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创客”汪小菲:台湾年轻人应分享大陆红利

2016-05-07 19:07:45 张妮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创客”汪小菲

【环球时报记者张妮】第一次见到汪小菲是在一个企业家论坛上,他待人接物谦虚有礼貌,和一般人印象中的富二代不太一样。曾经的俏江南少东家,现在的大S老公、孩儿他爸……汪小菲一直不缺关注度。不过,这些话题多多少少都和娱乐沾边。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现在还是活跃在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创客,北京合尊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他在淘宝天猫上的“台湾馆”刚刚上线,在台湾投资的酒店正在筹备中,他还在马云主导的湖畔大学学创业。谈到创业初衷,汪小菲日前在北京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说,希望台湾的小企业、年轻人更多分享大陆市场的红利。至于别人给他贴上的种种标签,他并不太在意。“我都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只要家庭幸福,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很完美的人生了。”

整合两岸优势资源是事业重心

环球时报:听说你最近在筹备做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电商,具体有怎样的设想,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汪小菲:我们在淘宝天猫上开设的综合旗舰店“九份市集”4月底上线了,现在已签约了100多个台湾品牌,以食品居多,包括很多台湾老品牌如快车肉干、佳德凤梨酥和台湾水果等。还有一些台湾的美妆品牌、文创产品等。我们会代理一些台湾的名人馆,帮他们进行商品研发。还会参与台湾的物流工作。虽然天猫国际上有一些台湾品牌在卖,但他们的产品比较单一,运营费用较高,经营状况不是特别理想。我们未来也想把这些品牌放到市集里,帮他们进行采购、经营、配送、引流。如果在半年内尤其是“双十一”过后,我们能迅速占领市场的话,未来“九份市集”很可能成为天猫国际的“台湾馆”。我们还计划在北京打造一个台湾主题的文创中心,台湾的年轻创客可以在这里办公并直接和天使投资人对接。还有一个与台湾合作的主题乐园正在规划设计,这些都相当于九份市集的线下项目。另外,我还在台北设立了第一家陆资全资酒店。这个酒店是一个定位于年轻人的很有设计感、文艺范的酒店。我把当代工业产品设计之父、兰会所的设计师飞利浦·斯塔克请到台湾设计这个酒店。此外,我也想把大陆企业带到台湾。最近,“传承中国”组织了20多位大陆第二代年轻的企业接班人到台湾考察,我帮他们联系拜访了一些台湾大企业包括台塑、台新、旺旺、诚品书店的董事长。他们很重视大陆的年轻企业家,大陆年轻人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环球时报:你做这些是出于什么考虑?未来两岸电商的市场前景如何?

汪小菲:虽然看起来我做了很多事,但核心都是希望通过我的能量和资源,把两岸企业的优势整合在一起,这也是我未来的事业重心。其实我不是想做成多大的企业、达到多大的市场规模,只是想先摸着石头过河。我是发自内心地想拉近两岸的距离。最近5年我经常去台湾,有很多感触。大陆给台湾一些大企业很多政策,他们在大陆建厂,做得风声水起。但台湾一些小企业和年轻人最近十年从两岸这么好的交流里获得的红利并不多,因为他们没有来大陆发展。台湾年轻人对两岸关系有很多误解,对大陆的商业环境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很多台湾年轻人只是通过看当地的电视、报纸来了解大陆,根本没来过。他们不知道今天大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创业激情和大陆的创业环境。所以我想,既然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有这么好的渠道,我们可以先让台湾小企业从这些渠道得到实惠,鼓励台湾年轻人把产品放到我们的平台上销售。大陆消费者也能花便宜的价格买到地道的台湾产品。这样,商业合作多了、民间来往多了,大家才能互相了解,消除隔阂,这是我非常想做的一件事。

“台湾女婿”身份为创业背书

环球时报:这次创业过程中,“台湾女婿”的身份会不会给你加分?大S会给你一些投资建议吗?

汪小菲:我们跟台湾的合作伙伴在选择品牌的过程中非常顺利。台湾这些中小企业、老店,一听到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把东西卖到大陆去,都特别有意愿。台湾“投审会”也挺欢迎我们,希望我的酒店赶快开张,因为台湾的“大运会”要开了,希望这个酒店能给国际客人提供很好的服务体验。我太太从主持人到作家到演员,很多台湾企业家是看着她长大的,她的性格比较正直。在《美容大王》那本书里,她推荐的产品没有一家化妆品品牌的广告,都是她自己试用的心得,她推荐的东西年轻人愿意买。所以,有她的背书是非常好的,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信用上的帮助。我和大S不怎么谈工作。我们的共同爱好就是都喜欢设计,有时我会把酒店的设计图给她看看,其他的很少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