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在台北举行

2015-12-01 07:21:54 高旭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台北讯 (记者 高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11月30日在台北举行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会议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海基会副董事长施惠芬主持,两岸有关方面专家参加。

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7年多来两会各项协议执行情况,充分肯定有关协议执行成效,认为各项协议执行顺利,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领域交流合作得到深化,两岸同胞联系和交往更加密切,给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郑立中表示,前不久,两岸领导人实现了1949年以来的首次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迈出了两岸高层互动往来的关键性一步,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开辟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前景,具有里程碑意义。两岸领导人对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的肯定,对“九二共识”作为共同政治基础的再确认,表明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对两岸同胞特别是从事两岸事务的同仁是莫大的鼓舞。

郑立中指出,2008年6月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以来,共举行十一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生效20项),并达成多项共识与共同意见。这些协议的签署实施,实现了双方全面双向直接“三通”,构建了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有力保障了社会民生福祉,既解决了一些长期影响两岸同胞交往的突出问题,又拓展了两岸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成为通过平等协商务实解决问题、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

郑立中全面回顾了两会协议情况和成果。在人员往来方面,累计有130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2012年起大陆已成为台湾第一大入境客源市场。在交通运输方面,两岸已开通71个空运客运航点,每周890个客运航班、84个货运航班往返两岸,年运送旅客已突破千万人次。累计完成海上客运量(含福建沿海—金马澎航线)超过1080万人次。两岸通邮稳步发展,在经济合作方面,自ECFA早收计划实施以来,大陆共自台进口货物享受ECFA关税优惠达到165.4亿元人民币。双方在金融、海关、渔船船员劳务、投资、标准计量检验认证等方面合作取得突破和进展,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两岸深化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经大陆业务主管部门核准批复及备案的赴台投资企业、项目共324个,投资金额共计17.04亿美元,为台湾民众提供了11400多个工作机会。在维护两岸交往秩序方面,两岸强力打击各类跨两岸重大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两岸社会秩序和民众福祉,台湾电信诈骗发案数因此减少了约40%,财产损失大幅下降70%左右。在民生保障方面,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医药卫生、农产品检疫检验等方面合作,为保障人民健康、增进民众福祉提供了有力支撑。双方还在核电安全、气象、地震监测等领域建立业务联系机制,致力于合作预防和化解风险灾害。

郑立中在总结两会协商7年多来走过的历程时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巩固互信,增进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的政治互信对于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会制度化协商至关重要。二是坚守信念,深信两岸人民才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真正动力。民生所系,民意所向,始终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方向与依归。三是保持信心,两会所签的每一项协议,其着眼点和落脚点是要增进同胞的亲情和福祉,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会制度化协商所取得的成果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会后,双方分别召开记者会,介绍了各项协议执行情况及主要成果。郑立中强调,两会协议及有关共识的执行落实取得丰硕成果,原因就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了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宗旨,明确了维护台海和平大局、着眼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思路和方向,得到了两岸同胞广泛支持和参与。(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