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印象 > 正文

“分裂投票”谁哭谁笑 台更多小党或进入“立法院”

2015-12-25 17:49:30 吴生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如果因为对国民党不分区(提名名单)安排不满而兴起投废票的朋友,建议大家可以集中转投新党。”

台陆军前副司令贾辅义近日在脸书上的此番发言,狠狠刺激了一下国民党的敏感神经。台媒表示,若不预防应对,任由黄复兴党部这些“铁票部队”分裂投票,国民党不但“总统”会败选,“立委”选举也可能一败涂地。因此,国民党昨天由发言人徐巧芯出面喊话,称“黄复兴党部对国民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资产,大家都是一家人”。但安抚效果如何,仍待后续观察。

无独有偶,泛绿阵营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裂投票”迹象,包括台联党、“时代力量”、“绿党社会民主党联盟”等,都在千方百计使用各种策略瓜分民进党的票源。

民调显示,有四成选民在明年会分裂投票。台湾舆论表示,2016选举是台湾2000年以来最特别的一次,“往年是‘弃保操作’当红,这次则‘分裂投票’最热”。若分裂投票在所难免,那结果会让谁哭让谁笑?

现象:“分裂投票有史以来最严重”

台湾2016年1月16日选举,每位选民可以投“总统”、“区域立委”、政党(决定“不分区立委”席次分配,政党票得票率超过5%即可获最少2席“不分区立委”)等3张票。“总统”票决定由谁当“总统”,目前三位候选人分别为国民党籍朱立伦、民进党籍蔡英文、亲民党籍宋楚瑜;而“区域立委”与政党票攸关“立法院”席次消长。

所谓“分裂投票”,就是选民三张选票可能会投不同的政党。

台湾《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有四成民众在明年会分裂投票。长期深耕桃园的国民党“立委”候选人廖正井,为拼连任勤走基层拜票。谈及体会,他在接受台媒访问时公开表示,这次选举“分裂投票”恐怕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国民党当然还要继续努力,没有输的本钱,但是分裂投票也让民进党非常困扰与棘手。”

台湾中山大学政治所教授廖达琪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分裂投票”迹象确实前所未有,即便难以影响“总统”选举结果,但绝对冲击“立法院”的政党生态,可能会有更多的小党跨过5%门槛而进入“立法院”。

台媒表示,就国民党与民进党两大党而言,当然是希望同时拿到3张票。但涉及“总统”选情的强弱,各党推出不分区名单的内容,选民会自主性操作分裂投票,候选人也会利用,部分小党也会引导选民挹注政党票,抢攻不分区席次。

原因:政治环境改变,参选政党暴增

台湾自2013年发生“洪仲丘事件”、2014年发生“太阳花”学运以来,整个政治环境发生巨大改变。廖达琪认为,岛内政治形势的变化,参选的政党暴增,是此次选举出现如此严重的“分裂投票”迹象的关键。

廖达琪介绍,台湾自2008年开始才有“不分区立委”;“立法院”总共113席“立委”中,“不分区立委”为34席。“单一选区两票制”的情况下,小党在“区域立委”选举中几乎无能为力,因此,他们的重点都放在“不分区立委”的争夺,而这必须靠选民分裂投票才能达阵。

2008年,参加“立委”选举的政党12个,结果小党全军覆没,国民党和民进党瓜分了全部的34席“不分区立委”(国民党20席,民进党14席)。吃一堑,长一智。2012年,又有11个政党参选,但小党拉票的策略变得更加丰富多元,结果,在宋楚瑜参选“总统”的策略带动下,亲民党斩获2席“不分区立委”,1席“原住民立委”;台联党得票率9.8%,获3席“不分区立委”。廖达琪说,2016年参选的政党暴增到18个,除国民党、民进党、新党、亲民党、台联党外,包括“时代力量”、“绿社盟”等不少小党都是由“洪仲丘事件”、“太阳花”学运发展而来,这自然增加了分裂投票的可能。

此外,国民党、民进党自去年“九合一”选举以来的气势变化,也是2016年“分裂投票”的重要原因。台媒分析,对国民党而言,去年在“九合一”的惨败后,党内弥漫失败主义情绪,路线上也显得左右失据,是要向深蓝靠拢,还是维持务实路线?在此情况下,不同的主张者蠢蠢欲动。新党来抢食大饼、军公教自组政党,都出自这样的原因。在绿营方面,虽然去年“九合一”大胜,但其实这样的胜利,早已经超过民进党原有的支持基础。这多出来的部分,成分复杂,既有浅蓝的不满力量,又有深绿的“独派”支持者,更有过去不投票的族群。许多打着“进步”名号的新政党,就如雨后春笋般蹿出。

结果:或许更多小党进入“立法院”

廖达琪认为,国民党包括“换柱”在内的一系列风波,多少会让深蓝选民对国民党不满,不过,这些深蓝选民在“总统”选举中还是会支持朱立伦,但政党票会有多少转投新党仍值得观察。不过,新党把“中央警察大学”前副教授叶毓兰、“揭弊天王”邱毅列为不分区名单第一、第二名,确实对吸引深蓝选票有帮助。

廖达琪认为,蔡英文在“总统”选举中占据明显优势的情况下,民众为防止被民进党“整碗捧去”,会自觉加大分裂投票,以便在“立法院”形成牵制力量。在如此情况下,最终结果可能是民进党和国民党在“立法院”都无法单独过半。而宋楚瑜继续参选“总统”以及与民国党合作,对亲民党政党票帮助很大,如此之下,亲民党2016年再次跨过5%门槛应该不成问题,甚至席次还会增加。民国党能否获得突破,目前还很难料定。

至于泛绿阵营,廖达琪说,“时代力量”因为在“太阳花”学运中名声很大,因此,它有相当能力吸引到民进党的选票,同时挤压台联党空间,“最终很可能‘时代力量’进入‘立法院’,台联党被压垮”。而其它知名度不高的小党,仍然难以跨过5%门槛。(海峡导报记者吴生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