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正文
分享到:

24名大陆游客台湾罹难 或是电线走火导致惨剧

2016-07-20 07:50:23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国道2号”桃园机场联络道19日中午发生重大车祸,一辆游览车起火燃烧,车上包括司机在内的26人全部罹难,其中24人是来自辽宁的大陆游客。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消防单位勘验之后,初步判定起火点是在驾驶座后方,应是车厢内电线走火造成。

  19日,台湾调查人员在桃园机场联络道重大车祸现场勘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国道2号”桃园机场联络道19日中午发生重大车祸,一辆游览车起火燃烧,车上包括司机在内的26人全部罹难,其中24人是来自辽宁的大陆游客。这是2008年开放陆客赴台观光以来最严重的事故。它“绝对会冲击陆客来台”,台旅行公会全联会发言人李奇岳表示。今年以来,特别是蔡英文上台以来,陆客减少的问题牵动多方神经,岛内旅游业者叫苦连天,但偏偏有一批激进分子大唱“没有陆客的台湾更美好”,公开歧视大陆游客。即使在19日的悲剧发生后,台湾也有少数人用恶毒的语言攻击遇难者。“台湾人对大陆游客的心态出了问题,他们把大陆游客当作摇钱树,眼里只有钱,对于大陆游客的安全有所忽视”,厦门大学学者张文生告诉《环球时报》,台湾旅游部门必须检讨。

可能是电线走火导致惨剧

台湾消防部门表示,19日中午接到民众通报,称在“国道2号”发生火烧车意外,一辆游览车在行进过程中冒烟,随后自内车道切往外车道,撞击护栏后起火燃烧,因火势太大太猛烈,造成车上许多人来不及逃生。联合新闻网称,车上是辽宁省大连市24人(包括8男16女)旅行团,另有台湾籍导游和司机各1人;车辆下午1时零9分全面燃烧,12分钟后扑灭,但车上26人全部罹难。台“消防署”人员说,一般游览车会有前、后两个进出口,遇到状况时也是最重要的紧急逃生出口,从目前信息分析,两个逃生门可能都没有开启。他认为,游览车可能在撞击后,车头就起火,司机可能直接丧命,无法开启后侧的逃生门,乘客也来不及拿击破器打破车窗逃生。

罹难的24名辽宁游客12日入台展开8日游,原计划19日下午4时半搭机返回大连,没想到在行程即将结束的时刻发生惨剧。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事发当时,警员林光华正在附近路段巡逻,有目击民众跑来向他通报“后面有火烧车”,他赶紧下车往后跑,发现一辆游览车冒着浓烟一路滑行,先撞击内侧护栏又冲往外侧撞击外侧护栏。林光华说,游览车冲撞护栏后,从车头开始起火燃烧,他当时想先确认有没有人在车上、安全门可否开启,试图打开安全门,“但一边已被护栏卡死,另一边也都打不开”,于是冲回车上拿灭火器,一旁热心民众也有灭火器,想先敲破车窗救援。他说,当时隐约听见车内一声尖叫,接下来“里面就都没有声音了”。他尽全力想要施救,仍难挽回悲剧,觉得非常遗憾。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消防单位勘验之后,初步判定起火点是在驾驶座后方,应是车厢内电线走火造成。从监视器调查,游览车当时行驶在“国道”内侧,边开边闷烧,司机当时可能已被浓烟呛昏,无法控制车辆。

不过,也有专家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警察大学交通系兼职教授郭守穗表示,游览车发生火烧意外多是在车尾,因为那里有引擎,车头大多是电箱或电线,这次起火点却是在车头,造成这么大的火势实在“非常诡异”。郭守穗提到,目前台湾的旅游车几乎都是进口底盘,到岛内再加装车体,并非是“一体成型”,这样的拼装车被业界形容是“新娘车”——虽然外观漂亮,却不堪一击。

新闻热词:台游览车起火

台湾相关部门应检讨

这是24年来岛内火烧车死伤最惨重的一起事故,在岛内引发震动。《环球时报》记者当时正在高雄进行采访,身边的台湾朋友看到这个新闻,不由自主地“啊”一声,满脸震惊地说:“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针对这起惨剧,蔡英文19日下午召开“国安高层会议”时,特别指示“行政院”及相关单位尽力协助罹难者家属完成后续事宜,给予妥善照顾。蔡英文称,“没有安全,就没有观光”,我们要尽快厘清事故发生的原因,这不只是为了告慰罹难者,更要以这次事件为借鉴,全面检视台湾的观光旅游系统。

