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旅游休闲 > 正文

台争论“一条龙旅游”利弊 “恶性剥削”如何避免?

2016-07-22 09:17:03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台湾调查大陆团火烧车导致26人死亡事故,初步判定与车辆质量和维护有密切关系。与此同时,旅行社、游览车和购物店为同一关系企业的“一条龙”经营形式,被认为是造成旅游质量低劣和安全下降的元凶。

什么是“一条龙”

据台湾《联合报》21日报道,台湾观光局承认,旅游市场确实出现购物店过度串联、抽取佣金补足团费等问题,不排除修法检讨。所谓“一条龙”模式,指的是旅行社串联饭店、餐厅和游览车等进行操作,就连购物行程的特产店、精品店都配合抽佣,借以压低价格,垄断市场。

岛内有眼尖网民发现,出事的辽宁团行程表中的9个购物点,除了宝得利珠宝外,有两家是宝得利旗下公司,还有一家特产店的老板是宝得利的私募应募人,等于有4家店跟宝得利有直接或间接关系,而且这9个购物站,全部是宝得利董事长张雅璃主导成立的“中华观光精品产业协会”成员。中时电子报称,发生意外的游览车公司红珊瑚运通与巨龙旅行社,被网友爆料登记地址相同,都是在台北市中山区南京东路一段,而且负责人都姓薄。旅行社业者进一步透露,巨龙董事长薄文甫是宝得利的股东,他还有一家公司叫柏达旅行社,红珊瑚车队负责人薄定宸则是巨龙董事,“巨龙、红珊瑚与宝得利的合作经营模式可谓陆客一条龙”。

《旺报》21日这样形容一条龙的产生背景:整个生态链中最下游的购物店是唯一天天收现金的,但购物店怕导游不将客人带进店,于是就用低利方式放款,借钱给游览车业者、餐厅业者甚至旅行社周转。这种贷款有的变成“债转股”,到最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旅游业也承认,饭店、餐厅、购物店的投资额都不小,“一条龙”可以最大程度确保客源,降低成本。《自由时报》称,根据旅行业管理规则,旅行社是专营事业,依法不能经营游览车、购物店等其他业务,但如果旅行社负责人另外登记成立游览车公司或购物店、饭店等,则无法可管。目前旅行社跨业经营游览车、购物店等的“一条龙现象”的确很普遍。

“一条龙”模式到底肥了谁

辽宁团的“台湾环岛八日之旅”团费仅2800元人民币左右,只能不停赶购物行程,但这样的购物并没有保障。中时电子报称,该团安排的购物点之一“原力特产店”先前曾传出与旅行社签约拆账、将低价鹿茸以30倍价差派给陆客的事情,另一处“宝时钟表”也曾被台北市议员王鸿薇点名是“山寨免税店”。

那么,针对陆客的“一条龙”模式到底肥了谁呢?联合新闻网称,陆资通过港资、外资投资台湾的旅游市场,结果会呈现陆客在当地旅行社报名之后,从搭乘的飞机,到餐饮、交通及购物站的行程安排,都由具港资和陆资背景的业者垄断,且陆客使用银联卡消费,也是在台湾刷卡、对岸付钱,台湾业者几乎只能接业务,却赚不到钱,导致出现“有人潮,没钱潮”的畸形现象。报道称,陆客团的涌入虽让阿里山和日月潭等观光胜地几乎没有淡季,但有业者表示,旅行社将陆客团绑死,只带陆客到固定的店家,大部分商家并没有受惠。

不过,也有网民整理资料发现,前面提到的宝得利董事长张雅璃虽然出生于厦门,但14岁移居香港,21岁嫁到台湾,早在当局2008年开放陆客来台之前,就在台北开设以陆客为主要客群的购物精品店,在业界有“购物站天后”之称。对于外界质疑张雅璃具港资身份,宝得利总顾问宁国辉澄清说,张雅璃嫁给台湾人后已入籍台湾,宝得利是台湾公司,做的是“台湾一条龙”,由台湾人赚观光财。大陆国台办此前曾表示,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市场发展衍生的问题,不是市场主流;台湾旅游业界主要代表人士均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存在所谓“陆资一条龙”的现象。

岛内对“一条龙旅游”看法不一

关于“一条龙”是利是弊,岛内有不同看法。台观光导游协会理事黄冠中认为,长期以来陆客低价团行程满满,赶飞机、赶景点、赶购物店,司机和导游的精神紧绷、压力大、工时又长,长期处在恶劣劳动环境下,旅游质量怎么会好?

“交通部长”贺陈旦20日虽然承认旅游业一条龙经营,让市场难免会出现恶质剥削情况,但“一条龙”并非不适当,岛内不少优质旅行社也自己发展游览车队,外界不应以偏概全。“中央社”还援引资深业者的话称,“一条龙”才是旅行业者控制质量的方式,旅行社同时经营游览车公司,就能够自己掌控司机、游览车数量、车上的清洁和各项细节,避免有团体没车可用,最后开天窗的状况发生。

有评论直言,关键是消费者很难利用自身的力量,去得知企业幕后的经营方式是“合理降低成本”还是“违法降低”,理论上仰赖道德的企业良知屡次出问题、不足为民众采信时,台湾当局理应站出来检查消费者无法看见的细节,为安全把关,这才是对罹难者家属道歉的最好方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