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暴露民进党政商关系问题的“浩鼎案”是咋回事?

2016-04-25 16:26: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身陷“浩鼎案”风波中的台湾“中研院院长”翁启惠,在滞留美国多次跨海请辞未果后,于25日再次向马英九办公室递上辞呈。“浩鼎案”近期在台湾持续发酵,有舆论认为,这一场风暴不但暴露出民进党政商关系中的漏洞,也使本属高度受关注的台湾生物科技业顿遭重挫。

何为“浩鼎案”?

今年2月21日,被誉为台湾“生计股王”的浩鼎公司,突然宣布其运用运用翁启惠醣分子技术生产的“乳癌疫苗”临床试验失败,一股高达755元(新台币,下同)的浩鼎股票一落千丈。在浩鼎市值蒸发300多亿元之际,岛内“中研院院长”翁启惠第一时间公开力挺浩鼎新药的前景。2天后,蔡英文更是力挺处于股灾中的浩鼎,公开称“要让生技产业成为台湾成长的基石”。

没想到在一个月后,台媒爆料翁启惠女儿翁郁琇是浩鼎第十大股东。翁郁琇在浩鼎正式挂牌的前一周,便以31元低价购入9300万元的浩鼎股票,又在浩鼎收到临床试验失败报告的前一天、正式公告的三天前,突然以681元的高价抛售持股。这种“股神”级的表现,很快让翁郁琇涉入“内线交易”争议,被检方立案侦查,翁启惠也因此卷入此案。

在女儿持股、买股内幕揭开后,正在以色列开会的翁启惠立即致电马英九请辞,被拒后并改变行程赴美,拒绝出席3月31日的“立法院”质询。直至4月15日翁启惠才回到台湾。

“浩鼎案”与民进党有何瓜葛?

“浩鼎案”看似本是翁启惠与浩鼎之间的事,为何还会牵扯到民进党?其实,翁启惠以及台湾的“生计业”都与民进党有颇深的渊源。

十年前,受陈水扁提拔,翁启惠出任“中研院院长”,他与绿营政客交往甚密。蔡英文当年任“行政院副院长”时积极推动核四续建,翁启惠等人鼓吹“核四非建不可”;2014年4月,台湾爆发“反核四运动”,他却加入“反核”行列,并痛批马当局“未能积极发展再生能源”。此外,蔡英文近年来力推生计产业,翁启惠也是积极呼应,他成为绿营最倚重的科学家之一。

在此次浩鼎案件中,除了翁启惠的女儿,蔡英文的哥哥蔡瀛阳也被曝出是第五大股东,民进党公布的准“经济部长”李世光的胞弟竟也为股东。浩鼎案雪球越滚越大,难怪岛内舆论议论,“浩鼎案”让绿营的政商关系暴露出冰山一角,违反利益回避原则。

台湾生技业蒙阴影

近10余年来,台湾各方寄望生物科技能成为困境下引领下一波经济发展的“领头雁”。而浩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台湾生物技术类的“股王”,同时还受到翁启惠领衔的“中研院”研发团队、知名企业家尹衍梁、蔡英文及副手陈建仁等各方的共同支持,并享有《生技新药产业发展条例》的各种便利。

随着此次“浩鼎案”的不断发酵,生技业可观的投入及巨大的风险引来岛内舆论诸多质疑。据报道,当前台湾生技产业上市公司市值约7千亿元,占股票市场不及3%。但台湾当局每年约1千亿元的科技计划经费却有20%投注在生技领域。因此,近期不断有专业人士表达忧虑,如此揠苗助长,加上民间资金盲从跟进,台湾恐怕会失去其他领域诸多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