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旅游休闲> 正文
分享到:

陆客赴台游人数骤减 台业者哭诉或北上抗议

2016-07-18 08:23: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520(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日)以后就没人了,你看看那些新饭店的停车场就知道。台湾嘉义市嘉禾玉山国际大饭店总经理陈信允是嘉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陆客赴台游人数骤减 台业者哭诉或北上抗议

  台湾嘉义旅馆数量统计表。(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讯 “520(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日)以后就没人了,你看看那些新饭店的停车场就知道。”台湾嘉义市后火车站友爱路的盐酥鸡摊老板萧元宏,掌着锅勺,谈起近几年兴起的陆客团,感触很深。据台湾《旺报》报道,这里是嘉义市新兴区域,过去几年,周边不少新旅馆、团客餐厅都是专做大陆游客生意的。

台湾嘉义市嘉禾玉山国际大饭店总经理陈信允是嘉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9年他看好大陆游客商机,大胆投资开饭店,目前有3家饭店400个房间,且绝大部分是双人标准间,就是为大陆团客准备的。陈信允受访时表示,6月以来,他旗下3家专营陆客团的饭店,生意至少掉了4成。

据报道,嘉义市面积64平方公里、27.2万人口,在2008年以前,饭店、旅馆数目几无成长。2008年以后,配合陆客团行程,新饭店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而且都集中在地价较便宜的西区,特别是后火车站一带。

根据嘉义市交通观光处资料显示,2008年以后,饭店、旅馆业申请执照数直线增长,这与陆客团行程有百分之百的关连。一般陆客团8天7夜绕全台一圈,因为嘉义阿里山必到,住在山脚下的嘉义市最方便,第2天下山再直奔高雄住宿。

陈信允的饭店来客数减少4成,另一家在火车站前的大楼商务饭店则减少25%的大陆游客。不愿透露姓名的陈姓老板说,原先住客有9成是大陆游客,去年警觉到问题,开始加强承揽岛内旅游客层,才没有因大陆游客减少而拖垮业绩,“但少了25%也很可怕”。

饭店之外的另一个受损产业是茶叶店,即专门供大陆游客休憩、采购的休息站,也是在2008年后才兴起。现在每一家都苦哈哈,有一家早在5月初就关门大吉,其他的也只是在硬撑,期待大陆游客有一天再回笼。

台湾九龙茶园董事长张永川表示,他专卖阿里山当地茶叶,在省道台18线阿里山公路旁,开设团客购物店卖茶叶,过去每月有1、2千团陆客,乌龙茶、金萱都卖得很好,这几个月团客越来越少,6、7月只剩下3、4百团,生意剩不到3分之1。张永川还经营旅馆、餐厅,生意都差很多。

“大陆游客不来,影响太大了。”张永川说,对过去专做大陆游客的业者来说,突然少这么多客源难以弥补,台当局说要南向,进攻东南亚市场,但语言不通,即便找越南新娘、印度尼西亚新娘来当售货员,“印度尼西亚、越南团来台湾一天也没有3团!”

张永川说,现在只能静观其变,大陆游客越来越少,对他们的生意冲击越来越大,情况再不改善,不出2、3个月就会有人资金断链倒闭。他表示,希望新当局能通过两岸协商解决问题,现在已有同行在酝酿,要串连北中南观光业北上抗议,向台当局理性表达心声。(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