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大陆新娘林翠花恋上好山好水 回乡投资农业

2016-02-16 09:02: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林翠花(右)和工友们在养护铁皮石斛。

东南网2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庄严通讯员 游松柏 文/图)2月14日,春雨微微。记者驱车来到柘荣县乍洋乡石山洋村,放眼望去,云拥雾绕中的群山格外青翠。石山洋有良田3000多亩,四周千米高山环抱,特具盆地小气候条件,四季温暖如春,很适合珍稀中药材与名贵树木种植。大陆新娘林翠花的福建京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落户在石山洋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内。林翠花说:“当初就是看中这里原生态的山水和绝佳的气候条件,才决定回来发展现代农业。”

2002年前,林翠花从柘荣嫁到宝岛台湾,与先生一起在商海打拼。2012年1月,她回家探亲时,朋友带她到石山洋玩了一趟,故乡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令她越发留恋不想离开。当得知县里要在石山洋规划建设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和先生商量后,就决定留下来发展。2012年5月,林翠花成立了福建京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培育和研发药用食用花卉、现代新品花卉、城市绿化苗木及珍贵优质苗木繁育示范推广。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逐渐步入正轨。2014年,该公司鄂西红豆树优质种质资源保存及繁育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福建省立项,2015年通过国家立项,公司还被确定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走进种植大棚,记者看到,林翠花正指导几个工人采收铁皮石斛鲜条。“这批铁皮石斛是省肿瘤医院预定的,由于医疗效果好,医院每月都定期派人来采购。”林翠花说,培育铁皮石斛用的肥料,是用鸳鸯草场散养的羊粪和本地油茶壳经混合发酵后特制的,绿色无污染,加上用这里的优良山泉水浇灌,生产出来的产品健康生态,远销到上海、北京,非常受欢迎。

“土地以租用的方式向村民流转。”林翠花说,每年每亩土地的租金是225公斤稻谷的市价,并随行就市。公司现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农民出租土地、返承包管理”的2+2经营管理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共赢。“每年付给农户地租和工人工资就达160多万元。”林翠花说,自己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使村里的农户有了稳定收入。

陶乃宜就是增收致富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由于之前都是采用传统的耕作方式,每亩土地每年收入不到1000元。自打林翠花开办了公司,他和妻子、父亲就在公司里打工,除了地租之外,一家人每月的收入就将近1万元。因此,去年陶乃宜就将自家楼房进行重新翻修。

柘荣山清水秀,具有禀赋丰厚的特色资源,也是发展山地农业的处女地。如今,林翠花的福建京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了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的龙头企业,相继吸引了新九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银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和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多个公司的进驻,解决了周边3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正当公司发展顺利,林翠花想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岂料天有不测风云。去年8月,台风“苏迪罗”给她的现代农业园重大打击,多年的心血付诸流水。“十几个大棚被洪水浸泡,150万丛即将出售的铁皮石斛被积水冲毁,大量鄂西红豆树、紫薇等珍贵苗木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200多万元。”说起当时的受灾情景,林翠花仍心痛不已。

“灾难无情人有情。最感动的是,受灾当天,不仅县委县政府领导向我伸出了援手,县林业局、农业局还抽调农技人员指导灾后生产自救,并帮助公司向省市争取设施农业补助。”林翠花说,村民看到被积水冲到溪边、沟边的铁皮石斛,都自发帮助捡回。就连当初村中不愿意流转土地的张雪娇夫妇,也加入到帮助林翠花公司恢复生产的队伍里来。在各级政府部门和群众的共同帮助下,她的公司渡过了难关。

“我的心愿是把公司发展好,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才对得起支持和关爱我的人。”林翠花说,今年她准备再投入1100万元用于发展和扩大生产项目,主要包括珍贵树种红豆树优质苗木繁育基地60亩,培育优质苗木115万株,推广示范造林2000亩;建立金陵黄枫和红叶南天竹等新品种苗圃200亩,发展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00亩,以及名贵观花、观叶、观果的观赏树木园的建设。

林翠花在柘荣发展高优农业风生水起,引起了多位台商的浓厚兴趣。台商陈友说,柘荣不但是药城,还是养生城,他将在柘荣进行养生产业投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