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教授:别用“变形台独”试探大陆底线

2016-06-24 10:51: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关系教授陈一新的文章指出,“台独”可分为“法理台独”、“柔性台独”、“文化台独”、“战略台独”四大类型。陈一新认为,大陆反对“台独”,美国不会承认“台独”,台当局目前亲美日的“战略台独”也恐将遭到美日的出卖。陈一新直言,台当局别用“变形台独”试探大陆的底线。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执政1个月,就在推动各种变形“台独”上取得一定成绩。从不同角度来看,“台独”至少可以分成四大类型。首先,就是所谓的“法理台独”。2000年,陈水扁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美国最担心他搞“法理台独”,因此在“四不一没有”红线的第一条就是要求他“不宣布台独”,“四不一没有”中的其他4条分别是“不更改国号”、“不推动两国论入宪”、“不推动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也多少或间接与“法理台独”有关。

美国不会承认“台独”

大陆在2005年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其中第八条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另一方面,为了让台湾对“台独”死心,并让大陆放心,美国特别使出一道杀手锏。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奈伊曾指出,即使台湾宣布“台独”,美国也不会承认。

别看自认为是日本人的李登辉现在以“台独”教父自居,但他在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却是有名的胆小如鼠。他在1999年提出“两国论”后,时任AIT理事主席的卜睿哲从美国飞到台北,要李登辉“给个说法”。有了李登辉“恶人无胆”的榜样,陈水扁自然就有样学样。尽管他“台独”擦边球玩得风生水起。“两国论”不敢“入宪”,就玩一下“一边一国”。美国要他“不准统独公投”,他就玩“陆策公投”、“飞弹公投”与“入联公投”。

其次,就是所谓的“柔性台独”,也是“台独”擦边球的一种。“柔性台独”不是“法理台独”,但却比“法理台独”更为可怕。“柔性台独”的相关议题至少包括“太阳花运动”、“天然独”等。

第三,就是所谓的“文化台独”,也是“变形台独”的一种。相较于“法理台独”的狂风暴雨,“文化台独”更像是和风细雨,但却影响深远,遗祸后世子孙。“文化台独”至少包括“课纲修订”、“教科书减少中国史地国文比重”、“去中国化”,以及“提升台湾意识”等。

恐将遭到美日出卖

因此,当台当局“教育部”宣布废止马当局时期提出反对“去中国化”与拨乱反正的“课纲修订”,外界认为这可能是民进党推动“文化台独”的第一步,大陆会继续观察民进党当局官员的言行。

最后,就是所谓的“战略台独”,是2015年蔡英文访问美、日两国后才发展出来的一种概念。自从2015年开始,大陆政学界就怀疑蔡英文政府有联美日制中的战略倾向,上任不到两周,在冲之鸟礁立场上就已向日本倾斜。见微知著,未来在南海问题上恐怕也很难不向美国靠拢。

就怕美日的实质安全保证、《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潜舰制造技术转移没到手,台湾新当局却陷入了遭大国出卖的修昔底德陷阱。(编者注:修昔底德,古希腊历史学家、文学家和雅典十将军之一,以其所著《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而在西方史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提出“使战争不可避免的真正原因是雅典势力的日益增长由此引起拉栖待梦人的恐惧”,而被概括为“修昔底德陷阱”。)(陈一新,作者系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关系教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