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一只台湾导盲犬的内心独白

2016-04-28 08:25: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然而,在我心中,还有另一堂课。有一次,在培训员聊天声里,我听到他们说起一件事。一位盲人按摩师因为工作不顺心回家哭了。这时,她的导盲犬走过来,舔了她的脸,刚好舔干了她的泪。很大一部分人,都是后天致盲的,或因疾病,或因意外。对于他们来说,从有到无的失落感,才是最难治愈的。所以,我告诉自己,除了闪避障碍、找寻目标,还要给予他们心灵的陪伴与慰藉。

对于我们来说,难的不在于这些课程,而在于如何克服我们的天性。比如,不前后左右跑,不低头嗅地,不受外界干扰,以及定时定点进食、上厕所。有时候,还需要长时间地等待、憋尿。在训练过程中,不少小伙伴无法胜任会遭到淘汰。

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外界的干扰依然是我们最难克服的一部分。你们有时候想要抚摸、喂食或者与我们交流,是源于你们的爱。这些,我们心里都知道。我们带领盲人走在路上,或者陪伴他们乘车、用餐,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不打扰,便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所以,从我出生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已经走上了一条孤独的道路。有时候,看着其他的狗狗可以接受来自周围陌生人的爱,我也会陡生羡慕。然而,今年的某一天,我在地铁进行实地训练,我看着身边的乘客,尽管没有任何人给予我抚摸与交谈,但是,从他们投来的目光里,我可以感受到一种喜爱、尊敬和鼓励,哪怕只是匆匆一瞥,我就已经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我其实并不孤独。

其实,比起干扰和孤独,让我们内心受伤的,是拒绝。台湾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导盲犬,在刚开始的10年间,我们遭遇最多的是拒绝。公交车、地铁、餐厅、医院、剧院……我们都被拒之门外。我们不是普通的宠物狗,拒绝了我们,就相当于拒绝了盲人的眼睛。

2004年,台湾的“身心障碍者权益保护法”明文规定,在我们为盲人服务或者接受训练的时候,可以自由出入公共场所、营业场所,乘坐公共交通,不得拒绝,也不得收取额外费用。我们在工作之时,他人也不得以喂食、抚摸等方式打扰。

在各界的宣传推广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我们、接纳我们。现在,我们在台湾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餐厅、医院、剧场等场所也都允许导盲犬进入。

每个月,学校都会举办一两次推广活动,我们也会被带到街头,与民众进行近距离接触。每次推广活动,我们都会收到社会人士的募捐。我听说,如今台湾已有四五百位民众定期从信用卡里抵扣费用存入我们的账户。我们学校也从2014年开始,第一次实现收支平衡。

再过两个月,我将从学校顺利毕业。而如今,报名申请使用导盲犬的视障朋友已多达14位。这几天,我正与一位叫作张晋豪的电脑教师进行适应性训练。他的性格比较温和,走路缓慢,晚上还会打呼噜,空闲时间他还会去街头表演拉二胡。这些都是我可以承受的。也许,他将成为我接下来的服务对象。

10年,对于人类来说并不算长,但却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全部,也几乎占据了我们生命的全部,相当于人类的花甲年纪。我想起一年前,学校为Angus举办的那场退休仪式,所有人都在笑着流泪。这笑和泪之中,有我们的不舍,有那位盲人朋友的感恩,也有对Angus退休后回归家庭的美好祝福。

对于即将开始的服役生活,我充满期待。在今后的每一天,我都会想起母亲的话:我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是一只导盲犬,这项职责将伴随我的一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