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印象 > 正文

“台车入闽”惠及台湾同胞 发展契机两岸共瞩

2016-01-08 18:20:40 王凤山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2015年5月19日,7辆台湾轿车搭乘“丽娜轮”开进平潭,标志着“台车入闽”实现常态化运行。

4日,在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1号免税楼,台商、三优商行负责人潘莲琴正忙着向游客介绍商品。说起刚刚过去的一年,最让她兴奋的是,“台车入闽”由梦想变成现实。

潘莲琴说她是“新平潭人”,已在平潭生活近2年。“我经常骑着电动车从城关到免税市场上班,冬天风大,如果开车就方便多了。”潘莲琴说,她台湾家里有2部汽车,等“台车入闽”各方面政策、配套更加成熟后,她准备把家里的车辆开到平潭来。

在潘莲琴看来,随着海上客滚轮直航的开通,闽台人员、货物、车辆往来常态化,日渐成型的“两岸一日生活圈”必将吸引更多台胞前来创业安居。

“‘台车入闽’对于台胞来说更是一个大喜讯,在福建创业、工作的台胞就可以把车开到大陆来,节约了再次购车的成本。”潘莲琴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都在大陆创业,这两年春节都在平潭过,“如果有车辆,我们春节就可以自驾游了,相信不远的将来我可以开着自己的车在福建行驶。”

“台车入闽”将大大方便台胞的工作生活。对于台胞萧锽标来说,他更期待的是,车辆过来后,他经营的台湾小吃店采购、送货更加方便。萧锽标在平潭经营两家台湾特色小吃,有时候采购的物品多,就得去雇车,成本高。“一家人都到平潭来创业,台湾的车辆闲置着,如果能把车辆开过来,将降低我们的创业成本。”萧锽标说。

愿景变成现实,得益于各部门的不断努力。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两岸直通车项目,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检验检疫局、国台办等国家部委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台车入闽”;台湾各部门也积极支持“台车入闽”,全力促成“台车入闽”成行。

随着条件不断成熟,平潭先行先试,探索“台车入闽”新路径。平潭先以“个案尝试+专案推进”的形式,试点推动台湾妈祖进香团车辆入闽、台湾货运车辆入闽行驶等活动。在此基础上,又梳理总结经验,按照“通关时间最短、物流费用最省”的目标,进一步梳理简化通关流程,形成了“提前备案+快速查验”的一整套便捷放行模式,使“台车入闽”工作进入了常态运营。

去年4月16日,两辆台湾货车搭乘“丽娜轮”进入平潭,标志着平潭“台车入闽”正式启动。去年5月19日,7辆台湾轿车搭乘“丽娜轮”开进平潭,标志着“台车入闽”实现常态化运行。

多年的期盼终于变成现实。“‘台车入闽’是两岸往来又一大突破。台胞开着车直接上客滚轮,有着成本低、无缝对接等优势,这一块市场很大。”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斌说,“海峡号”、“丽娜轮”可以承载200多辆汽车,随着“台车入闽”的推进,平潭真正成为两岸往来的重要通道。

“台车入闽”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原来只载游客和货物,发挥不了客滚轮优势,车辆可以直接上船,这才是客滚轮的最大优势。”董斌说,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台胞“自驾游”和“自驾游+落地游”等模式,让台胞享受更多开放福利。

平潭海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诗仪一直关注“台车入闽”。“我们经常跟台湾旅游界探讨新的合作项目,‘台车入闽’是重要一块。因为它提供新的出行可能,将吸引很多台湾居民体验自驾游,以轻松旅游的方式了解大陆,为未来两岸旅游业带来发展空间。”冯诗仪说。

“‘台车入闽’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推进项目,也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重点试验项目,对于促进两岸经贸与人员往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说,平潭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优化通关环境,让在闽投资、工作、生活、旅游的台胞可以驾驶自有车辆,通过平潭口岸自由方便通行两岸,未来还将推动两岸驾驶证互认、准驾区域拓展等制度创新。(王凤山 刘深魁 文/图)

