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台湾残障艺术家陈土金的故事人生:"扇播文化,善播爱"

2016-04-19 09:05: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台湾残障艺术家陈土金的故事人生:

“扇播文化,善播爱”

好友吴仁生医师说,要当陈土金的“脚”

东南网4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自幼感染小儿麻痹导致双脚无法行动,受尽各种欺辱,上不了学找不到工作……换作别人,或许早已自暴自弃,但他却凭着过人的毅力,用一把把扇子,画出比常人更绚丽的人生。

昨日,台湾社团法人中华身心障碍者职业技艺协会理事长陈土金来到厦门,跟导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如何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的精彩故事。

叛逆小孩第一次感受到爱

陈土金小学一毕业就开始工作了。没钱当然是最重要的原因,家里12个兄弟姐妹,“爸妈说我脚都不能走了,还读什么书,学手艺比较重要!”

但是,因为腿脚不便,陈土金整整找了两三年,才找到了一份在打金店的学徒工作,没想到期间却遭受到各种嫌弃和欺负,这让小小年纪的陈土金开始心生叛逆,“残疾又不是我能选择的,为什么社会对我这么不公平?”

渐渐地,他开始偷东西,杂货铺也偷,甚至到校园书坊去偷书。“我偷书不是要看,而是偷完就扔掉。”偷上瘾的陈土金连《圣经》也不放过,结果被一个牧师给“牢牢盯上了”,“他告诉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腿脚这么不方便,还整天拿《圣经》,原本以为我特别敬畏神”。没想到有一回,陈土金又一次将偷来的《圣经》扔掉时,就被偷偷跟在身后的牧师抓了个正着。

陈土金告诉牧师,自己没钱读书,也找不到工作。好心的牧师居然写了一封信给时任台湾“行政院长”的蒋经国,结果这封信真的让陈土金回到了适合残障人士读书的校园,开始勤工俭学的读书生涯。

“我第一次知道,帮助别人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叛逆的陈土金,终于走回了生活的正轨。

一把扇子成就他的人生

陈土金从学校毕业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做外销画的美术公司,去的时候,由于腿脚不便,老板就让他睡在画桌下,一睡好几个月。因祸得福,陈土金遇上大转机。

“有一次,我们的日本老板隔天就要回国,他戴着白色的领带,想叫师傅帮忙彩绘,可是看来看去,整个店里只有睡在桌底的我有空。”无奈之下,老板只好硬着头皮让陈土金上场,没想到,靠着几年前仅仅学了两个礼拜的美术基本课程,就将日本老板给“拿下了”,“10分钟后我画好,只看到他竖起大拇指不停说着日语,后来才知道他说画得太棒了!”

这次际遇让日本老板选择将陈土金带到日本,专门在拍卖的时候现场作画。

陈土金原本以为自己从此就能一帆风顺,没想到在日本又一次遇到了出人意料的状况。

“当时我们到日本工作用的是观光的名义,每三个月就要回台湾重新签一次,结果最后一次,距离期限还有一个礼拜,我的台湾老板却迟迟没有来。”情急之下,语言不通的陈土金用写字画画的方式,向日本老板借了扇子、画笔等,独自一人到大阪公园当起了街头绘画艺人,希望能够筹措经费,却意外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两天就赚了13500新台币”。

这一把一把的扇子,让身无分文的陈土金找到了回家的路,也改变了他的人生。

“回台以后,我就在夜市摆摊画扇面,结果大受欢迎。”因为画扇,陈土金跑了28个国家,也开拓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用艺术治疗残障者的内心

在自己成功了之后,陈土金开始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创业经验,创造就业机会,因此常年致力于身心障碍者的职业技能训练与就业辅导,不但创办了民俗、身心障碍等公益协会,更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为更多的残障弱势族群谋求福利。“我认为画画对残障者的帮助很大,现在许多的重度残障者是意外伤害,车祸、地震对他们的心理创伤,是外人难以理解的。”陈土金告诉导报记者,在接触这些残障者的时候,许多人一开始都是拒绝接受援助的,但陈土金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在他们面前解释,甚至播放各种视频,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残障者愿意敞开心扉,通过画画的方式产生信心,获得就业的机会,“这就是艺术治疗,我们现在已经教了200多个学生,挺自豪的!”(许巧娜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