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有人@你:陆配是家人不应是“敌人”

2016-06-27 07:16:27 杨昆福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近段时间以来,陆配在台湾岛内取得身份证年限由6年缩短至4年议题,再度发酵,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虽然,国民党“立委”黄昭顺于6月13日,利用议事“技巧”,以“突袭”的方式,初审通过规范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十七条修正草案”,但很快便被绿营翻盘。绿营以所谓“违反议事规则”为由进行试压,蓝绿党鞭最终“各退一步”,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于6月15日,宣布“修正草案”初审无效,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6改4”再次落空。事实上,相关“议案”闯关“落败”已非首次,从中反映了陆配合法正当权益未能得到应有的保障,更折射出陆配在台湾岛内生存不易的现实处境。

夹缝中生存 陆配处境不佳

“陆配”一词是“大陆配偶”的简称,广义上是指在两岸婚姻中到台湾岛内长期定居和生活,并取得或准备取得台湾地区身份证件的大陆民众。之所以说是“大陆民众”,当然意味着将男女双方包含在内。在不少大陆民众印象中,往往会将“陆配”等同于“大陆新娘”等具有性别指向意义的词语。事实上,在台湾的陆配中,有一定比率是男性,只是所占比率会相对小一些。根据台湾“移民署”于今年6月17日公布的资料显示,在33万多名陆配中,女性多达31万多,而男性则仅有1万6千多。从数据来看,台湾岛内庞大的“陆配”群体,女性陆配确实占据了主体地位。

在声称要尊重多元文化,促进族群和谐与融合的台湾岛内,这些以女性为主体的陆配群体,其实多年来的处境并不佳。台湾岛内社会以闽南人族群为主,大概有7成左右,大福佬沙文主义在历经数十年时代变迁后,仍然相对浓厚。陆配群体在岛内,尤其是在台湾中南部的特定人文氛围中,依旧备受歧视。在早期,陆配嫁给台湾民众,不少夫家在岛内的社会地位及经济状况一般都不怎么高和好,讲得直白一点,不少陆配夫家其实属于弱势群体。他们娶“大陆新娘”,不少是因为在台湾岛内找不到合适的另一半。这一点有点类似于80年代到90年代初的福建闽南地区,不少弱势家庭在当地可能找不到亲家,而转向迎娶他们老一辈口中,带有群体性歧视色彩,不会讲闽南话的所谓“阿北仔”。

话题回到陆配,早期嫁到台湾的陆配,在整体上歧视大陆人,将大陆人称为“阿陆仔”甚至是“死阿陆”的台湾闽南人社会里,加上夫家相对弱势,这些陆配承受着来自家庭内外的多重压力与歧视。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找工作中都遇到了不少的心酸与遭遇。笔者在与岛内多名陆配闲聊中了解到,早期嫁到台湾的陆配不少从事底层工作,诸如在餐厅端盘子,在酒店洗床单,或者跟夫家务农。其中,不少陆配甚至拥有大专学历,但由于无法拿到身份证,加上难以得到当地人的身份认同,常常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而有些经济难以独立的陆配在夫家的生活也相当艰难,有的甚至因家庭关系处理不好,受到了家庭暴力。

随着岛内社会的变迁,陆配的生存条件虽然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不少已适应并融入了当地社会,但真正能过得“扬眉吐气”的,其实依然并不是多数。在特定的时空背景之下,整体上陆配在岛内的社会地位,依旧未能得到根本性的逆转,真正成为“多元社会”平等的群体。现今,台湾网络上蔑称大陆为“426”,也就是所谓“死阿陆”网络版的歧视性及情绪性言辞,在日常生活中,照样贴在陆配的身上。在台湾岛内的餐厅中,依旧有款叫“大陆妹”的菜(其实就是大陆的莴菜);在生活与工作中,陆配同样蒙受着异样的眼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