■“入闽”履痕

★2011年11月底,《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获批,《规划》明确提出,“允许台湾地区机动车在临时牌照有效期内多次自由进出平潭”,为“台车入闽”奠定基础。

★2011年11月30日,平潭-台中航线正式开通,两岸海上直航通道正式构建。该航线是大陆首条对台高速客滚航线。

★2013年10月9日,平潭至台北航线正式开通。★2014年4月1 1日,台湾新竹妈祖信徒代表团180人,随带运载妈祖銮轿金身的车辆搭乘“海峡号”抵达平潭,这是台湾地区车辆首次直接换牌入闽。

★2014年5月27日,台湾籍高速客滚轮“丽娜轮”从台北港抵达平潭澳前客滚码头,开辟新的台北至大陆航线。这也是首艘台籍客轮执行台湾本岛至大陆定期客运航线。

★2015年4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并施行了《福建平潭与台湾地区间道路货物运输暂行管理办法》。《办法》的施行,为两岸货运车辆常态化互通提供保障。

★2015年4月16日,两辆台湾货车搭乘“丽娜轮”进入平潭,标志着平潭“台车入闽”正式启动。

★2015年5月19日,7辆台湾轿车搭乘“丽娜轮”开进平潭,标志着“台车入闽”实现常态化运行。

★2015年12月14日,62位台湾自驾车友首次乘坐“中远之星”邮轮登陆厦门,进行四天三夜的八闽自驾游。 (刘深魁 王凤山 陈昌和)

■部门声音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十二五”期间,闽台“三通”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沿海港口(港区)全面对台开放,闽台海上运输、空中直航、直接通邮全面发展,对台主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闽台海运直航先后开通了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10条,散杂货不定期航线26条,至台湾本岛客运(滚装)班轮航线4条,“小三通”客运班轮航线4条,“十二五”期间,直航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70万TEU,海上直航客运量超过800万人次。

闽台空中直航客运航线7条,不定期航线4条,每周航班65班,厦门、福州为两岸客货运直航航点,泉州机场为直航航点,武夷山机场为包机航点,福建成为大陆两岸空中客货直航点最多的省份。“十二五”期间闽台空中运送旅客超过400万人次,闽台空中直航货物吞吐量12万吨。

未来,我省对台“三通”工作将以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为契机,以“小三通、大三通、两岸车辆互通”为重点,继续推动闽台车辆互通行驶,大力发展闽台客货(滚装)运输,提升“小三通”服务品质和水平,促进闽台航空邮政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对台基础设施,加强闽台交通港航交流合作,努力构建更便捷的两岸直接往来重要通道。

具体来说,一是推动海铁、海空联运,拓展客货源腹地,促进闽台海上客滚航线持续发展。二是积极利用“互联网+”,推行网上售票及相关配套服务,完善集疏运体系,提升优化交通运输服务。三是继续推动开展两岸海运快件试点业务,扩大成效。四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健全台湾地区车辆在闽便利进出政策,建立出入境车辆“快通道”备案检查管理系统,推动两岸车辆互通常态化。(刘深魁 王凤山 陈昌和)

记者点评

让“台车入闽”惠及更多台湾同胞

因台而设,因台而特。无疑,对台交流合作是平潭的重要使命。

“十二五”期间,平潭先行先试、勇于探索,随着“海峡号”“丽娜轮”开通与台湾的海上直航航线,平潭与台湾已实现人员、货物、车辆往来。

当前,平潭已进入“实验区+自贸区”双核引擎时代,面临“千年一遇”发展良机。把握发展良机,平潭以自贸试验片区为契机,推动“台车入闽”常态化运行。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台车入闽”还有一些路要走,才能真正实现常态化。首先,完善配套设施,方便台湾车辆往来大陆,如台湾车辆进入大陆保险等问题,这些都是急需解决的;其次,简化申报通关手续,两岸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可实现电子信息验证,打造快速申报、快速通关模式;第三,加大台湾岛内宣传力度,让更多台湾民众知道此项便利政策,惠及更多台湾民众,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王凤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