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台籍博士王裕庆:两岸应联手抵制“南海仲裁”闹剧

2016-07-17 15:56: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针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王裕庆在海峡之声发表评论指出,此次仲裁判决就是一场闹剧与非专业地理学和国际法判决成果,也是埋下未来世界乱局的祸根,更是蔡英文当局对美国过于信任的教训课。王裕庆指出,蔡当局应尽快承认“九二共识”,并用实际行动协商出两岸协商维护南海主权的方式,让两岸合作成为维护太平岛的后盾。

评论摘编如下:

南海仲裁案荒唐出台后,两岸同胞对所谓判决内容无比愤怒,笔者发现仲裁判决的产生,也非由地质学家来做出的完整研究与分析的专业结果,故而在仲裁判决的内容里就出现严重违反地理学对于岛与礁认定的专业,甚至还出现法律常识性对于岛与礁认定标准的错误。

尤其是判决内容中否定中国固有领土的"九段线"与定位太平岛为礁而非岛等荒唐内容,笔者认为这所谓仲裁判决埋下未来除南海以外其他国际争端区域的种子。而且还会产生国际间拥有领土争议方,都会加剧防备自己的岛被人非专业认定变礁的可能,而开始加强各方面的实质准备,甚至也会出现突发性的激烈冲突以警告他国不要越雷池一步的动作,进而可能造成没有协商争端领海问题的空间。

换句话说,因为这种违背常识的判决,也可能伤害其他国家的领海利益,尤其是未来北极海域的争端、南极周边的领海争端,周边声索国恐怕也会因其深受其害。

这种违背常识的判决是造成各种区域争端更恶化的因子,或许这也是仲裁判决下来的第二天,联合国就否认与本次的仲裁判决行为有关系吧?

当然,仲裁判决对于两岸关系来说,是一种前进发展合作新局势。因为此次仲裁判决就是一节给蔡英文当局“自以为”美国是台湾盟友的教训课。

蔡英文当选以来,蔡英文用冷两岸关系与重加强美日关系的态度来发展自己的涉外关系,而且也不愿意面对“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来积极与大陆协商自己岛内的各项问题(包括南海问题),还妄想到东南亚搞所谓以华盛顿利益为优先的"南向政策"来取代原本血浓于水的亲人关系,来搞所谓把台湾带到世界的幻想.

甚至蔡当局在仲裁判决出来前,还认为仲裁判决会提升所谓台湾在世界的能见度,让自己妄想可以成为一个"南海岛屿声索拥有国",以突显"台独"因南海协商呈现现实化,而以为美国会支持台湾在南海的立场。

结果当仲裁判决下来后,蔡英文当局才恍然大悟发现到,他们太过于信任美国与高估台湾自己的国际角色,台湾不旦身份上没有被定位"南海声索拥有国"而地位提升,反而被判决为“中国台湾”,使其"台独"因南海问题壮大的美梦破灭。

更重要的是,台湾的太平岛还被违反常识的定调的礁地位,搞得自己名身双输。

正是因为,蔡英文当局过于信任美国,多次表现出自以为"美国的盟友",故而就造成美方认为,蔡英文就是可以被吃定的领导人,进而在此次仲裁判决中,台湾当局就算明明事实上拥有是太平岛的岛,他们也会装糊涂说就是礁,来狠狠牺牲台湾自己的利益。

此外,蔡英文更没有了解的是,其实美国专家阿米塔吉在520前就已经很诚实的告诉蔡英文美方真心的立场,台湾问题没有所谓"中美台"三方关系,而只有"中美"关系,换而言之,就算蔡英文非常积极的加强台湾与美国关系,在类似南海等涉外问题上,台湾地区还是没有角色可以有力量参与问题协商,所有与美国寄望与协商结果,都可能随时被出卖。

蔡英文应该要由此次教训学得,长期流传台湾社会对于美国印象的一句话,“美国是最坏的朋友,而是最好的敌人”。过于相信依靠美国,反而会被欺负,进而伤害祖国的资产与台湾同胞的福祉。

建议蔡英文当局,应该赶紧承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并用实际行动协商出两岸协商维护南海主权的方式,让两岸合作成为维护太平岛的后盾,让祖国大陆成为台湾同胞在南海权益的亲人力量,才是当局应该考虑的方向。

总之,此次仲裁判决就是一场闹剧与非专业地理学和国际法判决成果,也是埋下未来世界乱局的祸根,更是蔡英文当局对美国过于信任的教训课。我们应携手抵制此种违反常识的闹剧判决,不论是在国际或是两岸。(王裕庆,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台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