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两岸政策会否成为冲击台经济“黑天鹅”?

2016-05-03 10:45:25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准“行政院长”林全表示,对台湾经济前景充满悲观。香港中评社2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可预见520之后,没有蜜月期的新“内阁”一上阵马上要面临史上最严峻的挑战。许多经济学者年初便预言,今年全球景气不排除会出现几只“黑天鹅”来捣蛋,之于台湾就好比所谓的“七星连珠”了。台湾经济史上最悲观绝不夸大。蔡当局的两岸政策是否也会成为冲击台湾经济的“黑天鹅”,各方都在看。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团队在520前夕,一连举行两天的“内阁共识营”,5月1日落幕。蔡英文会中讲了重话,要求“新阁”成员要谨言慎行,她本人也低调再低调。准“行政院长”林全则对经济前景充满悲观,认为今年GDP保一恐怕做不到,能不负成长都是很大挑战。可预见520之后,没有蜜月期的新“内阁”一上阵马上要面临史上最严峻的挑战。

财经专家出身的林全认为,“经济不景气,看起来让今年度经济成长不会乐观,主因是出口衰退跟投资不振两个因素。趋势来看,整体经济衰退、出口衰退比预期的更不理想,确实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林全的说法相当保守,蔡当局未来要面对的岂止是出口衰退跟投资不振而止。如果两岸关系稳不下来,将是经济面与政治经济的双重夹击,所有不利因素全部报到,若再加上许多经济学者年初便预言,今年全球景气不排除会出现几只“黑天鹅”来捣蛋,之于台湾就好比所谓的“七星连珠”了。台湾经济史上最悲观绝不夸大。

“黑天鹅”之一如今看来极可能就是美国苹果公司(Apple Inc.)。它4月底公布2016年第二财季财报,出现史上首次“双降”。一个是营收,是2003年至今13年来首度下滑。另一个是iPhone销售量下滑,出现史上首次衰退。影响所及美股重挫,台湾科技业因仰赖苹果供应链甚深,自苹果财报出炉后,台股连续下挫已跌了约200点了。苹果手机走高价精品路线,却缺乏创新产品,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产业渐趋成熟后,销售量下滑是可以预期的,一旦下来要再上去就困难了。

不论有没有“黑天鹅”出现,以蔡当局目前的财经政策要支撑台湾接下来的经济发展都是困难的。主要是以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势必使得台湾财经发展布局要砍掉重练。她端出的五大策略产业,绿能科技、亚洲硅谷、生技医疗、国防航天、智慧机械,都需大力扶植,再加上新南向政策,能否成功尚是未知数,这些策略产业要做为台湾GDP主要支撑力道更遥遥无期。但脱中、与大陆对撞的结果,就是把本来已抓在手里的东西放掉,这如果是在全球经济荣景的时代,拚拚看说不定有机会,现在要这么做,风险何其高!

根据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副主任邱达生4月25日发表的报告,一年400万陆客来台,在台湾消费大概达到新台币1800亿元,每减少100万名陆客,就是减少了450亿。最近陆客已约大少了1/3,若少一半,就少近千亿消费,换算成GDP和就业人口,只能以灾情惨重来形容。

前民进党“立委”陈昭男日昨在媒体发表文章“明天的失业大潮,新政府准备好了吗?”点出了,“林全内阁”被视为财经“内阁”,小英将之修正为改革“内阁”。这样一来,原本大家预期要全力拼经济的当局,就全都架高了姿态:台湾经济只能是改革当局下优先施政的一大主题而已,当然两者是可以并行不悖的。

在全球不景气浪潮下,相信任何政府都会选择顺风而行,如果硬拼要逆风走,不珍惜手里的两岸和平发展成果,官员自己都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感到悲观,民众怎么办?蔡当局的两岸政策是否也会成为冲击台湾经济的“黑天鹅”,各方都在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