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印象 > 正文

宋楚瑜强调支持“九二共识” 蔡英文抛“三原则”

2015-12-25 17:49:53 萧师言 崔杰通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两岸没有对撞的本钱。”被称为“参加总统选举次数最多”的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23日提出他的两岸政策。宋楚瑜参加的是台湾七大工商团体主办的“台湾经济发展论坛”,岛内称之为工商界对“3名总统候选人”的面试,让他们阐述对台湾经济的愿景和布局。香港《东方日报》称,岛内选战已经进入“短兵相接”阶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宋楚瑜表示,他向来就支持九二共识,如当选他会以马习会精神在两岸分治的前提下务实推动两岸未来合作交流”。宋楚瑜还称,两岸关系最重要的是信任,要善加利用“政治杠杆”,把对岸“一带一路”等政策化为台湾的商机。宋楚瑜的政策被认为讲究务实。

在宋楚瑜之前接受“面试”的是蔡英文。《联合报》23日在头版刊登题为“蔡英文两岸原则: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的报道。报道说,蔡英文22日称,台湾现在需要的是稳定的两岸关系,她将以维持现状作为最重要的主轴。她称,两岸关系中,虽然北京态度很重要,但不要忘记台湾是民主社会,台湾民意跟北京的压力之间要取得平衡。她说,一旦有执政机会,跟国际也好、跟对岸也好,期待有好的沟通,她提出“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三原则,来持续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

香港“中评社”评论说,表面上看,蔡英文已对其两岸政策做了比过去更为具体的说明,似乎展现了更多理性、务实和善意,但她始终没真正响应大陆的关切,即如何对待“九二共识”,如何对待一个中国的问题;同时,蔡英文所谓的要维持的“现状”,与外界所认知的、大陆想要的很不一样,没了两岸交流、交往的“现状”。评论认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蔡英文所谓的“沟通、不挑衅、无意外”都只会是空话。

台湾东森新闻23日刊文称,蔡英文目前被认为是最有机会赢得2016“总统大选”的候选人,但是,直到距离投票日只剩20多天的现在,面对外界担忧与质疑,如果她顺利入主“总统府”,该如何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话题时,还是有意无意地闪避了“是否接受九二共识”这道最敏感、也最关键问题的答案。报道说,大陆领导人先前已释放出“九二共识基础消失,两岸关系将地动山摇”的警告信息。这表明“九二共识”被视为两岸继续交流的唯一前提,这也是民进党在处理与响应两岸关系问题时的最大罩门。蔡英文被媒体与工商界逼了不知道多少次,最大的让步只是呼应马英九的“维持现状”说法。此次说出三原则,同时宣示坚定不移维持两岸和平现状的立场,可以感受到她急于摆脱困境。

“你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一个很大的挑衅”,朱立伦23日回应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时表示,蔡英文的最大特点都是“不”。他说,国民党能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两岸要合作双赢,从这个世代和平发展走向下个世代合作双赢。他警告说,在挑衅状况下,两岸可能出现倒退。《联合晚报》23日说,蔡英文表面上涂了一层两岸和平的伪装,底下却安放了“反中民意”的不定时炸弹。文章说,她所说的“基础”是指一些谈判的“成果”,里头没有任何共识,因此基础是“空的”。蔡英文想要绕来绕去地“沟通”,却不愿谈“九二共识”,结局可想而知。

“蔡英文在回避‘九二共识’的情况下提‘两岸三原则’,没什么意义。”台湾淡江大学学者陈一新2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蔡英文主张在没有前提条件下维持两岸现状,但现实是两岸关系是一种特殊关系,两岸稳定不可能什么条件都没有。他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没有过关”,不光是在岛内,蔡英文今年6月访美,朱立伦11月访美,美国一名国安会官员就两人访问成果评论说,与朱立伦进行了“有成果的交谈对话”,与蔡英文则进行了“建设性对话”。他认为,两个评语差了一大截,美国对蔡英文是不放心的。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