台湾“内政部消防署”已成立“中央灾害应变中心”。陆委会称,全力协助家属来台。台湾观光局表示,根据“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旅行社应为大陆游客投保责任保险,每一名大陆旅客若因意外事故死亡,最低投保金额为200万元新台币,并应包含善后处理费用。联合新闻网称,台陆委会已通过三个管道向大陆通报情况,包括台旅会通报大陆海旅会、海基会通报大陆海协会、陆委会通报大陆国台办等。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9日表示,事件发生后,国台办立即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等紧急联系,了解核实情况,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全力处置,妥善善后,加强管理杜绝安全事故。他透露,有关方面将派工作组赴台。

台湾媒体大部分对事故表示悲伤,并反思台湾方面的缺失。联合新闻网称,岛内资深导游周熹认为,台湾对于陆客来台的安危没有很重视,游览车业者可能忽略仔细检查车辆的情况,车龄也可以做假,有些游览车驾驶当天刚把旅客送到机场,立刻又接着另外一团陆客,接团之间没有充分的时间好好做检查。周熹表示,这次的火烧车意外发生后,政府必须要重新调整陆客来台措施,要一步一脚印做到旅客安全,否则只是自欺欺人。

台当局开放陆客来台后,几乎每年都有重大意外发生。台湾观光局统计,2008年开放陆客来台,至今陆客在台湾共有480人发生旅游意外,包括390人受伤、90人死亡;其中又以游览车造成的298人死伤意外最多,包括273人受伤、25人死亡,又以今天的游览车火烧车造成24名陆客死亡最惨重。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起事故是台湾旅游业服务质量问题。每年去台湾的日本游客不少,但大陆游客出事多,这是台湾人对大陆游客的心态出问题。开放大陆客赴台游以来,大陆游客屡屡出事,台湾旅游部门必须检讨,希望这次事故对台湾是个教训。

台湾还是热点旅游目的地吗?

这起重大旅游安全事件“绝对会冲击陆客来台”,旅行公会全联会发言人李奇岳表示,预估三个月内陆客来台人数会往下掉。

英国路透社19日称,台湾是大陆游客青睐的目的地,是岛内旅游收入的支柱。像19日发生的涉及大陆游客的交通事故并非个案。两岸人员往来受到限制,但旅游业的交流却在过去20多年日益加深。不过,这种局面在民进党的蔡英文上台之后发生了一些变化。

19日的悲剧发生之际,有关陆客“7月20日全面禁止来台”的传闻在岛内甚嚣尘上,岛内旅游业者的担心不断加剧。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称,同程、驴妈妈等大陆各大旅游平台陆续发布“2016暑期出境游TOP10热门地”,一向最热门的台湾,今年却平白“消失”!台旅行业认为,这对两岸民间往来交流恐是警讯。台湾媒体19日公布了另外一个调查,称“陆客还是想来台湾”!台巨亨网报道称,网络订房业者Hotels.com 19日发布最新一期的调查报告显示,最受中国大陆旅客欢迎的境外旅游目的地以亚洲城市为主,台北名列第5,而台湾也持续坐稳中国大陆旅客未来1年10大旅游目的地清单中的第10名。

但令人惊讶的是,岛内有人盼着更多陆客,网络上却疯传的一组“没陆客的台湾更美好”的广告。即使在19日的事故发生后,岛内也有报道指责陆客廉价赴台游;有媒体抱怨陆客来台的游览车、旅馆,被陆资、港资“一条龙”垄断,台湾只赚到“皮毛和垃圾”;还有嘲讽大陆人没受过安全教育、不会使用锤子自救。台湾“华视”报道称,这起台湾游览车史上最严重的意外,让两岸网友掀起笔战,大陆网友批陆客赴台旅游根本是“绝命终结站”,而台湾也有一些不理智的网友留言称:“26个26(方言,阿六仔,大陆人的意思)被烧死”“希望能吓止陆客来台”。这些偏激的言论让不少台湾网友都表示:“从这件事情来看,台湾最美的根本不是人。”

岛内资深媒体人单厚之在博客中说,陆客大幅减少,旅行业从上到下担心整个产业会出现连锁效应。但仍然有很多人高唱陆客无用论,他们俨然比业者更懂台湾的旅游,大言不惭地要为台湾的旅游业指点一条明路。却不知他们心中来自欧美的优质旅客,其实反而消费得最少。“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