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以故土情怀 书写两岸深情——追记台湾信昌创始人奚杰

2015-12-25 17:46: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12月25日无锡讯 2015年11月17日,江苏无锡籍台湾信昌机械厂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奚杰先生与世长辞,这位德高望重的无锡市滨湖区华庄街道老牌企业创始人、“华庄荣誉镇民”安详地走完了他的一生。滨湖区台办和华庄街道第一时间发去唁电,对这位一直都在用自己的智慧、能力、爱心以及责任为滨湖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长者的离世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致以慰问。

  远赴台湾,创业初期积累经验

  奚杰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于1949年5月去台湾。年轻时家境贫困,他中学毕业后就前往上海当学徒,在工厂上班专精于机械加工及机械制造,这奠定了他日后白手起家创业最重要的技能。在台期间,奚杰曾从事设备维修等多个技术工种,他精于机械加工及制造,后又加入民间工作行列进入裕隆集团,任职机械加工厂技术指导,负责公司人员的训练和指导,也因此和汽车业结下了一世的渊缘。岁月的磨砺让他积累了丰富人脉和技术资本,1966年他在台湾新庄创办了首家汽车零部件的专业制造公司——信昌机械厂。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及对市场前景的准确分析,和在台二十多年的打拼及思念故乡之情的与日俱增,让他萌发了回乡投资的念头。90年代初期,随着海峡两岸的逐步开放,这位有着家乡情结的热血男儿,毅然决然地回到无锡这块热土,开始了他在家乡的创业梦,而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的无锡华庄镇,成为了奚杰投资发展的最初地。

  故土情怀,回乡创业成就事业

  1991年奚杰在华庄开办了他在大陆的第一家企业——无锡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建厂初期,奚杰利用他在台湾多年打拼的人脉关系,专门从台湾引进先进生产技术、优秀人才,并先后邀请懂技术的台湾专家为新建企业员工开展培训,2000年在明芳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在他的苦心经营下,企业逐步走上正轨。奚杰为人低调但不失战略眼光和睿智思维,凭着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多年的工作经验,核心技术的产品受到数家国际型生产商的青睐。为满足市场需要,他相继在华庄成功创办了大昌公司、裕昌公司、爱信公司等多家台资和合资企业,以生产汽车零部件、冲压模具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为主要产品的生产商,为华东地区汽车产业模具技术及发展开创了新时代。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锡的这几家台企早已不再是当年的雏形,已逐步成长为华庄的龙头企业,员工人数已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人,且规模呈继续上升趋势。目前,在无锡华庄的4家台企,发展态势良好,多年来税收名列华庄前列,年度营业额近20亿元。

  芝麻开花节节高,翻开中国地图,奚杰的创业足迹已遍布大江南北。信昌公司旗下在无锡、福洲、上海、天津、北京等地创办了20余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客户遍及国内外各大汽车与零部件厂商,已成为台湾五大汽车零部件厂商之一,全球关联公司达36家,员工人数约12000余人。

  热心公益,培育人才回报社会

  60多岁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幸福晚年触手可及的安祥时期,然而对于奚杰来说,是他在大陆开办企业回馈社会的起点。作为一名企业家,奚杰始终不忘反哺反馈社会,多年来一直热心投入公益事业中,所做的善事无数,扶贫帮困、敬老爱幼,多次捐资捐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企业走上正轨后,奚杰先后对家乡的教育事业倾注了关爱,90年代初期在江南大学建立了专项奖励基金,为在无锡就读的莘莘学子提供助学帮助,同时奚杰还在华庄成教中心投资建造了“明芳教育楼”。据明芳公司管理部李经理介绍,明芳公司对华庄成教中心毕业的学生采用优先录用,为华庄劳动力的再就业提供众多技术工种岗位,培养了大批汽车零部件业的技术骨干,而今因表现优异走上管理岗位的已有数位。

  曾担任无锡台湾同乡会会长的奚杰,积极联络各界人士,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以明芳汽车零部件为首的台资企业,在一批又一批职业经理人的带领下,从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管理措施等方面大刀阔斧推进企业的发展壮大。奚杰当初创业所传承下的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在一代又一代的经理人手里传承。裕昌公司职业经理人戴先生坦言:“这些年的发展,在大陆各地只要涉及汽车零部件的从业人员中,有很多都出自无锡明芳等这些台企,从这里输出到各地的技术人才已数不胜数。”

  奚杰为支持家乡经济、教育事业的发展,还在立信职业教育中心设立了“牵手奖学助学金”,为奖励和资助该校品学兼优与家庭贫困、学习刻苦的学生提供了90万元人民币的奖学、助学奖金,同时,他还向无锡科技职业学校捐助了15万元人民币。此外,奚杰曾在汶川地震中伸出援手,捐资捐物,帮助当地受灾群众重建家园,还曾组织公司员工义务鲜血,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