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华航效应多家公营单位想跟进 "糖果战术"将拖垮台湾经济

2016-06-30 09:18: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华航罢工大获全胜,多家公营单位想跟进

“糖果战术”将拖垮台湾经济

东南网6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号称台湾史上“颜值最高罢工”的华航劳资争议事件,在经过多日纷扰后,随着28日双方签署协议而暂告一段落。华航罢工,资方照单全收,这一“成功示范”也让岛内各公营单位蠢蠢欲动。昨日传出消息,台电工会今天下午将派员与经济部门负责人争权益,若未获善意回应,不排除占领能源局。与此同时,包括“中油”、“中华电信”、台铁等公营或泛官股事业,都起了效尤之心,罢工潮或将一发不可收拾。

华航罢工事件之所以发酵,在于劳资问题在台湾潜存已久,这次等于推翻了多米诺骨牌,引发蝴蝶效应。台湾科技大学管研所教授黄丙喜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局只知一味给糖,讨好民粹,如果抗议就给糖,何须施政方针?在他看来,“糖果战术”使这次华航劳资争议快速解决,但终究只是“头痛医头”,关键还是要找到鼓舞民心及振兴经济的有效政策。

华航效应 公营单位蠢蠢欲动

“会闹的孩子有糖吃。”用这句话来形容刚落幕的华航罢工事件,再贴切不过了。28日下午,华航劳资双方经过第二次协商,资方全面让步,并同意8项诉求。对此结果,淡江大学运输管理系主任陶治中指出,资方照单全收的做法相较于欧洲国家运输业罢工案例,堪称“国际罕见”。新团队只想让事件尽快落幕,忽略可能造成的骨牌效应,恐怕是当局必须要更深入省思的地方。

闹一闹就有见效,也间接振奋了台电、“中油”等台湾公营事业公会的士气,从目前来看,骨牌效应已然显现。

台电工会理事长丁作一昨日表示,新当局将在下个会期修订“电业法”,却迄今未与工会协商、沟通。工会预定30日下午拜会经济部门负责人李世光,若未获善意回应,不排除占领能源局,甚至以安全为由,在台风天断电时拒绝出勤维修,消极怠工。台铁工会理事长谢胜明也说,当局再不去正视人力短缺,造成大家工时压力的话,铁路工会也可以依法休假。“中油”工会也在讨论是否比照华航空服员,争取将炼油厂员工搭交通车通勤列入工时。

明天若再罢工 当局还继续“发糖”吗?

可以预期,台湾公营事业工会罢工将全面化,相应地,私营企业或许也将跟进,劳资天平怎么摆,也是新当局未来的大考验。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告诉导报记者,台湾以往劳资双方都会互相包涵,但现在劳工意识抬头,摩擦增加了,华航罢工只是冰山一角,未来类似事情会愈来愈多。

孙明德指出,华航代表的是公营事业劳工问题,接着高铁、台铁都有可能学习,大型公营企业、交通行业罢工难免会对台湾地区经济、国际形象造成影响,而且,这对台湾经济来讲都不是好事。

华航泛公股比率超过四成,万一公司倒闭,连不搭飞机的人也要赔,等于是全民买单。正如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所言,“但明天呢?如果明天其他的公营事业,也发生劳资争议,请问蔡当局,还是照单全收,继续发糖吗?”

再进一步问,私营企业的劳资问题,执政当局可以说了算吗?眼下比华航罢工影响范围更广的劳工放假政策,七天法定假日得而复失、“周休二日”如何放?当局态度反复,劳资双方都想讨好,却是两边都没讨好,经过一个多月讨论研究,如今政策转回到原点,却已徒增劳资关系对立与社会成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