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两岸热点:“维持现状”能走多远

2016-05-18 17:48: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5月中旬的北京,天气已经有了些许热度,但在由中国记协举办的第14期港澳台记者沙龙现场,专家记者们的讨论更有热度,话语激烈。

  “5?20”就要到了,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蔡英文的就职演说中会不会承认“九二共识”?如果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两岸关系会何去何从?针对这些问题,3位台湾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全国台湾研究会原副秘书长杨立宪,同来自两岸四地的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蔡英文绕不开“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是大陆的基本立场和底线,是否承认“九二共识”已被广泛认为是检验台湾地区新领导人蔡英文“5?20”就职演说是否包含善意的核心指标。最新的情况是,有消息指出,蔡英文的讲话不会谈及“九二共识”,也不会表明接受“一中”,但她将从“宪政体制”的模糊版本推进到较清晰、有“一中”意涵的“中华民国宪法”。这样的说法是否在大陆方面的容忍范围内呢?

  “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上能接受的底线就是‘九二共识’。”张冠华给出这样的明确回答。他说,“九二共识”最大的贡献就是求同存异,而提“中华民国宪法”,只是达到“异”的效果,并没说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同”的意涵。民进党拥有“台独”党纲的背景,因此其任何模糊的表述都无法被大陆容忍,“九二共识”这个问题是蔡英文绕不开的。

  “台湾主流民意和国际社会都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和平发展,但和平发展的基石就是‘九二共识’。蔡英文迫于形势对其两岸政策作出一些务实性的策略调整,但这种模糊的调整能走多远?我们心里是打问号的。”杨立宪分析称,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和蔡英文所说的“维持现状”明显相矛盾,他们近期的“去国父像”、修改“公投法”等行为和发表的参加世卫大会声明实际上都违背了“九二共识”,这不是“维持现状”应有的态度。应付“5?20”讲话很简单,但重要的是要看“5?20”之后民进党当局将做出哪些行动。“两岸关系不只是一个‘5?20’讲话,蔡英文未来4年任期内,我们都会听其言、观其行。”杨立宪说。

  李义虎更是早在几天前就投书媒体,指出“‘九二共识’是蔡英文的必答题”。他认为,蔡英文最新出现的这种用词上的变化值得注意,但更重要的是要把“5?20”讲话和“公投法”、“课纲调整”、南海政策、关键位置的人事任命等事件联系起来,放在一起看,做动态的观察。“九二共识”是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石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如果这个基础没了,就会导致不好的结果:或将出现“冷和平、弱发展”的局面,甚至不排除发生动荡和对抗的可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