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经济如何“绝处求生”

2016-03-29 08:40:37 张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博鳌亚洲论坛日前发布“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在“亚洲四小龙”中,台湾的排名连续3年垫底。而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的“世界竞争力年报”,台湾近年排名同样出现下滑。岛内民众对于增长率跌破1%的经济,更是怨声载道。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日前召开记者会称,此行主要目的是希望两岸经贸关系继续推动,不受两岸形势变化的影响,也不受5·20之后形势影响,这是为台湾经济、企业界请命。

马英九执政8年的经济答卷,为何难获国际排名机构与岛内民众认可?即将接棒的民进党,能否跑好下一程,扭转台湾经济颓势?而经济困局背后的关键问题何在,又应如何破解?

政治恶斗令发展设想流产

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马英九执政以来,台湾经济表现其实有一定进展。近来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的数据虽不太好,但从其他数据来看,还是有一些亮点,问题是这些让台湾民众“无感”。主要原因是这些年台湾所面临的国际形势不太有利,全球化给台湾经济带来的新挑战,台湾还没完全消化和适应,并给它带来了一些新问题。

严峻补充道,现在台湾民众对经济发展“无感”,却对分配正义等问题感到不满。特别是中下收入阶层和年轻人,对岛内贫富差距扩大、长期低薪很有意见。未来台湾要摆脱困境,需要从内部调整改革。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受访时对记者说,马英九8年来受外部环境影响和内部政治牵制较大,想做的很多事情都没有完成,尤其在提升台湾产业竞争力、产业调整升级方面,虽有想法但最后多没有落实。这主要是岛内政治恶斗牵制所致。蔡英文上台之后,依然会面对这些困难。

全球经济环境相对不利,在岛内推动经济发展又面临内部博弈,马英九当局难以摆平的问题,即将上台的民进党该如何应付?刘相平认为,岛内政策调整会有难度,如果进行产业调整,夕阳产业要进行关停并转,这会产生失业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直接冲击民进党的选民基础及支持率。如果民进党太看重选情,就不敢动手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但若不调整,台湾的产业将来又没有发展后劲。民进党应该拿出他们的远见和胆识,去处理好这些问题。

国际排名高低关注大陆因素

针对国际竞争力排名中台湾位置下滑的现象,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向记者解释说,马英九刚上台时,IMD世界竞争力等国际排名,都把台湾位置提升很多。可是几年下来,各种国际评价机构又开始把它的排名降下来。为什么当初把台湾提上去,现在又降下来?其中关键在于,评价机构曾预计马英九上台后,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会大幅度推进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自由化,从而改善台湾的投资和发展环境,所以抬高了排名。可是几年之后才发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自由化只是开了个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大陆便开放台商投资。而直到2009年,台湾当局才开放陆资入台。近年来陆资入台面对岛内多重关卡,进展缓慢甚至出现倒退。在两岸经贸合作方面,服贸延宕,货贸协议谈判久拖不决,更因政党轮替而前景不明。

在唐永红看来,无论陆客还是陆资入台,都只走了一小步。中国大陆在经济全球化中发挥核心作用,也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岸经贸关系却连正常化的水平都没达到。台湾在此经济格局下依然是个边缘化的地方,其发展环境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因此评价机构又开始把它的排名降下来。

台湾经济应如何谋求转机,两岸又将如何携手共赢?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告诉记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大陆经济体量大,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能够承受的冲击、发挥的作用,所能扮演的角色肯定较强。台湾难以单独面对这些挑战,如果两岸能合作,台湾过去的缺陷和不足就可以弥补。两岸只有携手应对,才能克服目前的难关,从而实现共同繁荣、增进民众福祉的目的。

谋求发展空间恐难有斩获

对于萧万长为台湾经济请命,希望两岸经贸关系不受两岸形势变化影响,盛九元认为不能本末倒置。他反问,为什么会受影响?只要“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不改变,两岸经济互动合作的基础当然不会变。将来如果出现变化,责任在谁?这个问题必须认真探讨和对待。

严峻说,未来两岸经贸互动会继续开展,但也许会面临新的挑战。岛内“台独”势力不愿意看到两岸经贸关系向前发展,所以会采取破坏性的动作。比如不久前,“时代力量”就推出了带有“两国论”色彩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版本。这是未来两岸经贸关系要克服的挑战。

蔡英文在经贸政策方面倾向于加强与美、日等国合作,并谋求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又试图以“新南向政策”深化与东南亚及印度的经济联系,从而“降低对大陆的经贸依赖”。然而,这会是台湾经济问题的解药吗?

对此,唐永红点评道,将来民进党上台执政,如果不能接受“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核心意涵,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自由化更无从谈起,台湾的投资和发展环境就不可能改进。台湾新当局要发展民生经济,恐怕很困难。它的另一条出路是谋求开拓国际经济空间,可这依然需要在两岸关系改善的条件下进行,所以“新南向政策”和加入TPP等设想很难有所斩获。而事实上,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东亚经济体才是台湾对外经贸利益的主要所在。

盛九元说,无论是“在野党”或执政党,只要是真正为台湾前途和民众福祉考虑的政党,都应该能够正确面对现实。对于民进党执政后台湾经济迎来转机的可能,一方面前景不大乐观,另一方面应抱有期待,希望台湾政党能摒弃自己的意识形态,真正从台湾前途和民众福祉角度考虑问题。(记者 张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