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蓝批绿“逢中必反”致台湾高校招生不足问题难解

2016-01-08 09:27: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据台湾《旺报》报道,国民党“立院”党团7日召开记者会,痛批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提出的“一县一大学”高校政策,造成高等教育供过于求,且在少子化冲击下,许多大学面临招生不足、质量下降等困境。

蓝批绿“逢中必反”致台高校招生不足问题难解

  大陆学生在花莲大汉技术学院上课。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中国台湾网1月8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国民党“立院”党团7日召开记者会,痛批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提出的“一县一大学”高校政策,造成高等教育供过于求,且在少子化冲击下,许多大学面临招生不足、质量下降等困境。国民党“立院”党团副书记长李贵敏也表示,马英九当局为解决高校问题,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但在野党“逢中必反”,未来高教问题将如何解决?

李贵敏指出,民进党的错误政策令人不可思议。自2000年起,台湾总计有大学53所、院所74家。但在陈水扁提出“一县一大学”政策后,2007年大专院校总数为149家,其中大学部分竟高出2倍,技职领域却无成长,造成许多学子毕业后,无法立即投入职场。

台湾大学教授薛承泰表示,高校危机是一个数量问题,陈水扁所提“一县一大学”政策,在系所设置上并未与台湾产业有效结合,堪称“白目(形容搞不清楚状况、不识相)”的扩张。他指出,1999年学员人口数呈现上升状态,1999年后高教学员人口数下降,升学率有进步空间,证明2001年前高校确实有扩张的本钱,而当时经济状况也允许。

但2001年后,高教学员人口数下降,陈水扁却仍持续扩张,以致2006年就发生招生不足的状况。自此高校危机就逐渐呈现,这是一个数量的问题。

李贵敏说,为因应高等教育供过于求及少子化冲击,马当局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目前人数已占全部岛外学生比例的14%,加上非正式的研修生,比例达40%以上。显示大陆学生赴台可缓解目前台湾高等教育面临的危机,但民进党与其他在野党“逢中必反”,又该如何面对此高教危机?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林奕华表示,错误的政策比贪污还可怕。“一县一大学”政策,让台湾的大学非常快速扩张,在当时看起来是非常讨好的政策,但却造成相当严重的错误,使现在的执政当局不知道要付出多少代价,处理“前朝”错误的教育政策。

林奕华强调,若希望外地学生赴台就读,就应该要妥善环境,欢迎所有学生就读,但民进党与其他在野党“逢中必反”,为了反对大陆学生纳保,连外籍生纳保机制也要取消,令人讶异。(中国台湾网 李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