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党朝胜:两岸关系关键在蔡当局政策路线取向

2016-06-17 22:01: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日前,岛内有消息传说蔡英文寻求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主任海基会董事长。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文章指出,两岸关系好坏并非一两项人事安排所能左右,关键还在蔡英文当局的政策路线,请出宋楚瑜等蓝营大佬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并不重要,关键还是蔡英文当局能否认同“九二共识”核心内涵。否则,谁任海基会董事长也无用。

全文内容如下:

日前,岛内媒体盛传,蔡英文正在寻求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希望借其资历声望和大陆关系,打破当前两岸关系“冷和平”的局面。然而,两岸关系好坏并非一两项人事安排所能左右,关键还在蔡英文当局的政策路线,否则,谁任海基会董事长也无用。

一、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源自蔡英文当局不认同“九二共识”核心内涵

绿营执政不到一个月,两岸关系已大幅降温。两岸两会日常联系已降至科级层次,海协会对海基会传真“只读不回”,国台办与陆委会沟通联系机制迄今停摆,两岸热线至今未通等等,都表明两岸之间已处于一种“冷和平”状态,对蔡英文当局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压力。或许,蔡早已料到这一情景,因而一直希望找位蓝营大佬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在政权交接之前,蔡英文请王金平出马的消息不断,最近又传出蔡在找宋楚瑜出马。岛内媒体还称,经过蔡三顾“宋”庐,宋已点头答应,目前正在商量人事,并希望得到大陆“认可”。

我们无需否认蔡英文希望“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的愿望,然而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的关键,并不在于特定人事安排,而在于台当局政策路线的取向。大陆早已声明,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稳定之锚,不仅要承认“九二共识”历史事实,更要认同“九二共识”核心内涵,唯有如此两岸关系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同时,大陆也早有言在先,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意志坚如磐石,态度始终如一,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度立场与做法也不会因台湾政局的变化而变化。因此,蔡英文当局虽然在一再声称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却迄今不愿放弃“台独”立场,不认同“九二共识”核心内涵,对于各界期待的就职演说也仅交出“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执政近一个月以来,更是全面推行“去中国化”,包括政治上“反中”、经济上“脱中”、施政时“去中”。这样的行径又怎能取信于大陆、取信于期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界?

其实,两岸关系的通关密码很简单,只有四个字:“九二共识”。没有这四个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难以为继,“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也无从谈起。

二、历史殷鉴不远,无论谁任海基会董事长都须服从执政者的政策路线

海基会成立迄今,先后有5位董事长。第一位为辜振甫,迄今任期最长(从1990年11月至2005年1月),两岸两会交流从他任上开始,“汪辜会谈”更掀开两岸关系新局面;第二、第三位分别是张俊雄(2005年6月至2007年5月)、洪奇昌(2007年7月至2008年5月),两位都由陈水扁任命,任期不长也毫无作为;第四位是江丙坤(2008年5月至2012年9月),任上两岸两会重启商谈,签署一系列协议,达成了数项共识,尤其是两岸实现“三通”;第五位是林中森(2012年9月迄今),两岸两会签署了“两岸服贸”等重要系列协议。

海基会董事长能否发挥作用,能否史上留名,与相关制度设计密切相关,更离不开当局的政策路线。按岛内相关规定,陆委会是海基会主管单位,海基会的任务就是执行陆委会所确定的政策,因而也有“白手套”之称。而陆委会政策路线又由台湾地区最高领导挂帅的“国安体制”确定,在海基会系统内,具体事务由秘书长负责,董事长有如一尊供养的神,更多的是一种象征。说到底,海基会董事长能否发挥作用,最主要还是看执政当局的政策路线。

回头看,在海基会董事长职位上任期最长的辜振甫先生本可在1993年“汪辜会谈”后取得更大成绩,但因李登辉“台独”分裂面目大暴露,最后却难有作为。2000年后,陈水扁赤裸裸地推行“急独”路线,辜先生虽有董事长一职也仅徒有虚名而已。此外,海基会成立之初也曾想有一番大作为,甚至因此发生激烈的“海陆大战”(海基会与陆委会争端),最后,处于第一线的秘书长陈长文、陈荣杰、邱进益等人先后都难逃“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命运。

因此,即便宋楚瑜在蔡英文“三顾”之请后任此重要职务,即便其有天大本事,也难以跳脱蔡英文当局的整体政策路线框架,说不定还会因其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一贯立场而几头受气,徒增困扰,有志难伸。

总之,请出宋楚瑜等蓝营大佬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并不重要,关键还是蔡英文当局能否认同“九二共识”核心内涵。若能,则一通百通;若不能,则一窍不通。(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