属最关注的事故的真相,台湾观光部门表示,检方目前已将事实查明部分向家属做出了说明,并正在对事故真相进行持续调查。

此前,台湾检方怀疑旅游大巴的起火原因是电线超载短路、或者是其它火源引起电器异常,但在昨天,案情又有了重大转折。

郑文灿 台湾桃园市市长:

目前地检署的调查,初步有发现,游览车上面有汽油瓶,那一定要查明整个过程,是否有人为的疏失以及相关的责任。

解说:

这辆以柴油为燃料的旅游观光车,车上为何会有汽油?是什么人带上车的?与这起事故到底有何关联?目前,相关部门表示结论还有待调查。而对于悲痛的罹难者家属,他们对于真相也有着诸多的疑惑,在他们21号到达台湾之后,当晚就在有关方面举行的说明会上提出了质疑。

(新闻播报)

说明会上家属情绪都很激动,要求真相,要求有人要负责。

解说:

21号晚上举行的第一次说明会,台湾方面以保护家属不被打扰为由,没有允许媒体旁听。但在大陆罹难者家属的要求下,22号晚上的第二场说明会全程开放。

张锡聪 台湾观光局副局长:

我们再这一次向罹难者家属道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