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民进党的施政困境才刚刚开始

2016-06-02 07:22:08 杨广霞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刚刚上任的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于5月31日首度到“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遭到国民党“立委”的强烈反对与杯葛。

国民党“立委”王惠美、马文君、卢秀燕占领“立法院”咨询台,其他“立委”在众人的拥挤下把假猪道具抬进“立法院”,并高喊:“民进党今年卖猪权,明年卖主权,拒绝毒美猪,保护台湾猪,美猪进来,林全下台”。国民党团要林全签的承诺书是:禁止美猪“进口”,日本福岛辐射食品不能进来台湾,解决攸关台湾渔民权益的冲之鸟礁争议。

从早上7点多到下午2点多,国民党“立委”持续占领“立法院”咨询台,林全无法上台进行施政报告,造成议事瘫痪,“立法院长”苏嘉全不得不宣布休息。另外,“立法院”场外还有数百名猪农和近千名群众在聚集抗议“进口”美猪。此情此景,仿若当年民进党在“立法院”杯葛国民党的情境。如今,民进党面对国民党的杯葛和难以解决的攸关民生利益的议题,“行政院长”无法进行施政报告,这也许只是民进党施政困境的开始。

民进党当局在没有处理好攸关民生利益的重大议题时,难免会陷入施政困境。在1月16日的“大选”中,民进党同时赢得“总统”选举及“立法院”的绝对多数席位,表面上看这将给民进党的施政打开了方便之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蔡英文5.20上任之前,台湾准“农委会主委”曹启鸿曾因开放美猪的言论遭到外界的一片挞伐,民进党当局也因此遭到猪农的反感及抗议。

此外,在冲之岛礁事件上,民进党并未为台湾渔民发声,这也引起了外界的批判与质疑。另外,近日又传出蔡英文当局拟开放日本福岛邻近核灾五县的食品进口,虽然台湾新当局“食药署长”姜郁美日前虽极力否认这一消息,但是开放解禁却只是时间问题,这也引起了民众的恐慌及反对。面对这些民生议题,民进党当局没有照顾到民众的利益并且没有及时而妥善地处理,引起了民众的愤怒与反对,如若后续民进党仍然无动于衷,恐怕施政困境重重。

过去国民党当局的施政曾遭遇过民进党的屡次反对与阻挠,这也给如今在野的国民党留下了心理阴影。当民进党当局进行施政报告时,国民党人自然不会放过反对的机会。

一方面,自从台湾实行民主政治后,台湾政治一直陷于政党恶斗,过去在野的民进党往往为了反对而反对,对于国民党的政策,无论是什么,不分青红皂白总是先反对,甚至霸占“立法院”主席台,这是民进党一贯的作为。如今换了位置的国民党也重蹈民进党的覆辙,占领“立法院”的咨询台,即使“立法院长”一再呼吁“蓝委”要理性对待,回到各自的位子上,国民党“立委”对此仍置之不理,最后造成“立法院”的议事瘫痪。

另一方面,国民党自从“九合一”大选失败之后,一直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最终在2016年的“二合一”选举中双双失掉了“总统”位置和“立法院”的多数。国民党若想重新东山再起赢得政权,在台湾民主政治的主导下,国民党唯有重新树立为民发声的形象、重新拾回民心、重新建立起民意基础,找回民众的支持,方有可能赢得未来的选举。

民进党当局在进行施政之初,即陷入施政困境,但这仅仅是开始。如若民进党无法处理好民生议题、无法与在野党共同协商,达成共识,那么民进党的施政困境恐将持续下去,同时这将给台湾的民主抹黑,加快台湾民主的衰退,也将危害台湾民众的利益。 (中国台湾网网友:杨广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