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台北素书楼忆国学大师钱穆

2016-05-30 08:35:3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 章利新 陈键兴

钱穆晚年居住的台北素书楼。(资料图片)

台北阳明山麓,外双溪畔的素书楼见证了一代国学大师钱穆的晚年生活。钱先生寓此22年,著书30余册,开课17载,小楼客厅成为孕育一代学人的文化园地。

记者日前沿外双溪,走进东吴大学校园,探访钱穆故居。小院敞着两扇朱门,上题“素书楼”,正是钱穆遗墨。门后曲径通幽,拾级而上,枫树夹道,修竹相迎,尽头即是一座二层小楼。

“一园花树,满屋山川,无得无失,只此自然。”这是钱穆对素书楼的描画。据了解,庭院里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是钱穆夫妇入住后,亲手营建种植。经过多年经营,一片荒地化为松竹挺立、枫梅横斜、鸟语花香的典雅园林。

1967年,钱穆偕夫人从香港迁居台北。为纪念母亲生养之恩,钱先生以无锡故里母亲所居“素书堂”命名这处居所。1969年,他受邀担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历史研究所教授,开始在家中授课,每周讲课2小时。

在素书楼,记者见到钱穆晚年弟子、台北艺术大学名誉教授辛意云先生。他身穿藏青色中式短褂,正在准备下午的论语课堂。

辛意云25岁师从钱穆,一直陪伴至先生去世。他清晰地记得当年上课的情形:客厅里挤满了人,最多时有四五十人,有的学生只能站着听讲。课堂上,先生总是神采飞扬,抑扬顿挫,说到激动处还会拍桌子,让初来者吓一跳,误以为先生脾气火爆。听下去,就发现先生言辞风趣,性情随和,不随意褒贬他人。听久了,更为先生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

如今,客厅里桌椅、沙发、字画基本保留了原貌。供桌上立有朱熹雕像,墙上挂着朱熹所书的“静神养气”“立修齐志”以及“读圣贤书”碑刻拓片制作的对联,可见钱穆对朱熹和宋学的推崇。

沿楼梯而上,墙上挂着钱先生授课、访学和日常生活的照片。一支烟斗、一件长衫,或静坐或吹笛或读写,一位儒雅厚重的学者形象展露无遗。1986年,钱穆在这里为弟子们上了“最后一课”,并留下最后的赠言:“你是中国人,不要忘记了中国!”那天学生环坐聆听的情形,如今也定格在墙上的照片里。

钱穆1895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8岁因家境困难自高中辍学,在家乡的小学和中学任教,同时自学不倦,成就大学问。“先生生于忧患,一生为‘中国会不会亡’这个大问题所驱使。”辛意云说,先生一世都在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中寻找答案。

新文化运动中,与许多学者“向西看”不同,钱穆投身国故研究,主张对历史要有“温情与敬意”。“因为他认为只有从历史中才能看到未来。”辛意云说,“在那个时代,先生以一系列扎实的研究著作,解决了当时学界的经学史学纷争,为人们提供了认识中国历史和典籍新的方向和可能。可以说,《国史大纲》从历史文化的角度鼓舞了一代中国人的信心。”

在素书楼二层,书房里矗立着钱穆的半身铜像。书桌上,摆着他晚年的重要著作。晚年时,钱穆的重要著作包括《朱子新学案》《双溪独语》《晚学盲言》等。“晚年的这些著作,融会贯通了先生的平生所学,就中国文化中的基本问题,比如生与死、身与心、天道与人文等,他作了系统梳理,提出了一套基本观点。”辛意云说。

钱穆在素书楼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起床后在楼廊小坐片刻,便开始工作。清晨读经典,夜间读史书,中间读杂书。在素书楼居住了22年后,因陈水扁等人的政治操弄,钱穆于1990年以96岁高龄迁出,另觅居所,数月后溘然辞世。在迁出前夕,这位老人仍在思考和阐发“天人合一”观,视之为“整个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之归宿处”。

在关于“天人合一”的最后遗稿的结尾处,他写道:“中国文化则屡仆屡起,故能绵延数千年不断。这可说,因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自古以来即能注意到不违背天,不违背自然,且又能与天命自然融合一体。我以为此下世界文化之归趋,恐必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宗主。”

辛意云仍记得,最后的日子里,先生念兹在兹的就是“天人合一”,偶有心得就会跟他分享,但说着说着就睡着了,醒来时已不记得身边的人是谁,却还能把原来的问题和思路接上,继续阐发。钱穆的诗句“崖枯木落见天心”,堪称其一生写照。

而今,除陈列先生遗迹之外,素书楼还保持了文教功能。一楼开设课堂,排列八桌,为小学生开经学班,为亲子设书法课,为成人讲习古琴。另有“素书楼讲堂”,邀请各方贤达讲解经书、史传等。

记者造访素书楼当日,遇上一个来自南京的旅行团,辛意云为他们介绍钱穆、讲解论语,团中有老人有小孩。领队可净说:“大家就是想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新华社记者 章利新 陈键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