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小三通”15周年 “厦金生活圈”渐成型

2016-01-02 21:40:03 陈悦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厦门1月2日电 (记者陈悦)下午5点半抵达厦门五通码头的“和平之星”是2日倒数第二班金门到厦门的厦金“小三通”客轮。根据此前的预报,这艘最大的“小三通”客轮,当日载运超过400名民众,近乎满座。

15年前的今天,在睽违52年后,180余名金门同胞分乘两艘船只直航厦门,厦金“小三通”由此拉开序幕。15年后,作为厦金之间每天36个班次之一,“和平之星”这一个班次运载的旅客,就为当年的2倍还多。

厦金直航第一年,采用的是专案申请,第一年客流量不过2万余人次。但它迅速成为连接厦金两地民众的亲情纽带。

张爱华是生活在厦门的金胞,通过“小三通”圆了自己的返乡梦后,她又奔走两地,为离散同胞牵线搭桥。

在金门的翁家阿婆托张爱华寻找流散大陆的养子傅宗汉。经过张爱华的协助联络,终于联系上了和阿婆已离散57年的傅宗汉。2005年,翁家阿婆乘“小三通”抵达厦门和平码头,两位老人在和平码头相拥而泣,让张爱华也禁不住热泪盈眶。

这样的亲情故事,在厦金“小三通”过程中并不少见。

随着“小三通”的发展,金门以及台湾民众赴厦门更加便利,也让厦门及闽南地区经商、工作和生活的台胞,多了一条便捷的返乡之路。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频密,“小三通”又成为大陆民众赴金门或由金门转赴台湾旅游的便捷通道,尤其每逢节假日,“小三通”都会迎来大陆民众“金门游”热潮。

从早上到傍晚半小时一班,如今的“厦金直航”像“公交车一样方便”。在2016年的第一天,据五通客运码头统计,乘坐厦金“小三通”往返的旅客接近6000人次,等于15年前一年客流量的四分之一还多。

在厦金“小三通”客运量突破1000万之际,两地人士在厦门聚首座谈。时任厦门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檀庄龙就曾对时任金门县副县长吴友钦笑言,自己是在厦门的家中吃完午饭赶往会场,吴友钦则是在金门的家中吃完午饭前往会场,“小三通”让两人就像“在同一座城市一样”。

从金门到厦门买房、问诊、会友、购物;厦门民众到金门骑行、买菜刀、住民宿、畅饮金门高粱,“厦金生活圈”已逐渐成型。郑月霞是金门的小学老师。金门没有高水平剧场,在过去,要看一场心仪的文艺演出,郑月霞得坐飞机去台北。如今,她只要乘坐半小时的船,就能来厦门闽南大戏院看演出。在2015年下半年,郑老师就三度到厦门“看戏”,和她一起来的伙伴也越来越多。

除了“通人”,“小三通”也“通货”。台湾水果和农产品是其中重要代表。2008年,“小三通”首次实现散装轮运载冷藏集装箱进口台湾水果抵厦,同年稍晚大陆船舶运载自金厦航线直航的台湾水果也在厦门登陆,随后首批台中直航台湾水果登陆厦门,海上运输时间由7天缩至22小时,厦门的台湾水果进口量实现跨步式飞跃。如今厦门已成为大陆进口台湾水果最主要的口岸。

“小三通”在发展,厦金两地交流愈加通畅。去年7月,金门自大陆引水项目在金门金湖饭店成功签约。“通水”的构想历经20年终于完成。未来厦门向金门供气、供电也在接触中。厦金之“通”,两岸之“通”在给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金门民众杨再平对中新社记者说,两岸水通,让两岸同胞感情加深,“水通了、(未来)电通了,心也通了”。(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