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慰安妇是自愿?林全表示愿公开道歉

2016-06-06 07:24: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6月5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针对上周在“立法院”答询慰安妇议题不够完整,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今天(5日)表示,愿意到“立法院”公开道歉。

据报道,林全3日下午在“立法院”答复国民党籍“立委”费鸿泰质询,谈到有关台湾慰安妇是自愿还是被强迫时表示,慰安妇这么多不能说一定自愿或强迫,希望拿出历史真相。林全当天晚间随即针对发言不够完整、谨慎,可能造成对相关人的伤害及社会的困扰,表达诚挚歉意。

林全上午前往台北市浩然敬老院与长者提前欢庆端午佳节。会前受访表示,如果有需要,一定会在适当时间道歉,他也要公开说明,3日在“立法院”答询时因为对这个议题了解有限,讲法事实上有很多瑕疵,他要特别表示歉意。(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相关阅读】

林全竟称台湾慰安妇有可能是自愿的

中国台湾网6月3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3日到“立法院”接受施政质询,国民党“立委”费鸿泰虽然自许是老朋友仍炮火猛烈,大力批评新“内阁”上台许多政策、说法大转弯。他逼问台湾当局“教育部长”潘文忠台湾慰安妇是自愿还是被强迫,林全则抢答指出,慰安妇那么多,是自愿、强迫都有可能。

据报道,国民党“立委”费鸿泰批判民进党当局上台后,许多政策与说法包括美进口国猪、冲之鸟碓议题大转弯。他谈到新当局废止课纲一事,逼问台当局“教育部长”潘文忠日本殖民时期台湾慰安妇是属自愿还是被强迫?潘文忠答道,相关史实有各自不同的见解,费鸿泰则怒回要潘文忠摸着良心再说一次。

未料林全这时抢答说,慰安妇那么多,台当局尊重、希望把历史真相拿出来给大家看,“这里面有人也许是自愿也许是强迫,都有可能”。

费鸿泰听到林全答复之后质问林全,“你认为有人是自愿?有人是强迫?是不是这个意思?”林全则直接答“对,都有可能。”费鸿泰暴怒批林全真是丢中国人的脸。

【延伸阅读】

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对亚太地区发动了法西斯式的侵略,其军队的烧杀抢掠,可谓罄竹难书。设置“慰安所”,强征“慰安妇”,就是日军罪恶链条中的一环。日本政府在台湾,用强迫、欺诈等手段征调“慰安妇”,是日本政府的“劳军”举措之一,旨在满足日军的兽性欲望需求,驱使日军为征战效命,是日军的性暴力罪行,是日本殖民台湾的罪恶。

台湾到底有多少“慰安妇”,并没有确切的数字,一种说法是1200人,也有一种说法是2000多人。人数虽然不少,但二战之后的很长时间内,台湾的“慰安妇”问题一直掩藏在历史的长河中。

至1992年,情况始有改观。是年2月,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简称“妇援会”)透过发掘史料,证明台湾“慰安妇”过去确实存在过。妇援会随即设立申诉专线,首位台籍慰安妇终于站了出来。1992年8月,三名“慰安妇”举行半公开的记者会控诉日本政府,要求其道歉及赔偿,妇援会也召开记者会声援。

从1999年起,岛内开始对日进行跨海诉讼,几位台籍受害妇女数次前往日本。法庭上,她们不得不重拾旧痛,回答一些涉及女性隐私和自尊的问题。虽然事隔半个多世纪,但多数妇女仍然感到羞愧、愤怒。但与此同时,岛内却不时传出对“慰安妇”问题的杂音。《人民日报》先前报道,台湾有些政治人物仍然坚持不许在“慰安妇”前加上“被强迫”,台教育主管部门宣布3月份召集专家再讨论,决定权要等到蔡英文上台。

“当‘慰安妇’是为了‘出人头地’,她们是自愿参加。”这是台湾企业家许文龙在2001年2月讨论相关话题时讲的话。这种说法立刻遭到岛内妇女团体以及舆论界的批评,许文龙最后只得发表书面声明致歉。然而关于“慰安妇”的“自愿说”,许文龙并非个例。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时期,台湾中小学教科书加紧“去中国化”,并加入美化日本侵略和殖民的内容。部分教科书甚至声称,部分“慰安妇”是出于自愿。

2015年,马英九当局有意进行课纲微调,在“慰安妇”前加上“被迫”的字眼,但却引发“反课纲”高中生的不满,他们起来抗争,试图逼台当局拿掉“被迫”两字。一些民进党“立委”也出来声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