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金融合作期待“更上层楼”

2016-06-17 08:2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随着台资银行不断登陆海峡西岸、两岸跨境货币清算业务快速发展、两岸保险行业牵手合作,海峡之上的金融脉动为两岸业界带来更高期待。

14日至15日,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重要板块之一,海峡金融论坛分别以两岸黄金交易市场、自贸区金融合作、新三板经济等为主题,汇集了两岸经济各领域代表,围坐一堂共商两岸金融产业合作新机。

跨境货币结算、互联网金融对接、国际贸易金融合作……在一年一度的海峡金融盛会上,两岸代表不断抛出新话题,为两岸多层次金融合作建言献策。

依托自贸区对外开放与先行先试的优势,福建在两岸金融合作领域正不断探索前行。至今年2月底,福建先行开展的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提款金额已占大陆试点业务总量的90%,结算总量占大陆近10%,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台湾华创股权投资基金等落户厦门、平潭,两岸金融对接多点开花。

“金融创新与合作,不在于中央给几张牌照、几个政策,更在于如何真正为两岸经济发展带来实在效益。”厦门市金融办副主任丘筱文介绍,作为海峡西岸金融枢纽,厦门近年来主动打造“跨海峡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群”,已吸引24家台湾银行抢滩开立了44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代理清算金额达到568.39亿元。

“跨境金融的快速发展,反映出两岸彼此交流合作的需求和努力。”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分析,大陆庞大经济体量和快速增长势头必然会不断吸引台湾资本上岸,随着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等对应创新不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大趋势将一步步走向常态化与自由化。

在此间举行的海峡论坛现场,两岸经济界人士不断交流碰撞着思想与创意的火花。多名台湾人士表示,业界对两岸金融合作抱有“更上一层楼”的期待。

虽然在大陆仍未有业务,台湾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可言却对大陆近年来兴起的众筹金融、互联网P2P等了如指掌。“台湾的共享经济仍在起步阶段,而大陆已经先行先试了好几年,其中有不少经验值得台湾借鉴和学习。”王可言认为,大陆经济硬件基础设施扎实,台湾金融商业模式成熟,双方各有优势。随着大陆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崛起,两岸可以在各类金融新业态中加强资讯互通,实现跨越发展。

而作为较早进入福建市场的台资银行之一,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目前在福建的业务顺风顺水。“如今我们的客户数目中,台资与陆资企业为七三开,但就信贷业务情况看,陆资信贷额度已经与台资持平。”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长朱训雄也表示,登陆福建一年多来,该行已拓展近百个企业客户,在企业信贷、存款以及国际结算等领域有着不错表现。

“未来自贸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权限的扩大,将会为两岸金融业带来更多活力。”朱训雄表示,自贸区无疑将成为未来大陆金融产业国际化的前沿平台,跨境结算与信贷合作在自贸区内将大有可为。合作金库银行也正积极争取在福建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

不少业内人士和学界专家认为,随着近年来两岸产业转型和升级速度不断加快,两岸金融合作将在下一阶段走向“金融+产业”的融合阶段。借助自贸区和各类合作支点平台的建设,跨境金融对接将为传统行业升级转型和资源整合提供更多金融活水,海峡金融也将开启全面多层次合作新纪元。(黄鹏飞 付 敏 刘 欢 新华社厦门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