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生为“废纸”,何苦折腾?

2016-07-14 08:48:25 马萧萧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7月12日,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做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声称中国在9段线范围内主张的历史权利没有法律依据,而南沙群岛的所有海上地物均为礁岩,包括台湾实际管辖着的太平岛在内。一时间,两岸网友“对得起历史、对得起祖宗”的激情被同时唤醒,“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不管双方在政治上还有多少分歧,此时此刻,大家都是“中国人”!

在此,萧萧就不打算再重复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的话了,因为证据已足够多,因为我们的政府已经发过声明,因为习大大也已经再次强调过,字字珠玑、铿锵有力!在此我只想说:那纸“裁决”天生就是“废纸”的命,再怎么折腾,也还是一张废纸,何苦来着?

1984年尼加拉瓜到海牙国际法庭起诉美国侵犯主权,海牙法院判决美国立刻停止在尼加拉瓜港口布雷等侵害行为,结果美国官员当着记者的面把判决书撕了,并于1985年退出了国际法院!而美国的“耍赖行为”与南海仲裁案最重要的区别在于:所谓的南海仲裁庭根本没有仲裁领土争端的权限,而当年尼加拉瓜起诉美国侵犯主权,国际法院是拥有管辖权的!

还有英国,刚刚下台的前首相卡梅伦曾说“我们想鼓励中国成为守法世界的一部分”,但他忘了,就在去年,国际仲裁法庭曾判决英国在扎格斯群岛单方设立海洋保护区一事违反海洋法,英国政府无视该判决,且扎格斯群岛的海洋保护区至今依在。

再说日本,2014年海牙国际法庭曾裁定日本捕杀鲸鱼违法,今后不得进行该活动,但日本认为海牙法庭不具有裁判权,拒不执行。

以上正是美国《外交》杂志网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所列举的事实:从未有过任何一个大国服从国际仲裁法庭有关海洋法的裁决,“如果中国拒绝接受南海仲裁案结果,它不过做了其他大国这几十年一直在做的事。”只是,我们需要对此更正的是:该文以美国的视野、道德观和霸权习性出发,“以己度人”地混淆了中国维护自身领土主权的正义与美国一贯奉行的霸权主义。中国的崛起是和平崛起,绝不会走西方“强者为所欲为”的老路,中国从来不是要抛弃国际法,我们不能接受的是对领土主权的无端仲裁,以及对国际法的滥用!

白折腾的还有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提起,裁决结果出炉时,该国已换了政府,新总统杜特尔特曾说:如果判决结果对菲有利,将寻求与中国对话。然后,结果真的对他们有利了,立刻有多名菲律宾重要人士跳出来指责南海仲裁案是美国利用菲律宾达成自己目的的阴谋,还说“菲律宾和中国应该不理会仲裁结果,回到谈判桌旁”。

很显然,菲律宾的这个新政府在南海政策上有别于上一届政府,他们不愿意被美国利用,希望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问题,但前景呢?就像菲律宾《世界日报》说的:美国像一只乌贼,希望把南海水搅浑,中菲对话的阻力主要来自于美日。好吧,你们换政府了,你们可以任性,想想也是醉了!

再把视野拉回我们国内,对于太平岛被判定为“礁”,相信台湾的民进党当局也吓了一跳:“怎么会这样?我们明明跟美日是好朋友啊!”看看事实吧:他们与日本好时,“只有两个榻榻米大、会被海水淹没”的冲之鸟礁变成了“岛”(因为它属于日本);当他们去抱美国大腿时,能自给自足供人生存的太平岛又莫名其妙变成了“礁”(台湾因此不能享有200里经济海域),真是“热脸贴上冷屁股”的真实写照!难怪台湾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要怒骂:“我们被践踏了!被我们自称盟友的美国、最支持的日本人出卖了!”

面对台湾社会强烈的情绪化反应,民进党当局发布了“绝不接受、不具法律拘束力”的立场。有舆论认为:如此荒谬的裁决或将开启两岸关系的新篇章。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只有两岸联手才能在南海问题上抗衡美国等势力,但也应该看到,这种联手的机遇稍纵即逝、不可多得,如果民进党当局还是不能在这时明确两岸关系的定位是“一个国家的内部关系”,还是不能做出恢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努力,那台湾或许就只能继续其“美国棋子”的悲剧命运了。

无论如何,“两岸对于南海拥有相同的历史权利主张,面对国际强权的染指,只有共同捍卫这片祖先留下的资产,才对得起历史。”——这句来自台湾《中国时报》的话,萧萧我要点一个大大的赞!(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