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全国台研会学术年会召开 探讨未来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

2016-06-15 07:24:07 张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湖州讯 (记者 张洁)全国台湾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今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开幕,近60位大陆涉台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未来四年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展开讨论。

会议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主持,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作开幕致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李逸舟等出席了会议。

孙亚夫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民进党再次上台执政,对两岸关系造成了影响,但决定不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未来四年,大陆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定能继续把握住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民进党及其当局如果真有他们所说的有意愿“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就应该朝着放弃“台独”立场,接受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现实的方向走,舍此没有第二条道路可走。

孙亚夫指出,未来四年两岸关系中将贯穿着否认和信守“九二共识”、冲撞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和反“台独”的较量。各种较量将越来越聚焦于两岸关系向何处去的问题上。

研讨会中,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民进党上台执政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前瞻、台湾政治生态、国民党发展走向及前景分析、两岸经济关系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澳门中联部台务部副部长王升指出,民进党全面执政意味着两岸关系由和平发展进入“反独促统”新阶段。民进党全面执政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促进和平统一进程无疑是重大不利变化,挑战严峻,所谓台湾问题的复杂性将更为复杂,和平统一的长期性将更为长期,对台工作的艰巨性将更为艰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面对新情况、处理新问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任以来,施政情况并不乐观,其因在民进党对台湾内外形势的三个错误估计:第一,民进党高估了自己的执政能力;第二,民进党低估了大陆在原则立场上的坚持;第三,民进党错估了两岸关系发展形势。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整篇“520”讲话,没有就如何实现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与路径,离大陆设定的底线尚存很大距离,有本质差异。

倪永杰认为,现在两岸关系下阶段能否避免逆转倒退,球仍在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手上。是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是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重蹈挑起台海紧张动荡的覆辙;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与福祉,还是割裂同胞间的精神纽带、损害同胞根本利益,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民进党当局必须以实际行动作出明确回答,并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桂清针对国民党未来发展走向问题发表看法指出,再次在野后的国民党将经历一段曲折漫长的“低谷盘整期”,其大陆政策短期内立场不会改变,今后党内可能会在处理所谓“本土化”上进行更多争论。

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两岸经济关系何去何从也备受两岸各界关注。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曹小衡认为,岛内政治生态对两岸经济合作深化的阻碍,两岸经济合作已缺少亮点,波动加大,多年来两岸经济合作模式的固化是两岸经济关系所面临的挑战。然而,两岸经济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蕴含着两岸经济合作的重大转机,而转机成功与否在于如何应对大陆经济“新常态”、国际经济格局调整、现有的两岸经济合作形式这三大主导两岸经济合作的力量,从而推动两岸经济合作转型升级。(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