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一带一路”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2016-06-29 10:45: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最近亲率两梯次台商一带一路考察团,参访多个相关省市,因而掀起了台商圈的一带一路热潮;此将深刻影响台商未来经营布局。

台湾《工商时报》29日社论指出,我们期盼,大陆能宽容台商之充分运用台湾资源,来经营“一带一路”大市场,并藉此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莫因两岸政治分歧而设路障。更何况,当前国际经济景气受英国脱欧冲击,有更加疲软之倾向,亦益衬托出两岸经济融合、共同应对国际经济动荡的重要性。

另方面,社论也要建议民进党当局,应高度重视及正面看待台商的“一带一路”新布局,并积极担当台商后盾角色,而尽可能提供优质资源,使台商得以顺利掌握“一带一路”商机。

“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前者从大陆西北部经中亚各国、俄罗斯到欧洲,陕西是起点,大陆华北及东北各省是后援基地;后者则从大陆东南部经东南亚各国、南亚、非洲到欧洲,福建是起点,大陆西南各省是后援基地。“一带一路”是大陆主导的跨洲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大计划,目前正在全力推动落实之中。

为了引导台商有效切入“一带一路”大市场,大陆最近接连举办两梯次的台商考察团活动,皆由陈德铭会长亲自率团走行程。第一梯次活动在5月上半月,计参访四川省、重庆市、广西自治区;第二梯次活动在6月下半月,参访了青海省和新疆自治区。相关行程均已走完。

从这两梯次参访活动实况看来,台商对于一带一路商机的兴趣很浓厚,而且颇有信心在此开拓出经营上的新天地。而台商较热衷的具体商机类项,是大陆西部天然资源深度加工、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商品贸易、大陆与邻国边境的商务活动、“一带一路”相关的物流及商旅服务等。

迹象显示,当前台商很想借“一带一路”,来开创其在大陆的事业第二春。但无可讳言地,“一带一路”经营环境,带给台商的挑战很大,因其沿线是台商较不熟悉的地域,更缺乏台商专擅的外销大市场,所以台商需从头开始摸索,难免会走得很辛苦。

不像20几年前,台商初登陆开创“第一春”时,手上有着满满的美欧日订单,只要在大陆设立生产线,运用大陆廉价劳动力,生意就可顺利开展。

因此,当前台商实需运用一切可用资源,来增强其竞争力,否则“一带一路”只会是台商的一项空想。而台湾资源,是台商可以顺手运用的;如果台商抢攻“一带一路”大市场行动,能得到台湾资源的奥援,相信其成功率将显著提高。

为台商切身利益计,我们期盼大陆能以宽容态度,让台商充分运用台湾的优质物料机件,及台湾产官学团体的经营辅导、研发协助及业务合作计划,如此将有助于台商掌握“一带一路”商机,且更能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文章建议,大陆不妨在“一带一路”事项上,开放台商充分运用台湾资源,使“一带一路”成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强力推进器;其将给两岸双方带来相当大的共同利益。

而民进党当局,亦需掌握“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契机;应知“一带一路”不但事关台商经营前途,而且它和民进党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有显著交集;其交集点在东南亚与南亚。

民进党当局实无由轻忽“一带一路”,自应协调产官学团体提供资源,来帮助台商抢攻“一带一路”大市场;另应致力引导“一带一路”上的台商,着重经营东南亚及南亚市场,以兼顾新南向政策的推动落实;这才是实事求是的作法。

要言之,民进党当局有必要借台商的居间作用,来把新南向和“一带一路”串联起来,以提高新南向政策的可行性。若是因政治考量,而对“一带一路”视而不见,即是不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