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凯子军购”又来,各方都在盘算啥?

2015-12-19 09:56:17 任成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近日就10项总额18.31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进行知会国会的审查程序。这是台湾马英九当局任内第四次、美国奥巴马政府第三度宣布对台重大军售。中国大陆官方第一时间就表达了强烈抗议,并表示要制裁相关公司。在岛内“大选”临近的敏感态势下,对台军售将给各方带来何种影响?

规模虽小 蓝绿都表欢迎

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彦17日表示,这次军售比起2010年的62亿美元、2011年的58亿美元,经费规模都小得多。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周志杰也认为,与前几次相比较,军售质和量都在减少。包括这次军售在内,美方迟迟未同意出售岛内渴望已久的F-16C/D战机和潜艇。

台湾军事评论员陈国铭则表示,本次军售舰艇虽然没有增加数目,但连带出售的SQQ-89水下作战系统与拖曳声吶,倒是台湾海军欠缺的,这型拖曳声吶将有效提升台海军反潜战力,针对大陆的意味不言而喻。

政客们则很少从军事专业上考虑问题。军售一来,台湾蓝绿阵营无不“喜大普奔”。“大选”临近,正是借机大秀与美国“恩爱”的好时机。有观察认为,让台湾保持足够的防御力量,是所谓“朝野的共识”。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陈以信转述,对于美国多年来提供台湾防卫性武器,马英九表示“肯定与感谢”。陈以信特意指出,过去7年半来,美国对台军售总额超过201.3亿美元,为近20年来金额最高的时期。马英九任内军购“政绩”卓著,平均每年军购金额达到25.1亿美元,远超过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

绿营也不敢怠慢。民进党秘书长吴昭燮表示,民进党对美表示诚挚谢意和支持,“美国是台湾重要的安全伙伴,售武行动将加强台湾安全以及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云云。

选举临近 时间点很敏感

蔡明彦说,美国军售给台湾,不只有军事考虑,还有政治考虑。有香港媒体分析说,美国在这个时间点上宣布对台军售,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美国军政界的一些颇有影响的人物,一贯主张要坚持对台军售,不断给奥巴马施加压力;二是军工企业为了军火生意利润,也会通过各自手段施加影响;三是这个时间点非常敏感,离台湾地区选举还剩一个月。

此时宣布对台军售,跟2012年台湾“大选”前宣布对台免签证,是否有异曲同工之妙?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说,在选举前做这动作,的确很容易被解释成帮国民党拉抬选情,尤其在4年前已发生过一次。如今再来一次,具体盘算是为何,只有美方自己最清楚。

在林郁方眼里,美国在马英九任期即将届满时对台军售,更像是一种打赏,代表的可能是对马英九执政时期大陆政策的一种肯定,可视为对马英九处理两岸关系的认可。除此之外,林郁方认为,“大选”后如是民进党蔡英文当选,再宣布军售,中国大陆会更强烈反弹。

美国台海问题专家葛来仪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我认为既然大家都预期民进党会重新夺回权力,美国不想在民进党获胜后加重中国大陆的顾虑。”葛来仪认为在民进党可能执政的前几个月,美国如果要做出让中国大陆可能误读的行动,即“给蔡英文壮胆”,再次向台湾军售,将会是不太明智的决定。

触发反弹 抗议外加制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美国此举不利于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美战略家在大陆和台湾间制造不和,但也不希望两岸矛盾冲突上升到战争层面。美国真正盘算的还是自己的利益。美国在地区制造危险,挑动“中国人打中国人”,是在为其庞大的6000亿美元军费开支寻找由头。

对台军售不仅让中国大陆愤怒,也引发岛内有识之士的反弹。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17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对台军售将迫使台湾更进一步被纳入美日安保军事联盟作业中,遏制中国大陆和平发展、形成两岸对立的结构,凡是中国人、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众,对此都要严肃地对待,提出强烈的反对。

香港中评网的文章认为,以往在美国对台军售之后,中美军事交往经常中断。2007年到2011年间,两军高层互访两度因为美国对台军售而“冷冻”。2011年后,美中军事交流又因美国对台军售有所放缓,但并未完全中断,随后更呈现持续、稳定、务实的发展之势。此次对台军售会否影响中美军事交往,人们拭目以待。

周志杰认为,中国大陆一方面提出抗议,另一方面也宣布要制裁对台军售的军火商,应该也在着眼于民进党蔡英文若上台,未来加强军事采购的可能。这是预先做出因应并传达大陆的立场与态度。

价钱虚高 到底合不合算?

有人算了一笔账。这次军售的标志性武器——佩里级护卫舰是上世纪70年代的古董,已经从美国海军全部退役,美国曾无偿赠送给土耳其、泰国。即便此次卖给台湾的二手货“比较新”,也都是1984年下水的。该舰在研发之初被要求控制造价在4500万美元以内,而这两艘服役已经超过30年的舰只,居然要了台湾1.9亿美元的天价。

无怪乎美国对台军售也被许多台湾人叫做“凯子军购”,意指美国把台湾当作“人傻钱多的冤大头”。因为对台军售对台湾来说也是一笔糊涂账。台湾本可以将军购的资金用于促进经济、改善民生,而不是让岛内民众继续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

吴荣元说,美国对台军售对台湾社会最直接的伤害,是把台湾财政预算变成为美国军火商人口中的一块大肥肉,造成台湾每年从中国大陆获得的大量顺差无法真正用在老百姓身上。美国对台军售的结果更加重恶化当前台湾财政困窘局面,使改善人民生活的财政资源外流虚耗,全然无益于台湾民众的生活福祉。

日本《外交学者》评论美国对台军售说,台海两岸的军事平衡现实是大陆在空中压倒性地胜过台湾,台湾没有机会靠自己获得空中优势。那么,台军能够靠军购获得这种优势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既然交“保护费”也于事无补,吴荣元认为,台湾当局与社会各界应形成停止对美军购的共识,把军购预算拿来落实改善人民生活的社会政策,包括解决迫在眼前的年金、健保、长照等财务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