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正文
分享到:

跨越海峡的筑梦故事——台湾青年大陆创业记

2016-06-15 08:01:3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题:跨越海峡的筑梦故事——台湾青年大陆创业记 目前,大陆陆续建立了20多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努力为台湾“创客”营造良好条件。

拉入与融入:不同的“弄潮儿”,改变在悄悄发生

“台湾年轻人应该考虑自己的发展。十年是一个年轻人最宝贵的时光,如果不善加利用,今后一定后悔。”而立之年的郑博宇有一套“发展观”。

他认为,过去很多台商是来大陆做加工制造,而今很多人来大陆做服务业,看中的就是大陆市场。“全世界都觊觎大陆这个市场,台湾离大陆这么近,当然要抓住机遇。”

郑博宇在脸书上设立了一个来大陆发展协会,把大陆的一些创业政策“翻译”成台湾人听得懂的语言。他举例说,大陆出台“个体户0资本申请”政策,但很多台湾人不懂什么是“个体户”,必须好好解释解释,把更多台湾青年“拉入”大陆创新创业圈。

大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分量,以及浓厚的创业氛围,让很多台湾青年“识时务为俊杰”,勇当创业“弄潮儿”。晶禧文创(厦门)有限公司负责人、台北小伙子林士伟说,大陆的创业孵化基地很多,一些传统企业也积极转型升级,整体创业活力充足,在这里比台湾更容易找到创业的突破口。

目前,大陆陆续建立了20多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努力为台湾“创客”营造良好条件。

“办公场所租金减免、开办补助、住房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措施,对初创企业帮助很大,我很快就确定落户厦门。”台湾青年林柏年去年6月带着团队入驻海沧园区的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并设立了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第一里路”。

自觉不自觉“被拉入”大陆创业圈后,林柏年努力实现“做得好、进得去、卖得掉”。他举了一个台湾洗发精在大陆“遇冷”的失败案例:产品的小清新风格在台湾很受欢迎,但在大陆消费者眼里,绿色包装就好像农药罐一样难以接受。“最后我们得出结论,无论包装还是配方,都应该努力迎合大陆需求。”

家在台湾南投的曾翊展,拉了30个台湾观光工厂和50个宝岛文创品牌“入伙”,在厦门努力打造“宝岛梦工厂”,第一期就投入2000万元人民币。“我们主要做文创和旅游,游客们可以在我们这里一站式学习凤梨酥如何DIY、袜子怎么变娃娃。去年厦门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6000万人次,这让我们对创业前景充满期待。”他说。

变被动“拉入”为主动“融入”,是很多“过来人”对台湾青年“登陆”创业的期许。中小融辅软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培训业务部经理游智彬说,作为一名台湾人,自己是两岸交流的受益者。

“台湾市场小,但台湾年轻人的心可以大一点。只要肯拼搏,勇往直前,不怕失败,台湾年轻人一定能在大陆寻找和建构自己的优势。”他说。

在大陆就业创业的过程中,很多台湾青年渐渐“融入”大陆生活。曾信轩说:“现在我儿子、太太、爸爸、妈妈、弟弟、伯父、姑姑都用微信。”

“父亲鼓励我走出台湾,在大陆发挥作用。用爸爸的话说,一代人有一代人走的路,这叫‘一代一路’。不管怎么走,这条路始终和大陆息息相关。”他说。(执笔记者:许雪毅、郭鑫;参与采写记者:付敏、刘欢、田颖、刘娟、林凯)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